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2/07/26 19:42公益时报 关冬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

  ■ 通讯员 关冬生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北京市卫健委公众权益保障处处长姚秀军,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主持,100多名委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陈存根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实践,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支重要专业力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直十分重视推动中国特色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2017年10月成立的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着力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行业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和进步。

  陈存根表示,要在医务社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认真落实民政部慈社司的各项要求。对新一届专委会,陈存根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要彰显联合优势,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联合会枢纽平台的优势,发挥凝聚共识、协调联动、链接资源、行业引领的作用。促进各领域、各地区均衡发展,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东部地区的先行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主动协助各地民政、卫生健康部门,通过联动落实“牵手计划”,实施结对帮扶、人才交流,带动中西部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的融合与协同创新发展,以医务社会工作的优质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是要突出专业特色,注重一线实践,要下大功夫通过技术水平、工作质量和服务效果突出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深入社会和医院工作一线,注重工作实践,在生动的医务社会工作中促进实践创新、理论探索和专业引领。医务社工专委会既要向上发展,也要扎根基层,要甘于当桥梁、搭平台、做助手,促进中国特色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的双向转化,不断推动本土医务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和实务体系建设。

  三是要研究工作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医务社工理论、医务社工实践的创新探索、规律研究和经验总结。要加强纵向横向交流合作和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开展工作研究和政策研究,积极参与推进医务社会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民政、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做好参谋,发挥智库作用。

  四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行业自律。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作为联合会的分支机构,是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一届专委会能在联合会的领导下和组织框架内,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大局,聚焦自身业务和工作任务,坚持社会工作公益初心,切实压实委员会责任,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合法合规有序开展活动,为自身及联合会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医务社会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铮键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出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的重要指示。

  王铮键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态势,目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达163万。王铮键特别强调,医务社会工作作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源地、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实务领域,在国家卫健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发展。希望专委会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不仅要在业务上做好医疗卫生、社会工作职能部门的好帮手,在管理上也要严格要求,自律自立,践行行业使命;能更主动地发挥助手参谋作用,围绕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实务探索,总结提炼经验与模式,及时梳理归纳专业方法和技巧;更充分地发挥枢纽平台的作用,逐步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网络,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培训及项目合作,推广中国经验。要继续大力推进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完善以职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加强对高水平医务社会工作实务人才的培育。

  专委会总干事关冬生向大会作第二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据介绍,专委会邀请了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及刘继同、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翟晓辉及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为首席专家。此外,专委会还邀请了14位专家,并选举12位副主任委员,16位特邀委员,26位常务委员,48位委员。区域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近20个省市,涵盖民政、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基金会、社工机构、教育、媒体、企业等相关领域,初步具备了较广泛的代表性。

  会上,“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同步启动。大会结束后,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组织开展了“新时期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

  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届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按照要求,以全新的面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理论中国化、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经费预算化、发展法治化,将专委会打造成全国“医务社工之家”。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