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民政部党组扎实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近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审议通过《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年)》《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办法》《部管社会组织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一规划两办法”),将为规范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强化党内监督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部党组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2018年印发的《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指引》,对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巡视巡察深入发展和现实需要,部党组高度重视完善部管社会组织党的领导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先后成立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纪委,进一步理顺部管社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压紧压实部管社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部管社会组织延伸。

  会议指出,对部管社会组织巡察以来,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得到强化,社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有效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制定“一规划两办法”,既立足当前,解决影响巡察工作规范开展的一些问题,又着眼长远,解决促进巡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巡察工作的领导,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为全国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开展作出先行探索和示范。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社会组织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通过建立完善党建与登记、年检(年报)、评估等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重点解决好社会组织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重社会属性轻政治属性和党的工作虚化、管党治党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四个落实”总要求,突出对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和防范纠治“四风”的巡察,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利剑”作用,为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深刻认识加强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引领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规划两办法”,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要严格按照“一规划两办法”开展巡察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被巡察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配合巡察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监督合力。三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引领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切实提高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坚持制度先行,注重在实践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为服务保障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民政部网站)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