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报告分析 > 正文

《2019-2020中国体育公益报告》发布 体育公益捐赠最关注设施建设

2020/09/29 11:23公益时报 隋福毅

体育公益活动地域开展情况

  ■ 本报记者 隋福毅

  体育公益事业是体育与公益的有机结合,是助力体育产业发展的同时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社会活动。2019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精心培育和发展体育公益文化,并且积极培育具有良好品德和优秀成绩的明星运动员,组织他们开展体育公益活动。由此可见,国家越来越关注体育公益的作用、重视体育公益活动的发展,希望通过体育公益活动弘扬中国特色的体育文化,营造全民参与的体育氛围。

  为全面展示中国体育公益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借助大数据检索与分析技术,详细梳理了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之间中国体育公益发展现状,完成《2019-2020中国体育公益报告》并于近日发布。

  《报告》显示,2019-2020年,参与体育公益活动的企业和群众人数越来越多,活动类型越来越丰富多样,募集公益金额稳步增长。中国体育公益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局面。不过,未来,中国体育公益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体育公益事业积极联动资源,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动体育公益事业加速发展。

  体育设施建设类公益活动最受关注

  《报告》对2019-2020年中国体育公益发展现状的梳理,主要从参与企业数量、活动场次、活动人数、媒体报道量、筹集公益金额等方面进行。同时根据捐赠形式不同,《报告》将体育公益活动分为体育设施建设、体育文化宣传、体育人才培养、运动员支持、特殊群体支持、转移捐赠六大类。

  体育设施建设包括体育场地建设,体育设施、体育器材、体育用品捐赠等,是发展体育的基础。在六类体育公益活动中,体育设施建设类的活动场次、活动人数、媒体报道量、募集公益金额最多,说明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体育基础硬件设施的建设,也获得了广泛的媒体关注。

  体育文化宣传主要目的在于推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鼓励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体育文化宣传类的企业与媒体参与度较高,但活动的参与人数较少。

  体育人才培养主要是指培养运动员、裁判员、经纪人、体育产业管理人才等,也包括体育后备人才,特别是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体育人才培养类的综合数据较为均衡,活动人数则相对占比较多,说明社会各界重视体育人才的发展,加强对各类体育人才的培养是一个良好的社会趋势。

  运动员支持类活动主要通过对存在重大伤痛或者生活上有困难的运动员给予资金支持等,帮助解决体育运动员存在的痛点问题。运动员支持类的各项数据占比都最少,企业数量和活动人数甚至都不足1%,说明社会各界对存在重大伤痛、生活上有困难的运动员或者是退役运动员的关注不够,资金投入也很少。

  特殊群体支持类活动通过体育相关活动筹集资源,用以帮助和支持需要受到重视或者是患有重大疾病等人群。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都通过体育公益捐赠对疫区的人进行扶持和帮助,所以企业数量占比较多,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相对来说,参与活动的人数较少。

  转移捐赠类通过线上与线下体育活动的交互,实现对环保、爱心救助等方面的线上捐赠,因其操作的便利性,使得众多的人民群众乐于参与活动,因此活动人数相对较多。但是对比其他的活动类别,企业数量、活动场次、媒体报道量的比例不占优势。

  东部沿海省市体育公益发展较好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中国北部省市以北京市为代表,南部省市则以广东省为代表,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较高,其体育公益活动开展较为活跃;东部沿海省市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较强,体育公益活动数量较多。相比之下,西部省市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资源等因素限制,在体育公益活动方面活跃度较低。其中,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湖北省和河南省开展体育公益活动数量最多。

  在以上五省市中,广东省开展的体育公益活动场次达到了104场,也是唯一一个在活动场次上超过了100场的省份,占到了整体的9.05%。广东省、山东省、北京、河南省的体育设施建设类占比最多,说明这四个省市都注重改善体育硬件设施的条件。湖北省的特殊群体支持类占比最多,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的影响因素,社会各界都重视通过多种方式扶持处于疫区的群众,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其次,《报告》显示,以上五省市在开展体育文化宣传类、体育人才培养类的活动时较为均衡,占比平均。开展最少的体育公益活动就是运动员支持类和转移捐赠类,说明社会对运动员的关注度不够,也尚未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交互平台进行体育公益。

  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冲击着体育产业的发展。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必须在合理范围内限制公众出行,控制群众聚集性活动。在外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中国体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报告》指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性、持续性将会严重影响流通的资金链,体育公益组织面临着基本的生存问题。由于受到各种限制,体育公益组织筹措的项目会被无限延期,但同时,组织仍需支付员工工资、办公用房租金等费用,管理成本随着时间的延长在不断增加。另外,许多合作企业可能出现违约或是难以维持经营而倒闭等情况,组织收入及募集的募集公益金额明显下降,筹资难度增大。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体育公益活动的总量也在下降。由于疫情的传播力较大,许多线下活动被迫转为线上、集体活动难以组织,而一些贫困地区因为条件有限无法开展线上活动,体育公益活动的呈现效果与疫情前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异,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也会受到限制。

  不过,《报告》同时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体育公益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它发现了目前体育公益组织的管理问题,加快组织管理模式的转变,又催生了新兴的体育公益活动发展形式,促进活动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疫情的特殊性也让体育公益活动有了更明确的指向性和更高的要求,以便更好地应对突发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

  总的来看,中国体育公益事业的发展正在稳步前进。中国体育公益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体现出一些新趋势,或为中国体育公益事业带来新机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持续赋能体育公益,传统与现代媒体的结合成为了体育公益发展的有力助手,文化、体育与文艺界的榜样参与活动能够扩大体育公益的影响力,在国内外的合作间不断开拓体育公益的新视野与新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启发也能促进体育公益的转型升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