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常山:“无障碍”设施覆盖城乡为特殊群体创造便利环境

  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的重要保证,更是农村公共服务中社会文明和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与城市相比,乡镇、农村地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处于相对空白状态,残疾人、老年人生活出行极为不便。浙江省常山县着眼于解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无障碍建设问题,全力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县”,累计投入8000多万资金新建、改造无障碍设施,不断汇聚帮扶特殊群体的满满“无限爱”。

  全员联动

  一盘棋推进无障碍环境改造

  常山县地处浙江省西南部,下辖3个街道、6个镇、5个乡,180个行政村、10个社区,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有农村户口的持证残疾人11155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8.43%,60岁以上老年人69323人,占户籍人口的26.67%。多年来,常山县持续进行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化改造,创建残疾人之家、老年人活动中心;同时重点抓好无障碍改造入户,为残疾人改造无障碍厕所、去台阶改缓坡,让特殊群体生活有去处、出行无障碍、居家更便利。

  一是党政主导统筹抓。常山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把“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目标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印发《常山县城市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常山县强发展求突破“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将“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县,持续加大对城市主干道盲道、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作为重点内容。建立无障碍技术指导团队,委托嘉兴天眼信息科技公司对县城区无障碍环境进行专题调查和现场技术指导。整合各类资金,将无障碍改造融合到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适老化改造等项目,做到一体规划设计、一体改造推进。

  二是各方督导持续抓。动员多部门各方面力量,将创建无障碍环境县、民生实事涉残涉老项目分别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相关单位围绕各自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人员,认真做好本系统本单位交办问题整改。县人大、县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城区无障碍设施情况、城市品质提升、城乡交通客运发展、体育设施提升、残疾人之家、农村老人幸福食堂试点推进等视察调研10余次,提出建议意见50多条。健全检查交办、跟踪督办制度,县大督考专班、派驻纪检组定期对创建任务清单进行查漏补缺,发放交办单32张,推动解决无障碍改造问题122个。

  三是宣传引导齐心抓。充分利用“全国爱耳日”“全国助残日”“520孝老日”等重大残疾人、老年人节日,组织开展义诊活动、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活动,举办残疾人事业图片展,发放《倡议书》、宣传扇3000多份。城区及乡镇、街道电子屏幕播放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片,积极开展残疾人体育健身系列活动。发挥残疾人专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无障碍体验督导等活动11次,反馈无障碍问题78项。密集的宣传和活动让全县范围内助残、助老氛围愈加浓厚,对残障人士的社会包容度更高,无障碍改造的群众基础更加扎实。

  全面覆盖

  一张网密织无障碍环境网络

  为改变残疾人生活出行困难状况,常山县加大资金投入,对多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残疾人之家”,为残障人士、老年人创造更加友好环境。

  一是改造公共服务场所,让环境更友好。筹措563.4万元用于全县21家县级公共服务场所、14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便民服务中心、190个村(社区)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改造,并专门编制“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无障碍改造任务。通过规范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及无障碍厕位、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服务窗口、无障碍行进路线导航等,为公共服务场所的可进入性提供极大便利。结合城乡“厕所革命”,全县新建、改造无障碍公共厕所280个,增加扶手、报警装置、第三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同时,在城区、集镇盲道改造铺设达6.9万米,坡道970处,老城区无障碍设施改造率达81%,将特殊群体可触及的范围延伸到全县的每一处。

  二是建设残疾人之家,让庇护有场所。2019年以来,常山县连续建设和运行残疾人之家,得到残疾人及家庭、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县统筹安排150万元资金建成残疾人之家18家(三星级13家、四星级5家),实现县域全覆盖。每年安排350多万保障残疾人之家规范运营,全县281名劳动年龄段轻度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得到精心庇护。照料之余,组织残疾人做一些工疗手工产品,统一销售,让残疾人能够在康复训练获取一定收入。残疾人之家同时开设老年食堂,老年人按年龄段收取4—6元/餐,90岁以上老年人与残疾人用餐免费。

  三是架设沟通出行渠道,让生活更便利。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无障碍阅读”改造,在残联及重点单位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设置“无障碍阅读”,方便视力障碍人士、老年人独自浏览使用;每周推出手语新闻,方便听力障碍朋友关注国家和县内要事。2021年6月,投放3辆无障碍公交车,科学调度重点线路运营,肢障人士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出行时刻表、到站时间等。车内专门设置肢障人士专用乘车区域,独立轮椅空间并配备安全带及扶手,安装肢障人士需要下车的特殊按钮。这些设施建设增加残疾人士参与社会活动的便利性,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更加平等地融入社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程服务

  一条龙推进无障碍改造入户

  建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以平均6000元每户为标准落实经费保障,并针对每户具体情况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截止目前,常山县已实施996户无障碍入户改造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97万元,实现全县180个村入户改造全覆盖。

  一是精准化定人,需求合理满足。明确规定具有常山县户籍,持有残疾人证,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认定为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户)的困难残疾人家庭都可以进行申请。坚持困难残疾人家庭、一户多残家庭、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等依次优先的原则,2022年以来,逐步扩面到有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基本做到“应改尽改”。

  二是清单化定责,流程公开透明。明确申请及改造流程:①申请单,由需要进行家庭环境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残联提出书面申请,也可以由乡镇(街道)残联结合残疾人实际情况推荐。②初审单,由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残联初审核准贫困残疾人身份信息后初步签署审核意见并盖章;③审核单,由县残联审核确定申请对象是否符合改造要求后签署审批意见并盖章;④公示单,确认改造对象,在网站公示或者公告栏粘贴公示;⑤评估单,由相关专业人员入户对残疾人障碍程度、家庭状况进行考察评估;⑥设计单,在专业评估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制定无障碍的改造方案,并经申请对象认可;⑦招标单,由中介代理方纳入政府采购渠道采用招标方式确定;⑧施工单,施工方根据招标工作方案并得到三方同意后,再按施工方案组织施工;⑨验收单,由残联、申请人、评估机构、施工单位进行联合验收。

  三是个性化定制,绝不千篇一律。农村残疾人户多为自建房,各户房屋结构不同,残疾人自身身体情况也各不相同。常山县要求第三方施工单位对残疾人家庭改造进行实地勘察,给出一对一的“个性化”改造方案。如同弓乡关庄桥村村民洪振兴家,为一户两残家庭,2021年被列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并完成改造,施工人员在充分评估其房屋情况后,为其家庭厕所安装吊顶、扶手,增添沐浴凳、防滑垫,并结合“净居亮居”工程,还为其粉刷年久失修的厨房墙壁,改造总花费5628元。另外,对于房屋有台阶的轮椅家庭,也为其改阶为坡,让残疾人、老年人既能在家感受生活便利,也能够外出感受出行安全顺畅。

  (据国家乡村振兴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