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一键甄别优质图书,“童书乐捐”用信息技术提升乡村儿童阅读质量

2022/04/26 16:08公益时报 张明敏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九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彰显着全民阅读不断向纵深发展。读书可治愚,长见识,广思路,学技能,增本事,丰富思想,陶冶情操。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偏远乡村的青少年。满天星公益是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指导下的关注乡村儿童阅读的公益机构,成立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累计受益师生达82.9万人。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2022年满天星公益“童书乐捐计划”和往年一样,在这一天正式启动。活动由满天星公益发起,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心和公益基金会、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团委、沃岭助学共同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伙伴、公益同行、受助点老师以及武汉数十名小学生在线参与启动仪式,共同为乡村孩子捐赠出2022年的第一批图书。

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

  自2015年启动以来,“童书乐捐计划”影响力和辐射范围逐年提升。

  阅读也在孩子身上发生着点点滴滴的改变——小姜是山东省青州市王坟镇侯王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满天星公益项目人员在做项目回访时,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回答项目人员的问题,甚至主动拿起绘本,向在场地同学们讲述了整本图书的故事,虽然分享的过程磕磕巴巴,但他还是怀着勇气读完了。

  班上的老师告诉项目人员,一年前,小姜还是个调皮的孩子,情绪起伏很大,但开始接触绘本,参与阅读活动以来,他的情绪控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2021年,童书乐捐项目为251所乡村学校的学生捐赠图书超过14.3万册,帮助乡村学校更新图书馆馆藏。今年项目计划为全国250间乡村学校和社区公益图书馆捐赠至少13万本童书。

  缩小城乡儿童阅读差距,聚焦优质图书资源

  阅读是实现教育公平最有效,也是成本最低的手段,然而很多乡村学校缺乏儿童友好的阅读环境,适龄图书占比极低,图书复本量大且图书种类少,质量令人堪忧。城乡阅读资源的差距背后是乡村儿童这个群体因为阅读资源的匮乏而带来的成长困境。缺乏优质的阅读资源,导致乡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降低。

      满天星公益作为一家专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公益机构,一直致力于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童书乐捐计划”便是广泛发动城市居民,将家庭中闲置的优质图书通过捐赠的方式流通到乡村学校,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也能读上好书,使阅读资源最大化。

  信息化技术投入图书优劣甄别,让捐赠更简单

  “我的图书为什么不合适捐赠?”“捐赠书籍有统一的甄别标准吗?”“我如何知道自己捐的书最终去到哪一所学校?”······每一年,“童书乐捐计划”的管理后台都会收到无数条类似的留言,公众在进行爱心捐赠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可捐赠图书类型、图书去向、项目运营情况等,满天星公益由此开启了探索如何借助技术的手段使得公众参与方式更简单、高效的道路。

  在“童书乐捐”线上平台,公众可以随时随地一键扫码捐书,图书将通过快递上门的方式进入物流端。捐赠者还可以在平台上浏览项目学校的图书资源情况,选择自己想捐赠的学校,实现图书资源合理分配。2022年,该平台更是增加了在线扫码识别待捐赠图书的功能,公众在扫码捐赠的同时,可以由系统识别出不适合捐赠的书籍。这一新功能是满天星公益针对童书乐捐项目,通过出版社、出版年限、内容、适用年龄等因素综合考量,整合30多万条书目数据实现的,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可以减轻以往通过志愿者手动筛选图书的繁重工作,还能保证对优质图书筛选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满天星公益一直以来不断推动信息技术手段革新,积极作用于公益项目往纵深发展。我们自主研发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能为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提供支撑,更好地服务于乡村学校、老师、学生、阅读推广机构、项目运营人员、城市亲子阅读家庭及热心公众。通过信息化,使得公益项目的运营更加高效和透明,提高公益机构在公众面前的社会公信力。”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说道。

一批捐往新兴县湾中小学的图书

  从4月23日起至12月10日,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关注“满天星公益”微信服务号,点击“我要参与”菜单栏中的“童书乐捐”,将家中闲置的图书扫码录入后,就能在线预约物流上门免费收书,也可以进入腾讯公益小程序搜索“童书乐捐”,直接捐赠善款,支持项目采购新书和项目执行。

  读一本好书,如同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幸福的种子,它会慢慢生根发芽,为孩子提供一片知识的绿荫,和乡村孩子一同分享你最喜欢的童书,为他们的人生送去多一分色彩,2022年童书乐捐计划期待您的参与!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