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榆林慈善硬核抗疫

2022/01/13 10:54公益时报 陕西省慈善协会

  隆冬的榆林,白雪皑皑、天寒地冻。但抗疫捐赠的爱心暖流却在涌动,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农户,一笔笔善款汇入市、县(区)慈善协会,一车车粮食、蔬菜、大肉聚集火车站发往西安,塞北大地再现了解放战争中人民群众“支前”的场景,奏响了一曲人间大爱的乐章。

  牛年岁末,肆虐的德尔塔毒株再次侵袭西安。从2021年12月20日开始,新冠肺炎患者病例急剧增长。12月23日,千年古都按下了“暂停键”,口岸管控、城市封城、居民宅家,昔日喧闹、繁华的大都市刹那间静了下来,整座城市一片静寂,悄然无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新闻联播看到西安市重大新冠疫情后,榆林市慈善协会立即召开会长办公会议,成立了由会长刘洪任组长,各副会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驰援西安抗疫工作组”。组建了宣传、募集、配送工作专班,向社会各界发布《驰援西安抗疫慈善募集倡议书》。对区县慈善抗疫作出安排部署,全市慈善会系统打响了一场“同气连枝,驰援西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慈善会的紧急援助

  元旦前后,榆林市慈善协会29名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将四家爱心企业捐赠价值61.3万元的防护、生活物资装上火车发往西安。并联系两家企业将3卡车价值11.7万元的蔬菜从宁夏固原、甘肃靖远、定西三地捐送到西安。

  从元月4日开始,榆林市慈善协会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的安排,联合市“新社会组织党委”和“新经济组织党委”面向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开展“驰援西安抗疫爱心捐赠联合大行动”。仅48小时,就接收到来自全市13个系统73家非公和社会组织及数百名农民群众捐赠价值560万元的540吨防护、生活物资。物资种类有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棉衣、大肉、牛、羊肉、面粉、食用油、胡萝卜、土豆、粉条、白菜等多达63种。

  按照火车货运站的规定,发货需提前两天预约车次和车匹。但抗疫刻不容缓,协会领导多次前去火车站沟通,最终得到货运站“特事特办”的支持,紧急调度了14个车匹装载物资。元月6日7时30分,协会全体人员赶到火车货运站,组织、指挥前来运送物资的车辆装车。在简短的发货仪式上,副市长贺湘如把“榆林市驰援西安抗疫物资运输队”的队旗交到刘洪会长手上下达装运物资指令,协会工作人员、慈善志愿者纷纷奔上站台,清点物资,分组装车,历经9个小时,14个车匹装载完毕,当晚8时30分,满载着榆林人民深情厚意的14车匹防护、生活物资驰向西安。

  近日,市慈善协会又募集抗疫款物价值110万元。连前累计达到743万元。

  这是心灵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是慈善人的责任担当!

  神木市慈善一马当先

  神木市是全国闻名的能源基地。陕西省慈善协会、榆林市慈善协会抗疫募集倡议书发布后,神木市慈善协会充分发挥当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优势,市慈善协会会长张增光带领协会16名工作人员和数百名慈善志愿者连夜联系企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抗疫捐赠,组织车辆运输捐赠物资。短短4天内,全市83家企业、单位和598名爱心人士捐赠抗疫款物价值1100万元(其中善款1040万元,物资折价60万元)。所募善款361.3万元捐赠给省慈善协会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其余634.5万元用于购买紧缺的生活物资和防护物品,于元月7日装上火车连夜运送到西安,通过省慈善协会和西安市慈善会捐送到西安市西咸新区防控办,分配到封控社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及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元月8日24时,神木市慈善协会第二批价值104.2万元的抗疫生活物资抵达西安。物品种类有医用口罩、面粉、大米、小米、方便面、挂面、鸡、牛、羊、猪肉、食用油、土豆、洋葱、棉衣等。元月9日上午,这批物资通过省慈善协会和西安市慈善会捐送到西安交大附属二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和西安市雁塔、长安等四个城区。

  驰援西安抗疫,神木市慈善协会一马当先。

  榆阳区的星夜驰援

  榆阳区慈善协会响应省、市慈善协会号召,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联合区商会积极开展抗疫募集,刘铁牛会长带领协会13名工作人员和300多名慈善志愿者昼夜工作,连夜发动抗疫捐赠,紧张运输捐赠物资。一周时间内就募集抗疫物资602.5吨、价值545万元。

