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河南漯河:确保脱贫人口“应就业尽就业”

  走进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园蔬菜温室大棚内,鹿店村脱贫户华良杰正在熟练地采摘蔬菜。“今年疫情比往年持续时间更长,我们哪儿也去不了,但现在在家门口也能干上活,一天能挣个几十块钱,足够我的日常家用了。”华良杰告诉记者,鹿店村的就业帮扶协理员了解到他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没有收入可能会出现返贫的情况后,经过上报协调,将他安排在了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做工,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

  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是河南省级现代农业科普园,已建成2000亩旅游观光设施农业基地、1万亩酿酒原料带贫基地,通过产业带贫、农户代种代管、劳动力园区就业、土地流转等带动56名群众就近就业,其中脱贫人口32人。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漯河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老百姓就业渠道,特别是鼓励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特色产业,效果明显。

  “虽然俺年龄大了,但现在既能照顾家人,还能当上班族,感觉生活也有尊严了!”说起如今的生活,漯河市裴城镇斗杨村73岁村民陈振铭十分喜悦。像他一样,周边有10多名脱贫群众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挣工资目标的,是放弃城里20万元年薪返乡创业的斗杨村村民郭子漫。

  2017年9月,在漯河市政府引导下,郭子漫将在城里学到的技术、接到的订单带回到斗杨村,成立了漯河市兴农机械部件有限公司,结合扶贫政策,将公司打造成机械部件加工帮扶车间,先后吸纳当地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并且结合村民实际,提供常班、短班、季节工和零工等岗位供他们自主选择,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可达到2400元左右。

  “返乡创业,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回来创业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能增加村民收入,看着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我也有成就感。”郭子漫说。

  据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漯河市通过出台《关于助力乡村人才振兴返乡下乡创业促进专班工作方案》、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和脱贫致富创业之星评选、建立“项目培优”和“创业政策”数据库、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引领专项活动,重点打造培育出一批返乡创业市场主体。截至目前,漯河市返乡创业市场主体达8万余个,带动23万余人就业,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6600余人。

  漯河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东升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提高返乡创业群体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我们还实施了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不断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就业网络服务体系,建立‘务工需求清单’和‘岗位需求清单’,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结合务工需求和岗位需求导向,扩大培训覆盖面,促进更多脱贫劳动力精准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截至6月底,漯河市共培训6.88万人,其中,新增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72万人,全市24388名脱贫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应就业尽就业”。

  (据《农民日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