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三)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

  2020

  (三)基金会品牌优秀案例

  联合发布

  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

  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古村之友

  广东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啦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势成咨询

  媒体支持

  《公益时报》

  中国发展简报

  善达网

  人人公益

  公益慈善论坛

  CSR环球

  IPRdaily

      联合传播

  壹陆咨询NGO2.0

  公益宝之江公益学园

  自在公益影像瑞森德

  一、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品牌

  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是中国首家推动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为华大集团、万科公益基金会、松禾资本。

  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以“向善同行,让基因科技HUI及人人”为使命,坚持恤病助医、科普教育、跨界交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猛犸基金会联合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NGO,持续参与抗击新冠“战疫”,在国内外“战疫”中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益行动签约仪式

  不仅在国内完成了17家医院PCR实验室升级,还先后为37个国家捐赠了不同批量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共计39950人份,以及帮助塞尔维亚、意大利、加拿大、法国、拉脱维亚、希腊等6个国家升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来提升这些国家的核酸检测通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作为基因科技的赋能者,猛犸基金会还是中国首家推动分子生物学科普教育的公益基金会。其中的旗舰项目是在中高等教育校园,建立和推广基因组学教育实验室。与猛犸基金会签定相关合作协议的院校,包括了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市35中、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校、汕头大学医学院等。目前首批基因组学教育实验室已经落成。

  科普教育也是猛犸基金会践行“基因科技HUI及人人”使命的重要途径。借助直播+短视频的内容平台,猛犸基金会已与多家科研教育机构展开了科普项目合作,包括北京35中的科普系列公开课、国家基因库的户外自然直播、深圳梅沙书院的校园公益讲座等等,还联合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大基因学院、深圳国家基因库等共同举办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百校科普嘉年华”,在全国各地20多座城市、100多所学校累计举行讲座近200场,直接授课覆盖学生超8万人,线上受众超过180万人次,取得了较大影响力。

  从支援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到捐建基因组学教育实验室,再到生命科学的科普教育,一以贯之的,是要让“基因科技HUI及人人”的使命和责任,未来,猛犸基金会将继续沿着这条伟大的航道,让基因科技能够造福更多的人。

  二、麦田教育基金会彩虹口袋品牌

  彩虹口袋是由麦田教育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关注乡村儿童美育教育的项目。项目通过绘画物资包+简单易行的创意课程+绘画比赛+画展,为乡村儿童、老师、志愿者和关注乡村儿童美育教育的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

  首先,麦田为乡村儿童提供一套可供使用一年的画材,包括可作为书包使用的帆布袋、蜡笔、笔刷、颜料、水彩、画纸等材料;

  其次,麦田为负责上课的老师和志愿者开发了激发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创意美术课程,引领老师和志愿者利用身边的素材开展多元的美术课程;

  然后,麦田通过每年一次的绘画比赛,为乡村儿童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从而获得成长和自信;

  最后,麦田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全国的巡回展览,激发社会公众及爱心企业参与和支持项目,让项目能够覆盖更多偏远地区,让更多乡村儿童受惠。

  截至2019年12月,累计受益学校718所,受益学生72669人,覆盖了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江西、四川、云南、山东、福建、甘肃、重庆、安徽省的88个地区,累计举办了6场线下师资培训,获益人数418人次。举办全国性的乡村儿童画作比赛4次,累计收集到参赛作品过万幅。

  三、与人公益基金会与人杯品牌

  与人杯(YRC)是由与人发起以公益为主题的高校青年大赛,是与人公益基金会与高校深度合作的渠道。通过公益项目大赛,一方面让青年人了解朋辈群体的公益参与动态,激发团队创新动力与公益参与热情,另一方面,通过支持优秀项目落地执行,鼓励学生组团自主设计、策划公益项目,从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议题与弱势群体的需要,提高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

  同伴号召、项目制思维和沉浸式参与是与人杯的特色。同伴号召,调动优秀青年人成为大赛的青年导师、项目助理、组委会智囊团,通过与人培育—青年人自主管理的模式,以朋辈群体的身份指导和支持团队,促成青年朋辈互动,实现行动目标。项目制思维,与人杯为大赛团队提供系统的项目设计工具和主题培训,从项目设计、项目落地到项目结项锻炼其逻辑思维,鼓励大学生从受益对象需求出发,通过专业的方法解决其问题。沉浸式参与,与人杯大赛从团队报名阶段,便配备青年导师、项目助理进行指导陪伴,有贯穿大赛流程的主题培训,如项目设计、路演展示等。