  2021年12月29日,价值200多万元、177.5吨的第一批抗疫物资通过火车连夜发送到西安市新城、莲湖两区。

  元月4日24时,满载425吨、价值345万元的抗疫防护、生活物资专列抵达西安,通过省慈善协会和西安市慈善会捐送到雁塔区防控办,发放到封控社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及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搏斗中,榆阳区慈善人发扬不怕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四天内就快速完成了600多吨物资的采购、接收、包装、搬运及火车站的集装发送,190多头生猪从选购、屠宰、检疫、包装全程分工负责,让疫情管控下的西安社区居民吃上了保质、新鲜的大肉。

  在这场驰援西安的战疫中,彰显了榆阳区96万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榆阳区岔河乡河口村村民在村支部书记罗富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纷纷捐赠,多则千元,少则五十元,225户村民累计捐资43630元。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从包裹里掏出皱巴巴的零钱,凑够50元投入捐赠箱。

  定边慈善抗“疫”红

  作为全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的定边县慈善协会,在这次驰援西安的慈善抗疫中更显责任担当。在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县慈善协会联合县工商联、县总商会、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四家发布“驰援西安抗疫募集倡议书”。马保珍会长带领协会一班人吃住在协会,昼夜发动社会各界捐赠,紧急调配车辆运送物资。从元月四日开始,累计募集抗疫款物价值308万元,物资重量880吨,其中价值280万元、774吨防护、生活物资通过汽车、火车分五批次捐送西安,通过省慈善协会及西安市慈善会分配到西安市各城区、高校。

  在定边县的抗议募集中,涌现出了一批爱心企业单位:定边县石油天然气商会各会员企业、定边县宇田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森豪威石油钻井工程运输公司、陕西云腾房地产公司、金牛煤矿、众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智诚运势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白泥井镇等121家爱心单位、企业和数百名农民群众爱心奉献。县委书记胡统金,县长姬世平等领导亲自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充分肯定企业的爱心奉献和县慈善协会的责任担当。

  佳县的挂面、红枣来了

  2022年元月4日23时,疫情高风险区长安大学家属院传来一个喜讯:“佳县的红枣、挂面来了!”

  已被封控22天、进行了22轮核酸检测的长安大学师生喜出望外,站在宿舍高楼的阳台上热泪盈眶,呼喊:“感谢佳县人民。”

  满载80吨挂面、红枣、杂粮等生活物资的七辆卡车开进了院子。八十余名师生志愿者早已准备就绪,身着防护服,紧张有序的投入到物资卸车转运之中。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时,才将物资分配到学生食堂和教职员工手中。

  长安大学贺桂生老师对同是志愿者的顾樱华老师说:“今天上午我去东区做核酸检测,一路上喜鹊叽叽喳喳叫,原来今天真的有喜事。”

  元月7日,佳县驰援西安的第二批抗疫物资又出发了。当天夜晚,价值21万元的生活物资捐送到西安市新城区。

  据悉,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后,身患疾病,去年已两次住院手术仍坚持工作的佳县慈善协会刘建华会长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迅速发布募集倡议书,召开会长办公会紧急安排部署,动员社会各界驰援西安抗疫捐赠。截至目前,佳县慈善协会已接收爱心企业、人士及慈善志愿者捐赠的善款96万元。协会用善款紧急采购当地的名优农产品挂面、红枣、小米捐送到西安抗疫一线。这对于一个只有15万人口,企业少、经济总量小的陕北山区小县,也实属不易。

  子洲慈善奉献爱心

  元月7日,子洲县慈善协会举行援助西安抗疫物资发车仪式。县委书记封杰宣布发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春莲、代县长赵贵波、县政协党组书记王志琴等领导为车队送行。181吨萝卜、土豆、蔬菜、小米等西安市民急需的生活物资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运输,连夜捐送到西安市未央区,由区慈善会协助区政府发放到封控社区居民手中。

  据悉,西安疫情爆发后,子洲县慈善协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在民政局的指导下,紧急发布援助西安抗疫募集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短短几日内,27家爱心企业、人士捐赠抗疫善款64万元。这些善款全部用于购买当地名优品牌的生活物资。

  ……

  截止目前,榆林市慈善协会和神木、榆阳、定边、佳县、子洲五个市、县、区慈善会共募集抗疫款物2856万元。其中向省慈善协会捐赠抗疫善款361.3万元助力全省抗疫;通过省慈善协会及西安市慈善会向西安市封控社区农民工、困难群众、高校、医院、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捐赠抗疫款物价值2473.9万元。

  同气连枝,守望相助。榆林市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奏响了人间大爱的乐章,榆林慈善人勇毅担当、硬核抗疫,彰显了塞北大地的慈善力量。

2022年元月12日

赵浩义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