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一行赴山东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社会工作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特邀咨询专家李志刚、常务理事苏林波一行,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和滨州市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和社会工作。期间,调研组与相关市、区领导,以及人社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先后三次召开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社会组织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考察了济南齐鲁军创基地、青岛世纪真荣实业集团、滨州国贸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当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相关企业在推动退役军人职业培训、就业创业、开展国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周惠还深入青岛市登州路街道丰盛路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该社区打造的融合基层便民服务、文化建设、党群工作、退役军人服务等方面于一体的“乐邻汇”模式,指出其值得总结推广的亮点和经验。

  调研过程中,山东航空产业协会、青岛市健康科技协会、山东省成都商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表达了计划推动所属会员单位企业加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愿望;青岛市南区民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还提出申请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该区开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试点。随行的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就合作推进退役军人职业培训工作与当地有关企业代表进行了商谈对接。

  通过调研座谈和实地考察,周惠对济南、青岛和滨州市的社会工作和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山东省作为兵员大省、驻军大省、拥军大省,作为沂蒙精神发源地,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克服困难,勇于探索创新,从社会工作层面推动退役军人顺利融入社会、加快就业创业,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效。

  周惠强调,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社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把社会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了社会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民政部还提出,“十四五”期间,乡镇(街道)社工站要实现全覆盖。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委也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文件,提出很多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可以说,社会工作、退役军人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住机遇,奋发努力,不断开创社会工作新局面。

  周惠指出,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做好社会工作的根本抓手。从前期到其他省市调研的情况看,社会组织机构不是很健全、社工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他建议有关政府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政策支撑、经费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培育社会组织机构,抓好社工人才的招聘、培训和使用,充分发挥其作用,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周惠提出,要广泛宣传社会工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多次提出,要持续推动社会工作的理论中国化、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经费预算化、发展法治化。这既是我们工作的准确定位,也是我们奋发努力的方向。当前,不少人对“什么是社会工作、怎么做社会工作”不甚了解,甚至存在认识误区,似有“上热下冷”的现象。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各种方法,广泛宣传社会工作,大力推介社会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面、认可度,使社会工作成为受到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热爱并积极投身于社会工作,为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筹)负责人李敬东、赵天谋及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