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探索实践,构建有温度的社区服务——海南省首批大社区建设试点儋州市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结束三年运营

2021/12/24 18:17公益时报 海南晨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到本月底,儋州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结束三年的服务运营,这是落实做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有效方法,大大提升了周边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亲子关系更亲密、家庭关系更和谐、社区氛围更和美。”项目服务方海南晨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陈阳介绍说。

  据悉,儋州市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海南省首家由社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联合运营的省级大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和海南省第二家省级大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项目以《海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儋州市那大镇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引,在海南省民政厅、儋州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及那大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月投入运营。项目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同时培育孵化带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三年来,在儋州市民政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活动414场,直接参与的社区居民超过5万人次。城北社区这一试点建设,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的重视以及其它市县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接待各类到场调研指导、参访学习60余次,对部分市县的大社区综合服务开展提供了范例和参考”。陈阳理事长补充说。

图|儋州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六一”儿童红诗引领成长活动

  笔者了解到,在项目周期内,中心通过精准锁定社区治理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二厅、九室、二中心、一家、一校、一场所、一基地”为抓手和载体,以居民需求为依据,面向周边居民提供各类精细化优质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反馈。特别是儋州市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于2020年8月入选了由全国妇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命名的首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填补了我省在此方面的空白。

  “自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以来,我每周都会过来几天参加活动,有时候还会带着家里的小宝贝们来。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在这里唱歌、跳舞,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感谢遇到了好的时代、好的政策,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位年届七旬的阿姨发自肺腑地说。

图|儋州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年人“浓情腊八节·暖暖邻里情”活动

  在笔者问到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分享时,项目督导何雯介绍道:“第一,项目目标是项目的指南针,项目的规划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城北社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城市社区群,根据项目推进的基本逻辑以及需求调研结果,我们设置了以需求为导向、以海南特色大社区综合服务提供为核心、以三社联动为实现方式的项目目标,并根据项目发展阶段和服务内容、接受程度制作了项目服务矩阵。比如说第一年,我们的重点是通过活动和社区宣讲进行推广,让社区里的最便于参与服务的老人、儿童、孩子家长、残疾人了解服务、参与服务、认可服务。第二,是赋能培养在地社会组织,因为他们将是社区服务的主体。我们先后培育了二三十家与社区服务相关的社会组织,提升他们参与社区服务项目运作能力以及机构资源的筹集能力。第三,要解决当地的痛点问题。和先进省份项目比,海南的教育理念和水平都相对落后,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了家长在家庭教育方法改善上的迫切需求,于是联合国际和省外专家联合开发了以“儿童友好”理念为核心的教材,并在中心营建了我省第一家“儿童友好空间”。第四,关注地域特色。海南是一个岛屿,四周都是水,于是我们联合上海的专家面向青少年开发设置了“水趣馆”系列科普课程,帮助青少年了解水知识、热爱水,能够发自内心的参与海洋环保。第五,就是我们对可利用资源的梳理和服务匹配,这三年来,我们共联合了儋州市妇联、团委、那大镇政府、残联等单位以及十多家爱心企业、十余家社会组织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其中,我们也在服务过程中培养出了以“晨阳”老年人文艺团为代表的社区自组织,他们为节假日大型文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大力的支持,让我们的活动更丰富、更亲民。第六,就是专业志愿者和活动志愿者团队的建设,我们举办活动的量是非常大的,每次活动都需要志愿者的参与。除了与暖乡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合作外,我们也在候鸟老人中招募到了医疗、文艺、书法、舞蹈等方面的专业志愿者,他们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服务,也在服务中获得了价值感和意义感。“

  此外,笔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大社区服务过程中,关注社区内生动力,激发社会治理活力也是项目成功的一个因素。中心工作人员主要围绕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以多元化、个性化的公共服务内容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继而引导居民群众关注社区环境、关注社区发展,并逐步转变角色,吸引和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把居民群众由社区治理的“受益者”、“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和“建设者”,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对大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基层治理的内在动力,推进自治活力。比如“妈妈讲师团”,已经成为儋州市家庭教育的靓丽名片,为社区家庭建设、社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小区的居民,亲身感受到了社区服务给我的家庭带来的帮助。”服务中心妇儿空间的专业志愿者廖红英激动的说。“我从一名全职妈妈成为有价值的妈妈讲师团成员,不仅掌握了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还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亲子教育讲师,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孩子的命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指引。儋州市城北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海南大社区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是城市社区惠民服务的一个有效探索,是落实落细党建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效见证。

     文/海南晨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初永霞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