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江苏出台意见 加快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5日,江苏省民政厅、省高检、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等6部门联合召开“推进江苏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江苏18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民政厅、省人才办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和《规划》)相关内容。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社会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在密切党群联系、扶贫济困、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省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7.93万人,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建成部、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5个,22所在苏部、省属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

  为了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顶层设计,推动社会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中心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江苏发布《意见》和《规划》两个文件。

  《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要建成一支数量足、结构优、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服务网络完备、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健全、“社会工作+慈善+志愿服务”共融互通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社会工作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专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其中,为着力破解社会组织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不高、人才流失、服务专业性不够等难题,《意见》明确,政府购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数量不低于项目执行总人数的75%,项目人力成本不少于项目经费的80%。

  《意见》是江苏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统领性文件,而《规划》则是“十四五”期间推动江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规划》的编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兼顾战略性与操作性,立足省情,科学设置指标任务,提出5项量化指标,包括:到2025年,全省持证社工人数要超10万人;累计培养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督导人才各150名;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每个县(市、区)拥有3A级及以上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数量≥2个。

  此外,针对当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存在的短板,尤其是城乡、地区、领域、层次发展不平衡问题,《规划》提出了“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工作督导培养计划”“乡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计划”“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分领域开发计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示范提升计划”“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示范计划”“社会工作‘牵手行动’”等8个专项计划。

  (据新华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