  同时,各分赛区优秀项目获得进入年度总决赛的直通卡,跟其他学校优秀项目同台竞争学习。最后,在总决赛之后会邀请大赛团队参与成果展,对项目传播。与人杯从比赛到成果展形成一个闭环,提供完整的链条让学生沉浸式的参与。

  四、三棵柚公益基金会点亮星空计划品牌

  点亮星空计划旨在以项目帮扶及社会倡导为核心,以孤独症谱系障碍为主的心智障碍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儿童关怀、家长关怀、融合教育、庇佑工程、特教机构能力建设、学术研究为主要帮扶板块,通过运营自有品牌项目和资助心智障碍领域有发展潜力及社会影响力的组织及项目,有效促进心智障碍领域NGO连接和共生,带动更多机构和社会公众关注心智障碍群体,帮助心智障碍群体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

  目前拟通过“自闭症康复学费帮扶”、“星星加油站”两大板块为心智障碍群体开展帮扶救助。

  自闭症康复学费帮扶

  中国0-14岁的自闭症儿童超过300万,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经济情况异常艰辛,而自闭症的康复黄金阶段是1-6岁,错过了这个阶段,康复的困难就很大,病情还极有可能反弹。自闭症康复学费帮扶项目旨在帮扶中国贫困自闭症儿童,在康复黄金时期为他们提供康复学费帮扶,使他们有机会获得持续康复训练。我们希望聚集社会爱心,以帮助到更多贫困自闭症儿童和家庭成员走出困境。

  星星加油站

  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09月底,在中残联注册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共1345家,大部份由自闭症家长联合发起,生存困难,师质参差不齐,98.7%的自闭症患者无有效康复训练。星星加油站项目旨在通过“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支持以孤独症谱系障碍为主的心智障碍服务机构开展儿童关怀、家长关怀、大龄心青年职前培训及就业支持、专项疗育、融合教育、特教老师培训、特教机构能力建设、学术研究等公益项目。我们希望聚集社会爱心,以支持更多孤独症谱系障碍为主的心智障碍服务机构开展公益项目,帮助心智障碍群体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

  截止到2020年9月,点亮星空计划共联合10家心智障碍一线服务机构及1家明星粉丝会发起了20个子计划,其中6个子计划已经执行完毕,过去一年共帮扶心智障碍群体超过2万人次,14个子计划正在筹款中执行中,未来一年预计帮扶心智障碍群体超过5万人次。未来,我们将坚持子母计划的模式,通过配捐的形式带动更多一线心智障碍服务机构开展公众筹款及宣传,并提供全年的常态化项目运营支持,携手一线机构共同为心智障碍群体提供更好的帮扶支持!

  五、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联爱工程品牌

  联爱工程(儿童癌症综合控制项目)是由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以儿童白血病为试点病种且以广东省河源市和青海省为试点地区的公益社会创新项目,融合了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社会工作和健康经济、公共政策等多个学科,从医疗、药品、费用和关怀四个角度去探索有效缓解“因病致贫”的方法:

  •医疗:支持医生培训和科室建设,提高项目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分级诊疗;

  •药品:通过科学透明的卫生技术评估方法,推动治疗中常用但在医保目录外的药物纳入医保目录;

  •费用:设立慈善-医保补充基金,将项目地的白血病患儿在医保目录内的报销比例提高至85%以上,减轻大病患儿及其家庭的医疗负担;

  •关怀:为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医疗政策信息、社会救助资源链接、线下探访等综合服务。

  联爱工程旨在通过依托跨学科合作的专业优势和政社合作的工作优势,贡献社会组织与政府联动的新视角、新模式,创新重大疾病综合控制模式,探索健康扶贫的长效解决机制,为国家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联爱工程项目成果

