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贯彻落实视频会议召开

  7月23日,民政部召开《“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贯彻落实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规划》贯彻实施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规划》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首部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作出了系统安排。贯彻实施好《规划》,对全国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全局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准确把握《规划》任务要求,推动《规划》贯彻落实。要紧盯发展目标,围绕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增强《规划》实施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住关键指标,瞄准薄弱环节、薄弱区域,集中力量优先推进实施,确保如期完成。要落实重点任务,着眼于发挥民政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要方面,履行好部门职责,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实施好重大工程,统筹考虑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做好民政服务设施项目培育,抓好项目落实。要完善保障条件,全面推进民政系统党的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民政资源配置,一体推进民政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国民政系统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规划》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形成《规划》执行合力。要健全实施机制,科学分解指标任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民政事业发展活力。要强化监测评估,坚持示范引领和整体推进相结合、重点监测和全面覆盖相结合、动态监测和定期调度相结合,保障《规划》任务顺利实施、全面落实,为新时代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全体司局级干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辽宁省、江苏省、河南省、四川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据民政部网站)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