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山东:已建成社工站1683个,覆盖率达92.22%

  为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7月27日,山东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效显著,资金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建设管理标准更加规范,社工人才培育更加扎实。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已建成社工站1683个,覆盖率达92.22%。

  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局长苏楠作了《强基赋能 规范引领 全力推进济南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专题报告,对济南市社工站从基础建设、服务定位到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一是高点定位推进,夯实建设基础,整合资源、配强人员、资金保障;二是聚焦服务定位,明晰发展方向,制定“三项清单”、完善“四级体系”、实施“五社联动”;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激发服务效能,典型示范引路、强化专业支撑、严格评估管理。

  山东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冯建国对山东各地市社工站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厅的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强力推动,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效显著,资金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建设管理标准更加规范,社工人才培育更加扎实。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社工站“提质增效”,把数量增长转到质量提升上来,做到“三个做好,三个提升”,即:明确目标定位,做好规划设计,注意针对城乡差异、发展基础等不同情况研究分析,做到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精准定位;找准发展模式,做好人才支撑,抓好人才评价、人才培育和机构建设;依法合规使用,做好资金保障,根据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等不同资金属性规范支出使用;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民政经办类服务、社工专业服务和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把握服务标准,提升创建质量,做到量化目标、标准实施、精准指导;拓展联动方式,提升共建合力,探索设立社区基金,不断深化“五社联动”实践。

  会议指出,要不断深化拓展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领域,大力推动社工站服务与民政工作融合,积极稳妥推动社工站加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牌子,千方百计吸纳大学生就业。

  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工站、市中区魏家庄街道社工站、市中区舜玉路街道社工站、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社工站和历下区社工总站,了解各社工站的建设运营情况,听取社工站建设经验介绍。

  (据山东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