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江西:《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发布

  为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和能力,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社会工作行业地方标准《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了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方法及服务质量控制。

  《规范》规定了养老服务机构应为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场所及设施并配置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心理舒缓室等。人员方面,应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建立社会工作者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技术水平能力考核,并开展社会工作督导。

  在管理要求方面,《规划》提到,机构应主动采取信息化手段,对社会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信息进行系统化管理;有条件的机构应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准确做好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的录入。

  《规范》提出,在服务内容方面,主要包括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资源链接、咨询、精神慰藉、权益保障等支持服务,入院评估、拟定服务计划、环境适应、危机干预、老年教育、临终关怀、信息反馈等院内服务和出院服务。

  此外,《规范》明确了服务流程为:接案、预估、制定计划、介入、评估、结案。在服务方法上,《规范》对个案服务和小组服务进行了详细解释。在服务质量控制方面,明确了管理内容包括: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服务对象满意度、现场服务配套设施以及服务记录和归档情况,可采取自查和他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服务过程中的质量进行控制检查。同时,制定满意度测评问卷,对服务人员、设施设备、服务项目等进行测评,根据满意度测评结果,建立纠正和预防措施,跟踪实施改进,提高服务质量。

  (据江西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