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观察 | 帮助河南灾后重建,这些基金会打出“组合拳”

2021/08/24 10:16公益时报 皮磊

  河南7·20特大暴雨灾害至今已有一个月时间,当地生产生活恢复及灾后重建情况仍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尤其当地再次迎来强降雨的消息更引发公众密切关注。为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正常,近一个月来,多家慈善组织陆续深入受灾一线尤其农村地区,开展灾后重建相关工作。

  如,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启动“重振家园行动——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项目”(以下简称“以工代赈”项目);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益校计划”,支持因灾受损的乡镇学校进行修缮、资助不幸遇难或受伤的师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派出灾后重建工作组赶赴河南新乡、鹤壁,调研落实灾后重建项目……

  事实上,不论是在灾害紧急救援阶段,还是在支持受灾地区灾后重建阶段,我们都能看到一些公益力量的参与。他们从灾区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链接更多外界资源,共同助力受灾地区渡过难关。

      让受灾村民行动起来

  对于受灾村庄来说,开展灾后重建的第一步就是尽快清理被冲毁冲垮的房屋及村庄、家中的淤泥。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调动受灾群众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具体重建工作中来,是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活的前提。

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工代赈”项目支持受灾村民行动起来清理家园

  经过充分调研和考量,7月2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在与县、乡、村干部及群众充分讨论后,紧急启动“以工代赈”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旨在支持受灾村民行动起来,自救互助,清理家园,恢复生产。项目以县或乡镇为单元申报,以村为单元实施。

  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与项目管理部负责人朱一存告诉记者,洪水及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后,会造成大量房屋、村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被毁,大量外出务工的村民从各地赶回家乡开展恢复自救,他们也因此没有了务工收入,面临因灾返贫的困境。

  朱一存表示,“通过补助的方式可以缓解灾后误工、没有收入的困难境况。以工代赈项目的积极意义在于:第一,救灾与生计结合起来,既重建了家园,又救济了灾民,标本兼治;第二,调动村民积极性,提高灾区群众的生活生产信心;第三,增加就业,刺激当地经济恢复和增长。”

  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已支持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鹤壁市、许昌市、焦作市、安阳市等7市18县65镇、共624个受灾严重村开展“以工代赈”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已完成全部受益村的援助协议签订,并完成6240万元援助资金的拨付,每个村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援助资金将通过劳务补助的方式发放给参与以工代赈项目的村民。目前受益村正在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村庄重建、公共服务等家园清洁工作。

“以工代赈”为参与清淤工作的村民提供补助

  公众的捐助热情也在侧面体现出了对此类项目的支持。据支付宝公益8月18日统计数据显示,在“驰援河南暴雨灾情”的公益行动中,超过1400万人次向受灾地区捐款总计超4.9亿元。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支付宝公益为河南发起的“帮河南灾区重建家园”募捐项目,已募得善款总计5569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这些善款中,70%将用于灾后恢复重建,20%用于受灾地区未来减灾和备灾设施提升,10%作为救灾工作参与人员的工资或劳务费用。目前,善款被重点用于支持该基金会发起的“以工代赈”项目。根据灾区情况以及疫情管控情况,该项目大部分工作预计将在9月底基本完成。

  “除了以工代赈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开展灾后需求调研,主要从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发展、减灾教育以及产业发展四个方向开展灾后重建的需求调研,未来对灾区的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都会有动作。目前,这些都已经在进行规划。”朱一存告诉记者。

      帮助河南灾区学校重建

  在此次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农村学校受损情况也非常严重。针对这种情况,一些机构联合发起了帮助河南灾区校园重建公益项目。

  7月27日,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了“益校计划”,重点帮助因灾受损的乡镇学校修缮和重建,资助不幸遇难或受伤的师生。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这是目前首个关注河南灾区校园重建方向的公益计划。

  记者从字节跳动公益方面了解到,“益校计划”是字节跳动向河南灾区捐助1亿元的重点部分。据初步统计,河南因灾受损学校4700多所,部分学校毁坏严重,亟待修缮或重建。字节跳动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捐赠首批整体资金为6000万元,包含字节跳动公司捐助和员工捐款,款项将根据一线实际情况陆续执行。

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中心小学受灾照片

  8月16日,字节跳动公益公布了相关进展:1亿元中,5330万元将通过“益校计划”,提供给河南省多地共112所暴雨受灾学校,用于灾后修缮。其中,巩义市康店镇第一初级中学、鹤壁市浚县新镇镇中心小学西校区两所受灾严重学校将重点修缮,投入分别超过千万;另外110所学校主要进行基础修缮。另外,截至8月16日,“益校计划”已向在河南暴雨中受伤的45名师生拨付了慰问金,拨付资金共计29.5万元。

