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黑龙江:推进社工站融合发展

  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年中推进(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精神,总结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目标、任务及推进措施。

  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董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树立“大民政”理念,创新推进社工站融合发展,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服务保障民生。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民政部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核心价值理念。强化部门联动和内部协同,形成资源整合、系统集成的建站模式。持续拓展“社工橙+未保绿”双站模式,不断融入救助、养老、助残等更多民政服务内容,联合多部门在更广泛领域落实、应用和发展社会工作。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推动社工站更加全面融入“一老一小”“一残一困”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形成“上面五条线(五社联动)”“落地一张网(社工站)”“服务基层民政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把社工站打造成壮大民政基层力量、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社工站作用,推动民政服务转型升级。加快建站步伐,挖掘新增就业岗位潜力,助力稳岗就业;坚持社会工作专业化理念,进一步拓展督导成果运用,积极开展陪伴式督导服务;加强品牌塑造,将“社工橙”打造成民政部门服务百姓的靓丽“名片”。

  会上,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鸡西市、鹤岗市、绥化市作交流发言,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社会事务处、儿童福利处分别就社工站建设进行工作部署;省社会工作协会对省级试点社工站建设专业督导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黑龙江省民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各市(地)、县(市、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各地社工站相关人参加会议。

  (据黑龙江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