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山西:进一步推动全省社工站建设工作

  近日,山西省民政厅召开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年中推进视频会,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社会救助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县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科(股)室负责人以及承接社工站运营的相关社工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落实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2022年年中交流会议精神和山西省民政厅党组关于推动全省社工站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会议传达了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和社会救助司相关领导的讲话,并对下一步全省社工站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总结了当前山西省社工站建设的基本情况。目前,山西省共有68个县(市、区)的612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社工站,提供基层社会工作岗位近950个,全省服务总人数超15万人,开展个案服务1600余个,开展社区活动300余个,动员社区社会组织269家,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9家,联动志愿者6700余人,链接慈善等社会资源款物折合约121.4万余元。

  会议指出,各地在补充社工站建设经费、探索社工站建设模式和提升社工站建设标准上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需要在如何利用社工站平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把握社工站建设的节奏和步骤、如何精准围绕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服务等方面提升社工站建设质量。

  会议指出,下一阶段社工站建设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工作支持,二是要加大示范站点规范化建设力度,三要持续推动社工站扩面建设工作。各级民政部门不仅要提高认识更要更新观念,不仅要坚定决心更要满怀信心,不仅要稳扎稳打更要示范先行,不仅要瞄准专业更要党建引领,实现年度社工站扩面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山西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