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一)

  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

  2020

  (一)广东基金会基础信息

  联合发布

  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

  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

  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古村之友

  广东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啦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势成咨询

  媒体支持

  《公益时报》

  中国发展简报

  善达网

  人人公益

  公益慈善论坛

  CSR环球

  IPRdaily

      联合传播

  壹陆咨询NGO2.0

  公益宝之江公益学园

  自在公益影像瑞森德

  1.广东基金会省级注册占近六成

  截止到8月31日,广东地区注册的基金会数量总共有1259家。从下图可见,广东省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构有24个。其中,省厅主管的基金会数量占总数的38%,深圳民政局占到33%。其余22个登记主管部门主管剩余不到三成的基金会组织。从数据来看,广州、东莞、揭阳、梅州四地基金会登记的数量排名比较靠前,佛山顺德区基金会登记增长很快。

p广东基金会类型及区域分布

  2.公益慈善类型的基金会占到仅六成

  广东省公益慈善类型的基金会,第一次在统计中占据绝对优势比例。在浙江省的数据中,公益慈善类型与教育类型的比例从占35%,到广东省的公益慈善类型上升到57%,而教育类型的降到19%。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信号,在以往统计的省份中,教育类型的比例都是最高的,它代表着传统类型、由体制内主导的基金会;而公益慈善类型的基金会,多数是现代的,由民间资本或民间群体发起的基金会。

  从具体数量上来看,广东教育类型的基金会有245家,而此前浙江的教育类型基金会是271家,从这一数据上来看,可以推测,一般发达地区的教育类型基金会在300家左右为饱和状态。广东公益慈善类型的基金会有715家,很多是企业背景成立的基金会,从这方面来看,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展中推动公益慈善意识提升方面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

  广东基金会的类型,还有一个特点,对文化艺术重视程度高,有5%的基金会属于这个类型。同事也有其地域性特点禁毒类型的基金会也比较突出。

  3.资助型基金会在广东非常稀少

  资助型基金会是指将筹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其它组织运作公益项目,而不是自己运作公益项目的基金会类型。还有一种被称为混合型的基金会是自己也执行项目,也会给其他机构提供资金,资助他们做项目。

  通过在地伙伴的调研及网络信息的检索,有以下机构被认为属于资助型基金会:壹基金、千禾、与人、绿芽、丹姿、和的等。对这些基金会的官网查看,有明确资助指引的,仅有两家。

p与人基金会的资助青年人公益活动,主要是广东省内的,符合条件的伙伴可以申请

p绿芽基金会的半乡学堂项目,主要资助农村妇女类的组织,区域不限,金额5-13万

  4.广东仅有16%的基金会拥有品牌官网

  根据公益啦的调研数据,广东的基金会,只有16%的机构开设了品牌官方网站。我们知道,官方网站是品牌传播的大本营,是机构对外释放影响力的核心阵地。如果没有官网,会有以下几点弊端。

  第一,对外披露信息,提升公信力就有障碍;

  第二,公益品牌与其他机构发生协作实现社会影响力,也会造成困难;

  第三,主动传播机构的理念,价值,释放机构品牌力量也会变弱。

  最后,公众很难联系机构,与机构发生对话,甚至监督机构,最终机构也会淡出公众视野。

  相比官网,微信公众号已成为最流行的传播阵地,然而我们看到广东也仅有18%的基金会开设了公众号。可见基金会品牌传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社会组织在政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过程中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比2017年,广东省注册登记的基金会增长依然显著,截至2020年8月31日,通过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检索发现,广东的基金会已达到1260家。

  结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社会组织的发展导向,为了能够帮助基金会的发展,势成咨询基于公共信息分析整理了这份《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报告》,希望能够对广东地区基金会的发展起到可参考,可借鉴的作用。

  势成咨询致力于用专业的知识为公益慈善类机构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公益产品化、品牌化咨询、公益产品标准化手册撰写等方面的服务。2013至今,势成先后服务了1500多家国内优秀的非营利组织,是国内公益品牌建设服务的专业品牌。

  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因选取信息有限,难免采一漏十,侧重点也主要是为了提供品牌发展的导向,难免会有所偏颇,如有信息不当之处,敬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不断修订、完善,尽量把广东基金会品牌发展的全貌向社会公众呈现。

  本次报告的完成,得益于: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马天昊,爷爷奶奶一堂课的发起人贺永强,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的指导。同时,也获得了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文方,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詹敏等业内人士的支持,没有他们的专业参与,本报告是不完整的。最后,也非常感谢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四两伙伴项目的支持,让我们能在支持行业发展方面走的更远。

  势成咨询

  2020年9月26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