  1、优医中心

  1.1、河源儿童白血病治疗0到1的突破

  优医中心2018年初资助河源市人民医院学科带头人于洪涛医生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修,2018年8月协助河源市人民医院建立儿童血液组,并开始收治白血病儿童。截止2020年9月,医院收治的白血病患儿已达17名,并有2名已顺利结束化疗进入药物维持阶段。

  1.2、远程会诊

  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合作,每月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生为河源市人民医院的患儿进行一次远程会诊。

  1.3、基层医生培训

  定期邀请国内知名儿童血液血病专家为河源市基层医生开展儿童血液病相关知识线下培训,同时,河源市人民医院医生定期到河源市下属县级医院开展医疗培训。

  2、患者服务中心

  2.1、一对一服务

  截至2020年9月,共为106个河源籍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属提供一对一服务,为每一个服务对象建立个案服务档案,同时向患者家属提供政策咨询及其他救助机构信息。

  2.2、入户探访

  社工定期到项目服务的患者家探访,及时了解患者的困难与需求,并建立患者的动态档案,从实际需求出发,为患者提供更加贴切、专业的服务。

  2.3线下活动

  定期举办线下活动,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同时不定期举办线下义卖活动,呼吁大家为白血病儿童发声。

  3、慈善-医保补充基金

  为120名白血病儿童提供430余万元的补充报销,避免了因贫弃疗或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挽救了多条幼小的生命。

  六、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神奇亲子园品牌

  神奇亲子园是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创立的以解决流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缺失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赋能社区中的流动妈妈和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为0-6岁的流动儿童提供儿童友好、家庭友好、社区友好的社区早期儿童发展生态系统。

  2014年项目最先落地广州三元里松柏岗这样一个典型的流动人口聚集城中村,2017年开始项目的规模化探索,通过培训赋能、筹款支持、项目督导等方式在全国建立了三十家社区早期儿童发展中心,创新型地把儿童早期发展干预、妇女创业和社会服务社区发展三者结合起来。

  在项目开始就以创立品牌项目为目标,注册了神奇房子、神奇亲子园、神奇萌娃、神奇妈妈系列商标,确定了以神奇亲子园作为项目的总品牌。神奇来自于参加项目的儿童和家长,他们在这里看到了儿童的变化、家长的变化还有社区的变化,这里让流动儿童和家庭找到了家的感觉。

  2018年,神奇亲子园获得新浪教育公益年度杰出项目奖奖项。2019年神奇亲子园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广州日报、新浪广州等国内知名媒体也多次大篇幅报道神奇亲子园项目。

  七、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爱心环保餐厅”品牌

  老人的孤独是具象的,空巢、四目相对最为常见。而最极致的孤独,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餐桌上只有一副碗筷。中青年人压力太大,于是,沉默和不添麻烦,成了他们老人最终的选择。

  2017年12月2日,位于番禺区永善村的蓝态爱心环保餐厅正式对外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和残障、失能人士提供免费午餐。从开办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除了山竹台风、新冠疫情期间、春节,爱心餐厅借助志愿者爱心接力保证开业。

  蓝态爱心环保餐厅的负责人孔聪颖老师是一位地道的番禺人,从餐厅筹建到志愿者组织,再到确定菜谱,孔老师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爱心餐厅。

  “餐厅里丧偶独居的老人家大概有50人,大多是自己闷着。其他老人,也有各自的不开心。”孔老师说。蓝态基金会和孔聪颖将餐厅推向第二个阶段,打造让老人们有参与感的社交场域,希望让气氛活跃起来。他们开辟出一块活动场地,安装音响设备,摆上凳子,每天早晨10点至11点,安排志愿者带领老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环保酵素,上台表演小节目,讲授养生之道和遇险自救方法等。

  渐渐地,老人们也开始自告奋勇上台唱歌跳舞给大家看。每天十一点是开餐时间,可是老人们九点多钟就赶来了,因为大家都喜欢属于自己的“餐前沙龙”,即便有时唱歌跑调,舞姿也不够整齐,但老人更加关注自己了。阮礼端阿姨是变化最大的人,或者说她有两面:在家里一声不吭,到餐厅却变成最活跃的一员。她说:“我1941年出生,经历了多少艰难世事,整个人生都不开心,到了七十几岁才在这家餐厅真正找到自己的人生。”蓝态基金会理事林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餐饭很重要,对于老人家们,既有物理上的温度,又有心理上的温度,更多是心灵上的抚慰。”

