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云南曲靖: 推进社工站建设 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近年来,曲靖市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按照“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市社工站建设,全市13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于2021年5月底前全部建成并转入实体化运营,不断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制机制,打造品牌服务。

  曲靖市将社工站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将落实专业职业津贴制度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结合我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目标任务,将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重要指标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该项工作任务落实。

  2021年,曲靖市设立社会工作青年人才联合党支部,把全市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统一起来,实现组织联通,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协调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民政服务机构等场所,为社工站提供必需的办公场地和服务场所,配备设施设备及相应的办公用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统一社工站标牌,以县级为主体统一社工工作服。乡(镇、街道)社工站根据实际,由社保中心、事务办、社会救助经办员、协理员等组成,实现了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自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以来,曲靖市先后组织5200余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进一步提升全市民政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市共培育孵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0余家,实现了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全覆盖,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405人,为社工站运营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曲靖市民政局引导全市社会工作者,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麒麟区越州镇社工站以培育本土社会工作人才为目标,协助潦浒、上坡、马坊村(社区)建立了3个村级社工站;协助30名村(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在驻站社工的带动引领下,越州镇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模式,调动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空巢老人、困境家庭等群体的社会工作服务,长期服务43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和500余名社会救助对象,累计服务未成年人2500余人(次),推动越州镇社工站服务向精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据《曲靖日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