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三亚市崖州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开设“365·同心课堂”助“双减”发展青少年多元智能

  青少年DIY“扫地机器人”

  “真的太神奇了,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好多科学道理!”日前,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以下简称:科技城大社区)“同心课堂”迎来了30余名“小小科学家”,他们在科技城大社区社工的带领下,完成了“筷子提大米”、“人造雪”、“瓶子吹气球”、“火山爆发”等多个科学小实验,从观察奇妙的科学现象,和社工一起学习科学原理,到自己动手操作,青少年在小实验中领会了科学世界的万千变化。这正是科技城大社区因地制宜打造的“青少年周末课堂”系列活动。

  据悉,“双减”政策的出台,大大减少了青少年的课业负担、家庭的经济投入和家长的精力投入,也为青少年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和公益服务获取整体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可能。科技城大社区以儿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凝心聚力打造“365·同心社区”服务品牌,精心策划开展“365·同心课堂”,以联动式、分龄式专业化的公益活动及便民服务,丰富辖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

  “365·同心课堂”青少年系列活动自8月12日开展以来,科技城大社区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开设自然课堂、科普课堂、历奇课堂、游学研学等多元化公益服务,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使青少年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方面发展。目前,已组织开展社区活动10余场,组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30余人,累计服务400余名青少年,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青少年科学课堂——制作“吸尘器”

  建立“伙伴圈”,多元智能发展

  “365·同心课堂”青少年系列活动以“伙伴圈”的方式,将辖区青少年聚集一处,促使他们同辈陪伴、交流、学习,共同成长。“多元智能”主题设计有助于强调青少年在成长中,不仅侧重于学习文化知识,也应注重多方位全方面的发展,培养多方位的兴趣。学习方式寓教于乐,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环保、科普、社会实践、兴趣培养等知识,可激发青少年自然智能、运动智能、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语言智能、人际智能等维度多元发展。

  “4+1”服务,鼓励青少年社区参与

  科技城大社区整合多方资源,运用“4+1”服务模式满足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其中,“4”是科学课堂、自然课堂、历奇课堂、红色课堂四大模块;“1”是成立一支青少年“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少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前者是青少年参与服务,后者是青少年提供服务,既要让青少年做服务的接受者,也要让青少年做服务的提供者,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关注社区和服务社区,从小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

  走进自然,探索中触摸世界

  科技城大社区集中组织辖区青少年走进三亚自然博物馆,探索自然与生命的秘密。在馆内,一部自然界的“宏大史诗”就这样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在博物馆,我能看到地球从原始的状态发展到现在的模样,各种恐龙、海底生物的活化石,还有很多的植物种子,真的好神奇。”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吴彦敏惊奇地说。自然课堂通过户外探索形式,以看的见、听得到、摸得着的真实体验,让青少年接近自然、亲近自然和感受自然,使学习方式更加立体化和多元化。

  常忆霖的家长开心地说:“科技城大社区的‘青少年课堂’系列不仅有科学课堂、自然课堂,还有历奇课堂和红色课堂。孩子告诉我,他在课堂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知道了与人沟通的技巧,也领悟了‘胜不骄败不馁’的深刻含义。非常感谢大社区给孩子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

  此外,科技城大社区还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南滨小学,组织青少年们学习制作DIY扫地机器人、共同回忆红色历史中“不该被遗忘的人”;在青林学校,指导学生们利用空气压强差,DIY制作杯子吸尘器;在南山小学开展的青少年社交礼仪课......

  “红色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红色课堂’是深入学习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撒播‘红色种子’的最好方式。”三亚市崖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党委书记周显同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先辈、英模人物是时代的标杆,红色故事是最好的德育课堂。科技城大社区充分发挥崖州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以课外走读的形式,组织青少年实地探访、寻觅辖区“红色足迹”,在课堂中识国史、识党史,用红色故事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引导他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国爱家爱社会主义情怀,营造辖区良好的红色氛围。以实际行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当前,孩子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和家长的反馈,已超出了我们在项目设计时的预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建设,深化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带动更多青少年走出家庭,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科技城大社区社工服务项目社工高亲亲说。

  (本文为投稿,作者:三亚市崖州区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社工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