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一行调研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2021/03/31 11:34公益时报 苏石伟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何建民一行赴北京市调研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杨宝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处处长邢桂丽,四级调研员幺树熹,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等一同陪行。

  上午,陈存根一行赴大兴区魏善庄镇赵庄子村调研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参观了赵庄子村益民农村社工事务所、社区综合服务站、老年驿站。社工机构负责人韩春光等介绍了社工机构发展情况和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副书记李洋介绍了大兴区近年来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社会动员和志愿服务情况,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情况。

  下午,调研团一行到石景山区环山新视野社会工作事务所,了解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沈小平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发展历程、团队建设、社工管理、工作思路等情况;邢桂丽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工作全面建设情况,深度剖析了北京社会工作的长处与不足,对未来工作的重点提出了规划与建议。

  陈存根充分肯定北京市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政策措施精准有效,部门行业落实有力,理念思路清晰明确。可以说,北京市的社会工作践行了宗旨,推动了工作,取得了成绩,树立了样板,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陈存根对进一步推进社会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秉持社会工作初心,将社会工作实践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二要组织动员广大社会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助人自助、扶弱济困,通过服务社区,从基层切入,解决老百姓中千变万化的矛盾纠结,满足老百姓个体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党的温暖,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加强社会工作宣传,包括社会性宣传、业内宣传和对各级政府部门的宣传,推动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了解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四要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通过专业服务让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社会工作的不可替代性;五要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六要扩大社会工作队伍建设,鼓励大学生加入社工行业,一方面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提升社会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