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深圳社会组织“小目标”:5年内3A级以上市级社会组织数量达520家

  日前,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深圳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到,到2025年,3A级以上市级社会组织数量将达到520家。“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打造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范例。

  《规划》提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探索登记和退出机制改革,鼓励具有区域或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行业成立区域性或国际性社会组织,推动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在深落地。对广东省民政厅登记管理、名称冠以“深圳市”且住所地在深圳的基金会,按照“成熟一家委托一家”的原则,进行属地管理,优化社会组织结构,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组织监管机制,实行差异化的分类管理,针对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的不同要求,实行一类一策,实现管理对象、措施和效果精准化。加强对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和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机制,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健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机制,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和社会组织资金监管机制,突出对社会组织“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管。

  《规划》强调要全面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围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先发展和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进社会组织人才库建设,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制定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指引,引导社会组织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组织架构及内部治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法人治理;鼓励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支持深圳社会组织“走出去”,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扩大深圳国际影响力。

  (据深圳新闻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