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好好读书,奖励小猪……这个冬天总会有一个瞬间让你感动

2022/01/15 23:13公益时报 皮磊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大街小巷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厚。作为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象征着团圆和美好,也象征着过去一年的正式结束和新的一年的崭新开始。

  回顾过去,疫情的反反复复、自然灾害的巨大破坏以及意外事件的强烈冲击……时光在每个人的心里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和伤痛。

  但生活中总会有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指引我们,并时刻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

  那些闪闪发光的个体或机构,总会在我们沮丧的时候给予我们鼓励,和坚持下去的勇气。

  这是公益的力量,但又超出了公益本身。

  好好读书,奖励小猪

  近日,云南一乡村小学奖励20名优秀学生每人一头小猪的新闻突然火了起来,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报道。据了解,这是上海享物公益基金会“远方农场”公益助学项目发放的第二批猪仔。

  截至目前,该基金会累计向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昭通市彝良县发放两批次累计40头小猪。小猪预计十个月出栏,出栏重量300斤,预计将为每个学生家庭增收3000元。这种新鲜的捐赠方式不仅得到了学校老师认可,更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相信对获奖的学生来说,这也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得奖经历。

  小编评语:这种捐赠方式既是支持教育事业,同时也是很好的扶贫方式。正如网友所说,这是扶贫与扶智最朴素的结合。点赞!

  新疆爱心企业向西安捐赠100万油馕

  耗时四天三夜,跨越3000公里,新疆霍尔果斯爱心企业捐赠的100万个小油馕最终顺利抵达西安六村堡收费站。在简短的交接仪式后,这批物资由西安市长安、灞桥、未央区慈善会分发所属辖区的封控区、管控区工地,帮助农民工在抗疫中共渡难关。据报道,这批爱心小油馕是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多民族工人24小时加班加点赶制生产完成的,回族司机李有海跨越3000公里,耗时四天三夜运抵西安,为西安抗疫聚民心、增信心。

  小编评语:四天三夜3000公里,爱心企业捐赠的不仅仅是抗疫物资,更给抗疫工作和当地群众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江歌母亲称将把赔偿款捐给失学儿童

  1月10日,山东青岛。备受关注的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一审当日宣判,刘暖曦被判赔69.6万元。江秋莲告诉在场记者,她将把赔偿款捐给失学儿童,同时感谢网友对其的帮助和支持。

  小编评语:我们无法体会当事人做出捐赠决定时的心情,但为她能有这样的考虑点赞。或许在她心里,这样处理赔偿款更有意义。

  00后男生考研后捐造血干细胞

  21岁的陈斌是湖北丹江口人,2018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8月,陈斌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5岁的血液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当时陈斌正备战考研,但他没有犹豫,因为在他眼中,“人命大于天,一定要捐!”

  于是他一面复习准备考研,一面积极配合采集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4个月时间,他反复跑医院,只为一个陌生人……2021年12月31日上午,陈斌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小编评语:在陈斌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一代人的坚韧与社会担当。他心底的那种善良和纯粹,值得我们学习。

  收废品阿姨捐款被拒改送泡面抗疫

  眼下,西安抗疫战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支持抗疫工作,曾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收废品的一位阿姨多次联系校方,表示想捐款1000元支持抗疫。学校方面觉得阿姨平常工作不易,于是婉拒了阿姨的捐款。但之后,阿姨悄悄联系了校超市员工,买了20箱泡面,送到了学校行政楼门口。学校老师看到泡面时都很惊讶,查询后得知是阿姨送的,都非常感动,也感谢她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支持。阿姨回应称,到了困难的时候,大家要有难同当。

  小编评语:看似朴实无华的举动却感动了很多人。20箱方便面价值或许不大,但阿姨内心的那种善意是无价的,也是值得肯定的。

  山东夫妻驰援西安寒风中就餐

  近日,有网友拍摄到一条让人感动的视频。视频中,支援西安物资的货运卡车夫妇在寒风中蹲在车旁就餐。据拍摄者介绍,他在搬运物资的时候看到夫妻二人为了赶时间,蹲在车旁吃着最简单的饭,作为西安人他特别感动。他们送来的不是白菜,而是满满一车的爱!

  小编评语:宁可自己辛苦一些,也要保证抗疫物资准时送到,这种无私让人从心底敬佩。

  小吃群秒变抗疫互助平台

  近日,郑州市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保住绿码”成了市民共同的愿望。但有人发现,一些独自留郑、远离亲友、租房在外的居民消息滞后,甚至有人错过核酸检测。随后,不少人开始在各种小吃群交流疫情动态,居民自发互相提醒做核酸检测。越来越多的小吃群、买菜群、超市群变成了传递抗疫消息的平台,信息滞后的独居人有了“通信法宝”!

  小编评语:有时候,看似简单的一次分享就能够帮到那些最无助的人。为他们的随手转发点赞。

  大叔连续多日帮邻居隔空喂狗

  据网友介绍,受西安疫情影响,一只狗狗的主人迟迟没有回家。邻居大叔不忍看到狗狗挨饿,每天隔空投喂馒头。网友称,隔壁住户是租客,有20多天没有回家了,他家的狗狗一到饭点就开始叫。因为自己的爸爸以前一直养狗,所以很不忍心看到狗狗挨饿,于是每天分两顿扔四个馒头过去喂狗,时不时还会扔一些骨头。

  小编评论:困难时期,小动物们也需要有人关爱。愿更多小动物都能得到这样的关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