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2020年“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20/12/08 01:25公益时报 王勇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摄)

12月3日,德阳市民政局在旌东街道东山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 本报记者 王勇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

  从11月30日开始,至12月6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此前,11月24日,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围绕社区居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要求围绕社区居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重点宣传内容包括: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专门部署;

  3.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特别是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城市居民委员会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4.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和依法实行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6.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引领,培育社区精神;

  7.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整体协同联动

  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介绍,此次宣传活动的一大特点是整体协同联动。

  “我们组织协调中央有关部门分别牵头负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社会生活。”唐一军表示。

  一是推进宪法进农村。11月30日,农业农村部、司法部在山西太原举办了“宪法进农村”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乡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推进宪法进企业。12月1日,全国总工会在江西南昌举办主题日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推进法治企业建设。

  三是推进宪法进社区。12月1日,民政部、司法部在山东济南举办现场主题活动,围绕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法治宣讲和法律咨询,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是推进宪法进校园。近日,教育部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今天,举办了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6000多万学生同步诵读宪法,全国共25万多所学校观看了活动直播视频。

  中央有关职能部门还组织开展了进机关、进军营、进网络等主题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是有时限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是长期的任务。我们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让每一天都是宪法宣传日,每一周都是宪法宣传周。”唐一军强调。

  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

  民法典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唐一军表示,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推进这项工作。

  第一,把握着眼点,纳入法治大格局。

  将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把实施民法典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总布局,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作为法治督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推动形成高效协同、统筹联动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工作体系。

  前一段时间,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了对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在这个督察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久前还开展了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在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对一些省(区、市)进行了抽查,一个重点内容就是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情况。这些督察和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各地有关部门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了各地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第二,紧盯着力点,唱好普法重头戏。

  加强统筹部署。会同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推动中央各部门及时把民法典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聚焦重点热点。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始终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录制了三场权威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在全网推送。制作了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宣传挂图,在基层单位和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大量张贴,广泛覆盖基层普法阵地。编写民法典通俗读本,以知识问答加图解的形式为全社会提供学法产品。各地各有关部门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开展社会覆盖面广、基层群众参与度高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什么方式有效,就用什么方式,努力使民法典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民法典通过当天,我们推出了《民法典开讲》系列公益讲座直播,连播12讲,网友收看踊跃。在一个直播平台的收看量就突破了千万人次。讲座内容整理成《民法典开讲》图书,受到党政干部和社会大众广泛欢迎。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专项答题,参与答题人数近1亿人次。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全方位、多声部开展了民法典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

  “我觉得,这次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呈现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学习、人民群众自觉学习、全媒体广泛传播、地方和基层同向发力的特点,可以说已经形成了有声有色、有力有效、上下联动、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这样一个可喜的局面。”唐一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八五普法规划在时间上完全与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同步,我们将在八五普法中加大民法典普法力度,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项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民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唐一军强调。

  第三,强化关键点,做好实施大文章。

  一是强化科学立法。目前正在对照民法典规定,组织对现行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方位的“法律体检”,推动立改废释工作。在今后行政立法工作中,将注意加强配套立法,更注意相关立法是否符合民法典的规定,备案审查也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快形成以民法典为中心的配套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

  二是强化执法司法。在行政确权、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刑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等工作中,更加注意保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大民事权利的保护力度。切实履行司法行政系统监督指导协调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责,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办理相关行政复议案件,坚决纠正行政机关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维护民法典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

  三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法律专业机构作用,准确适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对合同、婚姻、继承等适宜调解的民事纠纷,引导当事人更多运用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准确适用民法典进行仲裁。加强法律援助等工作,充分运用民法典帮助困难群众维护自身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