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SEE基金会发布手机使用与回收报告,隐私问题成最大障碍

2021/01/26 11:59公益时报 皮磊

  1月26日,SEE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手机使用与回收公众调查报告》。此份报告显示:隐私问题成为手机回收利用的首要障碍;废旧手机大量闲置,处理与利用阶段均有待提升。参与这次报告的3488位受访者来自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六个大区内的中等及以上城市。

  报告指出,无论是回收平台,还是废弃产品加工处理的企业,都需要打消公众对信息保护的顾虑,才有可能释放出整个再生利用市场的巨大需求。

  废旧手机源头减量潜力大

  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离开它会“寸步难行”。报告显示,约40%的受访者是手机重度或极重度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长大于等于5小时)。高学历、年轻、女性是手机依赖者的重要特征。在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中,有49.1%为手机重度或极重度使用者,高于其他学历程度人群;年龄越小重度及以上使用者所占比例越高。女性中近45%为手机重度或极重度使用者,男性约为35%左右。

手机使用程度各档占比

  手机的快速迭代,使得更换频率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全国人均手机拥有数量约4.58部,近1/4的人群上一部手机使用不足一年,其中40岁及以下年轻群体更换更为频繁。

上一部手机使用年限占比

  在对手机的高依赖环境中,如何在不降低生活便捷度与质量的情况下,倡导降低换机率,引导闲置手机的回收与处置,或将成为未来的重点方向。

  循环利用存在可倡导空间

  从目前公众更换手机的情况来看,有大量旧机存在循环利用价值。在更换手机时的旧机状态方面,近半数(45.3%)受访者表示,上一次更换手机时,旧机处于“几乎全新”或“非全新但不影响使用”的状态。更换手机时,不同人群的旧机状态也存在差异。21-40岁人群上次更换手机时,手机处于不影响使用状态的比例较高。

上一次更换手机时,旧机状态占比

  在换机原因方面,性能落后成为换机的最主要因素。56.6%的受访者会因为像素过低,内存不足等性能原因而考虑更换手机,手机频繁卡顿、电池衰减以及破损后维修成本高,也是更换手机的几项重要因素。在非刚性因素中,“追求喜欢的机型、款式”成为最主要的因素,受访者中年轻、高收入和大规模城市居民因此换机的比例更高。

换机诱导因素人群占比

  从延长手机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年轻、高收入、超大城市公众是倡导的重点人群。

  废旧手机循环流通不畅,隐私泄露成首要顾虑

  在废旧手机减量的巨大潜力与空间面前,公众参与的意愿与行动仍处较低水平。近半数受访者表示,“存放在家,不处理”是处理废旧手机最常见的方式。SEE基金会由此推断,仍有大量废旧手机未进入回收处理环节。

曾采用过各处理方式人群比例

  废旧手机的循环利用主要涉及“处理”和“利用”两个阶段,其中公众是否将废旧手机送入回收处理环节,从前端决定了循环利用程度。61%的受访者表示,担心信息泄露成为不处理废旧手机的最主要原因。为提升公众在手机回收上的参与度,聚焦于隐私安全保护已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初于各因素未对废旧手机进行处理的人群比例

  从处理废旧手机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来看,不同人群间也有细微差别。年龄方面,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20岁及以下”与“51岁及以上”年龄群体更注重隐私安全,分别有63.3%及66.7%的访者将“隐私安全是否有保障”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SEE基金会垃圾管理议题负责人杨子羿表示,应该从公众倡导、企业联合、政府支撑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回收与利用手机。

  “我们应当向公众进行手机消费与使用理念的传播,着手能力的培养,帮助大家提升回收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让公众在实践中养成回收处置的习惯。同时,呼吁品牌商在手机设计与使用阶段,延长其使用周期并提高可循环性。企业还应该参与行业技术讨论,协助制定生产、回收、处置等行业标准。当然,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积极参与手机回收相关政策的讨论制定,参与协同监督工作,保障各类法规落地措施。”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