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康乐园老年公寓重大火灾事故之后,我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2021/02/03 07:52公益时报 王勇

  2015 年 5 月 25 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由此引发了社会对养老机构安全的关注。

  五年时间过去了,我国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情况有没有得到改善?

  1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曹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期间,全国养老机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数同比前五年分别下降17%、66.9%、31.4%,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从效果上看,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应该说得到了明显改善,火灾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曹奇强调。

  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2015 年 5 月 25 日 19时30分许,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过火面积74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事故调查报告显示,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直接原因是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西北角房间西墙及其对应吊顶内,给电视机供电的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的电线绝缘层、聚苯乙烯泡沫、吊顶木龙骨等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灾。

  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和重大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建筑物大量使用聚苯乙烯夹芯彩钢板(聚苯乙烯夹芯材料燃烧的滴落物具有引燃性),且吊顶空间整体贯通,加剧火势迅速蔓延并猛烈燃烧,导致整体建筑短时间内垮塌损毁;不能自理区老人无自主活动能力,无法及时自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间接原因包括:1.康乐园老年公寓违规建设运营,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长期存在。2.地方民政部门违规审批许可,行业监管不到位。3.地方公安消防部门落实消防法规政策不到位,消防监管不力。4.地方国土、规划、建设部门执法监督工作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5.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

  事故调查报告提出了六项防范措施: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2.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3.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4.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监督检查。5.严格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6.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和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

  河南取缔非法运营的养老机构159家

  五年过去了,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关部门和地方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曹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去年8月份,应急部会同民政部赴河南平顶山开展“回头看”评估工作,逐一核查涉事人员的责任追究情况,全面评估事故隐患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对同类场所开展检查,来印证整改的成效。从评估情况以及从全国面上掌握的情况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深刻吸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利有效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整治隐患。各地实施了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把养老院消防安全纳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彩钢板等突出问题,全国累计整改隐患42.2万余处。河南省取缔非法运营的养老机构159家,拆除违章搭建的彩钢板建筑251万平方米。

  二是切实完善法规标准。针对火灾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优化调整楼层设置、安全疏散设计、消防设施配置等消防安全标准。河南省颁布实施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制定出台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11项政策标准,3000余家养老机构推行了安全标准化建设。

  三是全面推动安全责任制落实。民政部、应急部建立了综合监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工作、通报情况;将消防安全纳入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河南省累计投入了3.4亿元,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机构的安全设施建设。

  从效果上看,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应该说得到了明显改善,火灾形势持续保持平稳。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期间,全国养老机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数同比前五年分别下降17%、66.9%、31.4%,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综合监管和服务指导,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我国养老事业安全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曹奇强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