  在灾后重建方面,除“益校计划”外,字节跳动公益还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发起了“益童之家”项目,未来三年内将在河南灾区学校打造校内课后活动中心,支持乡村教师或驻校社工为河南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优质的校内课后服务和丰富的志愿活动。同时,字节跳动公益与壹基金联合发起“爱星加油站”专项计划,为受河南水灾及疫情影响的心智障碍家庭提供家长喘息、心理支持等服务,首家“爱星加油站”已于8月5日在郑州落地。

  除上述几家公益机构,也有其他社会力量在重点关注河南乡村学校受灾情况。

受灾后的淇县第一中学篮球场

  8月13日,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宣布发起“河南洪灾灾后教育重建支持计划”,通过河南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河南鹤壁市的淇县、浚县和新乡卫辉市的受灾学校捐赠2000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房舍、体育设施维修加固、重建以及体育器材购置等,包括浚县王庄镇第一初级中学、浚县白寺镇郭庄中心学校、淇县第一中学、淇县实验学校、卫辉市上乐村镇二中学、卫辉市第八中学等。受助学校教学有序恢复后,基金会还将积极为其提供体育教育后续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蔡崇信谈到,“灾难会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一定影响,而体育运动是最好的疗愈剂之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支持,让孩子们重新回到运动场的正中央,培养和塑造他们团结协作、抗压抗挫的精神品质,去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

      统筹规划全面开展重建项目

  在此次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由于受洪涝灾害及卫河泄洪的双重影响,新乡卫辉市、鹤壁浚县、淇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加之此次强降雨来得快、来得急,洪水退得慢,目前部分受灾群众生活仍处于临时安置期,滞洪区部分低洼地区和坑塘仍存在不同程度积水。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方面了解到,基金会于8月19日派出了由8人组成的灾后重建工作组,分别赶赴河南新乡和鹤壁两地,调研落实灾后重建项目。据介绍,工作组在洪水新近退去的鹤壁组织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启动新一轮“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深入重点场所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同时,工作组还将进一步深入调研新乡和鹤壁的受灾情况、及时了解需求,在新乡、鹤壁统筹规划实施灾后重建项目,包括援建博爱家园、博爱校医室等灾后重建项目。

8月2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灾后重建工作组在河南鹤壁浚县调研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基金会在助力河南灾后重建方面已开展多项工作,包括防疫消杀、援助医疗设备设施、援建基础教育设施等。

  在防疫消杀方面,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累计在郑州、新乡、鹤壁、周口开展防疫消杀500余场次,消杀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在援助医疗设备设施方面,基金会已按计划向郑州、新乡、鹤壁、焦作等捐赠交付100辆应急救护车、5辆应急送血车、4辆核酸检测车,另外根据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支援请求,分别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应急医疗设备、转赠10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急需的医疗设备,助力复工复医。

  此外,在援建基础教育设施上,基金会方面联合爱心企业等捐赠1500万元,支持新乡20所受灾学校、浚县19所受灾学校开展校园清淤、房屋清理、防疫消杀、物资配置及校园设施修缮等,援建博爱校医室等,助力师生复工复学。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10日17时,基金会接受用于河南省防汛救灾社会捐赠款物40003.77万元,包括资金36525.67万元,物资价值3478.10万元。其中,联合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平台发起众筹项目,为河南防汛救灾筹集善款逾6730万元,超过184万人次网友参与捐赠,创基金会众筹历史新高,筹款结构实现新突破。

8月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四批35辆救护车运抵郑州。至此,中国红基会援助河南4地100辆救护车已全部交付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已统筹安排资金超过2.2亿元,用于河南水灾的灾后重建工作,包括但不限于采购救护车及应急医疗设备支持受损医疗机构、基层基础卫生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社区防灾减灾项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共安全项目以及受损中小学校的恢复重建工作等。

  此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曾发布一篇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其对河南水灾灾后重建的一些设计和规划:通过及时了解受灾地区需求、科学引导社会爱心资源,基金会统筹实施灾后重建,确保此次超过五成捐赠资金用于河南灾后重建项目。

  不过,灾后重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能快速帮助受灾地区恢复正常,需要各方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多管齐下。事实上,在《公益时报》此前梳理的流向河南水灾的大量捐赠中,不少企业及机构在捐赠用途中都明确表示捐赠资金中会有一部分用于支持河南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对于该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我们也将持续进行关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