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多地探索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 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2022/12/13 16:32公益时报 皮磊

 2022年暑假期间,铜陵市会宫镇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阅读服务。图片来源:铜陵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 本报记者 皮磊

  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尤其社区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其中的毛细血管,社区社会组织在助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多地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其中,探索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是一个有益尝试。

  据安徽省铜陵市民政局官网消息,今年以来,铜陵市民政局以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截至目前,铜陵市已组建社区社会组织1934个,其中登记制127个、备案制1807个;省市级观察点20个,其中省级8个。

  铜陵市民政局通过项目化运作,持续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如,通过实施第八届社会组织微公益项目创投暨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建设活动,指导社区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策划并实施微项目20个。其中,部分社区还设立了自治创投金,每年筹集创投专项经费,助力“草根”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此外,铜陵市民政局还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专业化支持。民政部门积极推进36个乡镇(办)社工站建设,构建市、县(区)、乡镇(办)、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网络,鼓励城乡社区资源共享,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场地和人才支持;对20个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建设项目采取第三方机构跟踪督导和绩效评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陪伴式引导支持。

  在作用发挥方面,铜陵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市、县区、乡镇(社区)联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聚焦社区治理、邻里守望、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等领域深耕服务,推动解决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此外,铜陵市民政局还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打造服务品牌,支持其实现品牌化发展。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安徽铜陵,全国多地也在尝试通过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的方式,大力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如,2022年6月,苏州市民政局在经过推荐申报及实地考察后,确定在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等15个地区设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通过对这些观察点的观察研究,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发现解决培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提供有益经验,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彰显实效。

  公开报道显示,苏州此次设立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观察时间为2022年至2025年,观察内容包括培育发展、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规范管理、经验总结等方面。

  2021年4月,陕西省民政厅正式制定印发《陕西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导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从2021年4月至2023年12月,分为培育发展、能力提升、示范引领三个阶段。

  其中,培育发展阶段时间集中在2021年,主要任务是制定培育发展规划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工作规程,完善培育发展机制,落实培育发展资金,建设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平台,并在全省选取60个县(区)作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能力提升阶段时间集中在2022年,主要任务是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和作用发挥计划,并从观察点中遴选30个示范县(区),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优先给予指导和支持。示范引领阶段时间集中在2023年,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前两年的培育发展成果,形成一批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社区治理服务以点带面,长效发展。

  事实上,近几年来各地都加大了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成为社会共识。

  2021年,云南省民政厅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州(市)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纳入城乡社区治理总体布局。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专项行动从2021年8月至2023年12月,分为培育发展、能力提升、示范引领三个阶段。培育发展阶段选取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作为全省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支持平台建设的观察点,发挥孵化培育、示范引领、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能力提升阶段,昆明市、玉溪市等观察点好的工作经验将向全省其他市县扩展推广。示范引领阶段将形成一批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社区治理服务以点带面,长效发展。

  有专家指出,通过将观察点建设成示范点,能够有针对性地发现行业发展存在的共性和难题,在理论研究、机制创新和政策完善等方面取得突破,进而可以以点带面,推广到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