  目前,孝养陪伴老人的爱心环保餐厅,已向60岁以上的长者供餐达105417份,志愿者服务12745人次(2020年9月23日统计)。志愿者们平凡的坚持,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广东台《今日关注》、《南方日报》等媒体,甚至《学习强国》都报导了爱心餐厅的事迹。

  八、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益动品牌

  尽管徒步公益的模式已经逐渐在国内多个城市形成热潮,但能将市民、企业、公益组织、媒体、基金会都深刻卷入其中的赛事并不多见。而益动广东——公益徒步团队赛兴许是当中参与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的公益赛事之一。或许是因为它从存在的那天起,就深深刻着“推动本土社区公益”的烙印。它承载着本地人对家园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想象,选择用健康快乐的方式传播公益、践行公益。

  一、将“徒步+公益”模式落地广州

  作为一家扎根广东的社区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下文简称“千禾”)深刻了解到,在岭南文化的脉络里,传承着岭南人乐善好施、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开放多元的精神。加上身处经济发展的前沿,广东人有较强的公益参与意愿。而对于一个资助型的基金会而言,它更是肩负着支持公益组织和公益行动者的使命。千禾需要寻求一个有效的路径,能将来自公众的资源和力量传输给公益伙伴,支持他们继续扎根社区,深耕社区公益;另一方面,将公益伙伴的公益理念向公众发出倡导,让更多人关注公益、传播公益。

  2012年,国内徒步公益活动还很鲜见。而在海外,诸如乐施毅行者这样的体育慈善项目模式早已成熟,正在为公益理念传播和筹款发挥重要的价值。受到启发后,千禾决定将“徒步+公益”的模式引入广州,尝试打造以公众参与为基础的、接地气的民间公益徒步赛事,以此推动公众公益传播与筹款,为千禾所关注社区公益项目提供支持。

  二、多元开放,融合各界力量共创品牌

  举办公众徒步筹款赛事的想法很快得到公募基金会伙伴的支持。他们愿意与千禾共享资源、共担风险,并为赛事提供接收善款和开具慈善票据的支持。在赛事线路开发和保障方面,千禾与专业户外活动策划机构合作。他们的工作人员,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这种热情使得他们身上天然带着勇于尝试、谦逊严谨的品质,又对环保、健康、安全有更高的要求,愿意共同来推动这项公益事业。经过多方讨论、思维碰撞和资源动员,就这样,首届公益徒步团队赛于2012年12月15日顺利在广州郊区火炉山启动。

  在往后几年的合作中,公募基金会、千禾、赛事执行方三方逐渐形成了彼此信任又分工明确的益动广东工作团队。千禾作为一个最初的连接方,在推动赛事进度的同时,也把握着益动广东的方向、品质和价值理念。而在诠释益动精神、接受各种建议和吸收经验教训的过程中,组委会对益动广东的未来发展模式也日渐清晰。

  随着益动广东规模和影响力的扩大,合作支持单位也不断地开拓。本土的爱心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媒体将益动广东作为其践行社会责任,培育员工公益文化的重要平台。他们发挥在特定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为赛事提供公关广告、新闻报道、志愿者服务、赛事物资赞助、医护保险保障等支持,让赛事能顺利举行,给参赛市民良好的参与体验。他们更是积极发动员工组队参赛,对参赛员工队伍进行嘉许和支援。

  三、丰富参赛者体验,徒步和筹款挑战一个都不能少

  从2012年至今,益动广东——公益徒步团队赛都保持四人组队、至少一名异性的参赛形式。对参赛市民而言,报名,意味着接受益动广东发出的两个挑战:

  首先是完成规定的徒步挑战。组委会根据难度设置了不同的挑战级别,少则10公里,多则35公里。队伍可以选择合适的挑战系数。在参赛日之前,益动广东鼓励参赛市民自行组队拉练或参加组委会举办的线路体验活动,锻炼体能,以提高开赛当天的完赛几率。

