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全国各省社会组织(基金会、社团、民非)数据来了,仅1省基金会过千

2020/11/10 07:44 公益时报 王勇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共有社会组织88.8517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7.2868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0.3391万个,基金会8258个。

  在民政部注册的社会组织共2295个,其中社团1981个,民非99个,基金会215个。

  绝大多数的社会组织都是在省级及以下民政部门注册。那么具体到每个省来说,社会组织(基金会、社团、民非)的数量各是多少呢?

  12个省份超过平均数2.8588万家

  统计数据显示,31个省份共有社会组织88.6222万家,平均数为2.8588万家,共有12个省份的社会组织总数超过了这一平均数。

  社会组织总数在5万家以上的有4个省份,分别是排第一的江苏省,9.7091万家;排第二的广东省,7.1912万家;排第三的浙江省,7.0337万家,排第四的山东省,5.9279万家。

  社会组织总数在1万至5万的有21个省份,分别是超过4万家的河南省、四川省;超过3万家的湖南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北省、湖北省、陕西省;超过2万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辽宁省、云南省、甘肃省、黑龙江省;超过1万家的重庆市、山西省、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吉林省、北京市。

  社会组织总数在1万家以下的共6个省份,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南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天津市、西藏自治区。

  仅一个省份基金会超过1000个

  具体到社团、民非、基金会又是怎样呢?

  基金会方面,相对于社团、民非,各省的数量显得都不多,其中只有广东省的基金会超过了100家,达到1267家。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省的795家,北京市的791家,江苏省的757家,河北省的533家,上海市的476家,福建省的409家,湖南省的371家,山东省的223家。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的社会组织总数排在第25位,而基金会的数量却排到了第三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上海的社会组织总数排在第21位,而基金会的数量却排在了第6位。

  这一现象的出现,从某种角度说明了,北京、上海的慈善资源十分丰富。而同样是直辖市的天津市只有103家基金会,重庆市只有88家基金会。

  基金会数量在100-200家的省份共14个,分别是四川省、湖北省、安徽省、陕西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海南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天津市。

  重庆市、江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等8个省份的基金会不足100家。

  31个省份的基金会共8043家,平均数为259家,超过平均数的只有广东省、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河北省、上海市、福建省、湖南省8个省份。

  过半省份民非、社团均过万家

  相对于基金会数量的稀少,各省的社团和民非数量要多得多,数据显示,社团超万家的省份有16个,民非超万家的省份有17个。

  三类社会组织中,民非是最多的,31个省份共有50.3292万家,平均每省1.6235万家,有11个省份超过这一平均数,分别是:

  江苏省5.8404万家、浙江省4.3894万家、山东省4.0778万家、广东省3.8775万家、河南省3.3604万家、四川省2.4342万家、河北省2.1610万家、湖南省2.0585万家、辽宁省1.8953万家、湖北省1.8939万家、安徽省1.8642万家。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福建省、陕西省、黑龙江省、上海市等6个省份的民非也超过了1万家。

  民非数量少于1万家的有14个省份,分别是重庆市、山西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吉林省、甘肃省、贵州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津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

  社团的总量略少于民非,31个省份共有社团37.0887万家。其中社团最多的是江苏省和广东省,均超过了3万家,分别是3.7930家、3.1870万家。

  超过2万家的也只有2个省份,分别是浙江省2.5648万家、四川省2.0880万家。

  12个省份的社团数量在1万-2万之间,分别是福建省、山东省、陕西省、甘肃省、湖南省、安徽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河北省。

  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贵州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青海省、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天津市、西藏自治区等15个省份的社团不足1万家。(本文所有数据截止时间为2020年第三季度)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