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国际禁毒日:深圳628名社工开展“软性”禁毒服务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深圳禁毒社工通过举行“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主题沙龙、“七进”场所禁毒宣传活动、全民禁毒线上宣传、毒品预防教育服务经验推广暨626产品直播活动、禁毒生命剧场校园展演、禁毒知识线上有奖问答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开展了广泛的禁毒戒毒宣导服务。

  628名专业社工

  致力于禁毒社会化服务

  深圳禁毒社工服务始于2008年。多年来,深圳禁毒社工创新构建了政社联动禁毒工作服务新模式,形成“戒毒康复—救助帮扶—禁毒宣传—协助禁毒管理”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将服务从高墙外向高墙内、从纵向横、从点到面延伸,禁毒社会化服务成效显著。

  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深圳共有16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禁毒社工达628人,服务覆盖全市十个区/新区。14年来,禁毒社工累计为服务对象建档19169个,提供即时辅导与探访133588次,开展个案7401个、小组1681个、活动28794场,服务总量达467.4万余人次。禁毒社工们“润物无声”的“软性”服务,成为对传统的强制戒毒手法的一种有效补充。

  禁毒社工

  服务覆盖五大类别

  禁毒社工通过派驻戒毒所、拘留所、街道、社区、禁毒服务中心、美沙酮门诊以及开展禁毒服务项目等形式,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就业培训、跟踪帮教、救助申请、资源链接、家庭关系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服务,协助戒毒康复人员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脱毒,顺利回归社会。

  禁毒社工的服务涵盖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协助管控和政策倡导五大类别。在服务中,禁毒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手法与技巧,用心关怀戒毒康复人员,协助其进行康复治疗,为其开展心理咨询与情绪疏导,巩固戒毒成果,防止复吸,从生理和心理双重层面上摆脱毒品的困扰。

  同时,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的禁毒社工,更加侧重戒毒康复人员社会关系的修复和自我能力的提升,帮助其改善家庭关系,链接就学、就业、职业培训等资源,搭建支持网络,解决就业问题,并挖掘其自我潜能,提升自尊与自信,促进社会融入。此外,禁毒社工还通过开展法律法规、预防药物滥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大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消除居民对社区戒毒者的歧视,为全民禁毒营造健康的社会环境。

  品牌禁毒项目

  服务多元群体

  在十余年禁毒社会化服务的探索中,深圳各社工服务机构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研发实施了大量的特色服务项目。如,针对回归社会后的戒毒康复人员,温馨社工实施了包含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戒毒人员帮扶、禁毒朋辈辅导服务三大板块以及十余个子项目在内的“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春暖社工开展了“克己助人”戒毒过来人队伍发展项目。针对社会大众,社联社工开展了“全民禁毒宣传月”线上系列活动;海云社工开展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进网络、进单位等“七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服务。

  针对学生、青少年的禁毒预防教育,龙祥社工开展了“春风联动”禁毒志愿导师项目、“美丽人生,由你做主”开放结局禁毒论坛剧场项目;春暖社工开展了“缉毒迷宫”青少年禁毒体验项目、“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强化禁毒服务管理”项目;尚德社工开展了“无毒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孵化项目;彩虹社工于2015年首创实体化禁毒服务产品“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并在全国14省及一个直辖市的21个地市完成项目复制及落地推广,累计开展300余场次活动,服务超过20万青少年。

  同时,深圳社工大力培育禁毒志愿者,覆盖党员、高校大学生、戒毒“过来人”、亲子家庭、儿童青少年等群体,发展出党员结对帮扶志愿者、高校禁毒社团、“越毒重生”戒毒过来人宣讲师、“拒毒小勇士”少年禁毒先锋等多类别的禁毒志愿者,以发挥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作用,更好地开展禁毒社会化服务。

  多渠道提升

  禁毒社会化成果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推广禁毒社会化服务,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深圳禁毒社工通过出版书籍、发表学术文章、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禁毒社会化服务的影响力。

  如,彩虹社工出版《彩虹社工服务标准化组织系统(CSO)》《禁毒领域服务标准》《禁毒社会工作实务》等书籍;禁毒社工主题论文《社工创新公益项目嵌入校园禁毒服务的作用》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的初步探索》入选第24届亚太区社会工作会议论文集,多篇论文入选历年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

  温馨社工参与广东省地方标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的制定,并承办“全民禁毒新时代”深圳市禁毒工作发展研讨会,为近千人提供禁毒服务交流;通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平台,向全国各地进行深圳禁毒社会化服务工作成果的展示交流。

  2021年12月,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牵头,多家机构参与撰写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七项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深圳市地方标准,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使禁毒等领域的社工服务更加科学与规范。(据《深圳特区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