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湖南省省本级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开班

  7月27日,湖南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湖南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省本级社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辅导”党建培训班开班。293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参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欧策副局长参加会议并作开班动员,省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邓磊主持培训。

  培训开始前,欧副局长进行了简短的开班动员。他指出,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强化政治属性,抓好党建工作,会上要认真做好记录,将本次培训所得所学传达给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人员。

  培训中,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原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教授作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辅导”。辅导课围绕“全新的政治宣言‘新’在哪里?”这一主题展开。张教授说,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宣言。他通过图文并茂及视频的生动形式讲解,并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和传入中国大地的这段历史,阐述了“七一讲话”的历史和现实指导意义。宣讲别开生面地从“新在哪里”这一角度切入,结合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和宏大视角,为大家阐释了“七一宣言”的八大“新”。

  一是新背景:一个“华诞”、一个“节点”。“七一”讲话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在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宣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二是新宣告:一个“实现”,三大“光荣”。习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三是新回顾:一个“主题”、四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概括地说就是救国伟业、兴国伟业、富国伟业和强国伟业的四大成就;四是新提炼:一种“精神”、一大“谱系”。提炼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五是新要求:一个“开创”、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领航关键在党,续航党最关键;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义譬如旗帜,旗帜譬如生命;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崇尚和平正义,不畏强权政治;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亮剑,敢于胜利除险;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三个不变”;六是新寄予:寄予青年,担当时代大任。七是新号召:全体党员,争取更大光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八是新展望:一个“恰是”、两个“定能”。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面建成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宋安平教授开展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授课。

  宋安平教授直陈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中存在的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他指出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社会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课程从新时代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本现状与面临的困难、不断推动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五化标准”建设合格的社会组织党支部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多头领导,党建工作复杂化、人才缺乏,党建工作难开展、内容单一,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经费不足,党建工作缺乏物质保障这些问题。并且,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还不完全相适应等难题,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亟待提高。

  针对这些困难,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明确党组织关系,实行统一领导。设置专门党委,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统一领导,避免社会组织党支部受多个上级党委的领导;二是加强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者素质。社会组织要培养专门的党建工作人才,同时上级党委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增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三是“党建+业务”,探索新型党建模式。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和自身工作领域相结合,有助于增强其开展党建的积极性,探索一条符合社会组织内在发展规律的新型党建模式;四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为社会组织党建提供物质保障,保证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发展。

  最后,他强调党建工作是社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是指引社会组织正确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们只有认真推动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贯彻落实,切实把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活力转化为社会组织发展动力,才能凝聚起更为强大的正能量,为社会组织发展保驾护航。

  课程中,张志初教授的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原文为基础,穿插史实和现实,运用大量视频、图片、音乐等多媒体手段,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党课。既强化理论指导,又点缀温情叙事。在他充满激情的课堂上,同志们还频频与教授展开互动,也屡屡收到大家热烈的掌声。宋安平教授的讲课切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痛点、提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优化路径、强化了社会组织党建的标准和规范。与会代表都表示,此次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组织开展的“七一”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启发良多,课程生动有趣、干货满满,大家收获颇丰,不虚此行,特别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自身党建工作,努力建设质量更好、功能更全、作用更强的党支部。

  撰稿人:黄立意、续丰收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