  再者是完成至少1000元的筹款任务。益动广东延续着千禾为公益组织发展提供支持的使命,也结合广东地区关键的社会议题,邀请符合特定要求的公益项目入驻联劝平台进行宣传和筹款。每个队伍报名需在益动联合劝募平台上选择其认同的一个公益项目,在赛事结束1个月内,通过向身边的人劝募,为该项目筹款1000元以上。

  经过了4年多的持续酝酿,益动广东参赛市民逐年上升。截止至2015年12月,(不含2015年益动顺德分站)共有6588位市民参赛(历年参赛人数如图1),动员3.5万人次获得公众捐款2056715.03元(历年筹款总额如图2),支持了51个社区公益项目(历年联劝公益项目如表1)。

2012-2015年益动广东参赛人数

图1(益动广东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参赛人数逐年增加)

2012-2015年益动广东筹款总额

图2(益动广东筹款总额逐年上升,2015年单场赛事公众筹款超过90万元)

2012-2015年益动广东联劝公益项目

表1(2012年—2015年,益动广东合共资助公益项目51个,直接受益人数达4.6万人)

  四、全方位打造品牌,传播益动精神

  1、VI打造

  2013年,千禾开始为主办的公益徒步团队赛打造品牌,并以“益动广东”作为品牌名称。在赛事形象包装上,益动广东有专属的VI。所有的信息都经过官方的网站、邮件、微博、微信、QQ、咨询电话进行沟通,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为了保证品牌的稳定性,组委会还对“益动”的品牌名称和字形进行商标注册。

  2、广告投放

  在赛事报名阶段,益动广东的海报和宣传片会通过地铁、报刊亭、户外LED屏、特定场所和活动进行投放,宣传赛事理念和活动资讯。而在面向公益伙伴、企业团体和其他参赛市民的赛事说明会、体验日、答谢会等线下活动中,组委会也会不断重复传播益动广东的品牌理念。

  3、活动设计

  在品牌的公益价值创造方面,益动广东强调“走过不留痕”的原则,将清洁山野、垃圾分类等元素融入当日活动规则设计中,号召参赛市民共同行动,降低对山野环境的破坏,并将环保理念带回生活中实践。而赛事沿途及终点也设置公益体验,如活动终点的公益项目展示区、倡导消除歧视的共融音乐节。除了参赛当天的公益体验,益动广东搭建公益组织与参赛市民日常交流的平台,与联劝伙伴共同发布联劝项目活动资讯、联合发起“益动随行”活动,为市民持续了解公益项目、参与社区公益提供更便利的渠道。

  4、媒体报道

  在赛事的关键节点,除了在益动广东自有平台(网站、微信、微博)上发布信息外,组委会还邀请本土主流媒体对赛事进行报道,公布筹款信息,以公开透明的财务披露面向公众,提高赛事的公信力。

  5、地区推广

  随着赛事经验的积累,益动广东逐步开始在广东其他城市进行复制。组委会寻找具有大型活动筹办经验的在地公益伙伴或户外体育协会作为执行机构,发动当地的企业、政府、媒体、志愿者资源,并结合地方风景、人文特色设计路线,为当地市民打造公益徒步团队赛。

  目前,益动广东已成功举办益动顺德、益动广州徒步团队赛,参赛市民超过5000人次,共为当地的公益组织筹款超过150万元。未来,益动广东将探索在更多城市落地的可能性。

  从参赛到社区公益项目资助和参与,益动广东把公益理念倡导融于赛事的每个环节,把参赛者的体验摆在第一位,不断地传达社区公益的价值;从单一的公众徒步筹款到推动益动联劝组织主动发起项目宣传、志愿者动员、捐款人服务和信息公开,益动广东将支持社区公益组织发展进行到底。这或许就是益动广东最朴素的价值。它从来就不只是一个活动。

  推动城市公益生态建设,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始终相信,改变一点一滴在积聚。而益动广东在慢慢模糊掉创办者的身影之后,也许有一天,它可以真正成为广东人一年中最期待的事——一个温暖、快乐而有力量的集体盛事:越来越多的人能在参与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力量,发现自己与社区的联结,并对未来怀有乐观的态度。这是益动广东创办者们最大的愿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