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青岛莱西:依托社工站助力社区治理

“善议白石”白石新村社区民主协商治理项目

  在青岛市民政局、莱西市民政局、日庄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汇泉社工”)接受委托,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打造和运营莱西市日庄镇社会工作站,主要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社会工作手法,协助辖区内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与社区,整合资源、发展潜能、解决困难,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一、搭建平台,凝聚社区人气

  莱西市日庄镇白石新村下辖18个自然村,共有1530户,7167人、党员351人。白石新村作为新合并村庄,居民居住分散,留守居民较多,文化水平不高。村庄合并后,居民普遍缺乏一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民主协商议事的意识不强、协商议事的能力水平不高,影响了社区治理的深入推进。为了改变这种局面,2021年4月,汇泉社工依托日庄镇社工站,启动“善议白石”社区民主协商治理项目,从民主协商维度切入农村社区自治。

  社区治理靠群众,群众热情靠发动。乡村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关系建立的深度直接决定项目推进的程度。为了更好地与社区居民建立专业关系,项目开展前期,汇泉社工搭建了民主协商议事平台,以社工为主导力量,开展“月月恳谈,事事协商”,引导居民参加社区治理事务管理,促进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社工把日庄镇社工站作为主要的活动阵地,开展“邻居节”“幸福分享会”“需求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的社区活动,吸引不同的居民群体参与,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的整体素质。

  二、突出特色,深化居民关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深化居民关系,汇泉社工梳理实践经验,在日庄镇社工站督导下形成了“147”议事协商工作法和“211”协商议事工作模式。

  “147”议事协商工作法:“1”即创新以议事协商会为主、兼用其他灵活多样的议事协商形式;“4”即围绕新村党组织中心工作确定四个重点类型民主议事协商议题,突出议事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7”即规范“采、定、商、用、办、督、评”七步民主议事协商工作程序,利用协商工作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要求作出相应整改。

  “211”协商议事工作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汇泉社工坚持党建引领作为工作主线,依托日庄镇社会工作站通过不断摸索与创新,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形成了“211”工作模式——搭建“线上+线下”双沟通交流平台,成立一个自协商自管理的协商议事会,组建一支由“专职社工+志愿者+专家”督导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

  (一)协商议事会——聚民意惠民生

  汇泉社工在项目进程中,紧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持续探索“平台共建、协商共治、服务共享”的社区治理路径,通过联动居民、依靠居民、服务居民,构建起“共商共量”的居民议事协商机制,使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决策过程中。与此同时,多方合力构建多元协商议事机制——“居民主体+居民议事”,积极推进协商议事会体制机制、道德评议会体制机制、红白理事会体制机制、村规民约完善与落地实施。

  (二)道德评议会——树榜样励人心

  为更好地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汇泉社工在项目进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会一约”协商治理机制为抓手,开展道德评议会、道德模范村民星级评选等活动。除此之外,汇泉社工还针对村民移风易俗、孝道文化、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情况进行议事协商,为遵守“村规民约”的居民给予鼓励,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着眼于树立典型带动全村树立文明新风,助推沟东新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文明村。

  (三)红白理事会——移旧俗树新风

  通过前期的调研走访,汇泉社工发现新村居民在婚丧嫁娶等方面花费较大。对此,汇泉社工与红白理事会成员、居民骨干等多元主体进行充分讨论、协商,将红白理事会体制机制进行完善与落地实施,以社工站为主要根据地举办“红白理事会”社区主题活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居民改变以往大操大办的思想与行为,合理利用“红白理事会”现有资源,抵制不良陋习,避免铺张浪费。

  (四)村规民约——遵规范倡风尚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规民约内容,使村规民约成为广大村民共同遵守的公共行为规范和共同倡导的文明风尚,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过程中,汇泉社工依托社工站建立了居民意见信箱,广泛征集居民对村规民约的意见,根据居民的意见将成立村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写进村规民约。

  接下来,日庄镇社会工作站将继续扎实下沉服务,规范运营管理,优化服务设计,提供优质服务内容,持续促进日庄镇居民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激发农村社区自治活力,让社区的居民“动起来”,深化农村社区的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真正实现社工站“助人自助”的服务目标。

  (张悦 于涌环/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