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福建省部署2023年度“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日前印发《持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本年度持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并对福建省生顺排球俱乐部等50家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年报)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启动撤销登记行政处罚程序。

  专项行动将符合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社会组织纳入整治范围:一是未参加2020年度、2021年度年检(年报)的社会组织;二是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一年未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三是自2022年1月1日以来,未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的社会组织;四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社会组织;五是存在内部管理混乱的且处于治理僵局等情形的社会组织。

  在摸底排查基础上进行分类施策,通过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做到“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推动社会组织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把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作为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并连续多年列入对设区市平安综治考核内容。2022年,全省共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3600家,其中撤销登记963家,注销登记1771家,整改激活866家。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