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海南三亚: 大力推动社工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亚市吉阳区六道大社区社工站揭牌亮相

  6月24日,三亚市吉阳区六道大社区社工站揭牌亮相,将以社区为平台,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推动社区治理“自治互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阿姨,当你接到要求转账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记者在六道大社区看到,社工站刚刚完成揭牌仪式,春雨社工服务站的志愿者已经“上岗”,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养老诈骗套路、类型及其特点,引导中老年人了解诈骗手法,提醒老年人要时刻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守好“养老钱”。

  2021年以来,三亚市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已在多个大社区建起了社会工作服务站,让各社工站成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实基层公共服务的一线阵地。各社工站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和专业的优势,丰富为民服务内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专业服务让为民服务更精准、更精细。

  三亚大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成,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打造“1+1+5+X”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资源链接平台,突出1个重点服务项目,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社会事务5大服务领域,探索X个本地品牌服务。

  六道大社区服务范围覆盖田独、新红、六盘、博后、安罗5个行政村和六道居委会共6个单位,服务群众总数达47162人。目前,六道大社区社工站已完成社区内困难群体的摸底、调研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探访、整合需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后为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困境群体提供服务;同时通过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社工利用自身深入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居民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使社会矛盾化解更加顺畅。

  “社工站是连接群众和政府的重要桥梁,只有将社工站建设好了,才能真正将服务带到群众中去。”三亚市吉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出,希望社工站不断强化专业学习,提高团队专业素养,增加服务多样性,做出亮点,做出特色;要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定期走访辖区内独居老人、“三留守”人群等社会关注的群体;加强交流,扩大宣传范围,要与大社区内的各个村委会做好沟通。

  (据南海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