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急政府所急、帮一线所需,陕西省慈善协会捐送4382万抗疫款物

      本文来源:陕西省慈善协会,作者:赵浩义、畅琴。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西安新冠疫情,陕西省慈善协会根据省防控指挥部的导向和省民政厅的工作要求,急政府所急,帮一线所需,突出重点,精准施助。连日来,吴前进会长带领协会工作人员星夜驰援,将所募集价值4382万元抗疫款物捐送到西安市城中村农民工、封控小区居民、定点医院、隔离酒店、一线医护人员、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弱势群体六个战疫阵地及疫情较为严重的市、县。

  关爱城中村农民工。城中村是西安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疫情爆发后,居住在城中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因疫情防控不能返乡,又没有做饭灶具,急需防护物资和熟食食品。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副省长郭永红来省慈善协会调研指导慈善抗疫工作时指出:“慈善抗疫要关爱封控社区的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突出重点,精准施助”。当日下午,徐大彤副省长在长安区韦曲街道发现西韦村居住的7000多名外地农民工生活困难,立即指示街道办事处和省慈善协会紧急援助。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坐镇指挥,立即安排运送500箱方便面、椒香面皮连夜捐送到西韦村农民工手中。元月2日,吴前进会长又带着8卡车、价值52.87万元的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及方便面、火腿肠、米粉等熟食捐送到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长安区,通过区慈善会和防控办将物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相继,省慈善协会将岚皋县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87.2万元、佳县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75万元、榆阳区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345万元、定边县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148万元、神木市捐赠的价值104.2万元、榆林市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560万元,总计价值1319.4万元、重量达1786吨的防护、生活物资捐送到西安市雁塔、新城、长安、莲湖、未央、高新区等区县和陕西师范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通过西安市、区、县慈善会和疫情防控部门发放到农民工和社区困难群众及高校。

  支援管控社区。社区封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助力政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生活和防护物资,2021年12月27日,省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杰、副会长张文亮带队向西安市慈善会捐赠了价值188.28万元的防护、生活物资。由西安市慈善会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发放到管控社区一线防护人员和群众手中。2022年元月7日,省慈善协会联合爱心企业家王延安又为西安市高新区封控社区居民和医护人员送去了价值150万元的防护、生活用品。与此同时,省慈善协会还接收社会各界及省会直属慈善志愿者团队定向捐赠的防护、生活物资价值1090万元捐赠到疫情期间的封控社区,以助社区居民疫情防护及生活所需。

  驰援隔离酒店。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一批酒店隔离安置新冠疫情密接、次密接人员42000余名,隔离酒店防控任务艰巨,急需防护、生活物资。元月1日,省慈善协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通过酒店管理部门向隔离酒店捐送价值31.33万元的防护和生活物资。随后又安排100万元善款和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对疫情期间承担“黄码”人员正常就医任务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予以重点援助。

  支援定点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长安区医院是省上指定本轮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定点医院,承担着1900多名新冠患者治疗的重任。为此,省慈善协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重点援助。元月4日,吴前进会长一行带着四卡车价值101.16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捐送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元月8日,吴前进一行又带着5卡车价值100.8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驰援西安市人民医院。

  秦皇医院是省上确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康复的定点医院。元月4日,省慈善协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该院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医疗物资。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社区、街道核酸检测人员是整个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5000多个核酸检测台,35000多名检测医护人员承担着全市1300万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时至隆冬,天寒地冻,检测人员昼夜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手冻肿了、腰累弯了,依然执着坚守。2021年12月23日,省慈善协会联合陕国投、迈科集团实施“众志成城抗疫”慈善信托项目,捐赠善款120万元到雁塔区慈善会、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一院等医疗机构,为一线核检人员购买大衣、取暖设备。从2021年12月25日开始,陆续将苏州市慈善总会捐赠的2000件、价值200万元的波司登羽绒服发放到一线核检和医护工作人员。元月8日,省慈善协会又通过省卫健委安排“关爱金”358.7万元,对省上确定的三家新冠患者定点治疗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给予防护、生活资助。

  关爱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弱势群体。疫情防控期间,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急需防护、生活物资。元月2日,吴前进会长带队前往秦岭北麓的西安青华山疗养院,向130位高龄老人送去了两卡车防护、生活物资。相继,各市县区慈善会也积极行动,为当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捐送防护和生活物资。

  在助力西安市抗疫的同时,省慈善协会还拨付善款300万元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延安市、咸阳市等市县予以抗疫资助。

  据统计,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省慈善协会为西安市城中村农民工、封控社区困难群众、隔离酒店、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及敬老院六个领域一线抗疫阵地捐送抗疫款物价值4082.8万元,为疫情较为严重的市、县抗疫捐赠善款300万元,总计捐赠抗疫款物价值4382.8万元。

  募集还在进行,捐送还在继续。吴前进会长表示:山河今有恙,慈善有担当。下一步,省慈善协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民政厅的安排,加大抗疫募集力度,实施精准帮扶救助,以硬核担当的慈善抗疫精神,助力政府打赢陕西新冠疫情防控阵地战、阻击战、歼灭战。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