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推进“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 广州市首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

 广州市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

  近日,广州市首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在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正式成立。据悉,广州市社区慈善(志愿服务)依托“双百工程”社工站,整合了社区慈善捐赠站点、社区慈善基金和志愿服务站(点)等平台资源。这也意味着,广州市初步搭建起以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为核心、以社区为主阵地的社区慈善工作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慈善发展,2021年12月,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实施《广州市推动社区慈善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年底实现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在社区100%全覆盖。今年5月,为加快推动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发展,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建设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的通知》,又提出更具体要求和工作指引。即日起至7月31日,全市176个站点将全部成立,实现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镇(街)100%全覆盖。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不仅是广州市继社区慈善基金后的又一个重要探索,还是广州市在扎实的重要一环。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后,将作为推动社区慈善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凝聚社会爱心慈善资源,为推动社区慈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悉,广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和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把社区慈善建设纳入全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创建“慈善之城”提升工作方案,推动慈善资源下沉社区,社区慈善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各镇(街)建立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和2807个村(居)社工点,并依托社工站(点)设立203个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和公益“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点),基本实现全市镇(街)社工站、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志愿服务站(点)100%覆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进一步融合发展。全市设立社区慈善基金445个,筹集善款4295.18万元,创建慈善空间997个,去年以来共开展困境儿童帮扶、社区居家养老、心智障碍教育与就业培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319次、服务群众12328人次。

  (据《羊城晚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