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海南民政系统三方面推进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工作

  9月16日,2022年海南省首期“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据悉,海南省民政系统正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的信用管理工作。

  近年来,海南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过程监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综合运用信用管理手段,完善社会组织监管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海南省民政厅从三方面积极加强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信用审查,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具备实施信用承诺制条件的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准确界定承诺对象,明晰各方责任边界,强化法定责任落实。在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环节,引导法定代表人作出信用承诺,压实社会组织诚信自律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综合管理,推动责任落实。综合利用社会组织的登记、变更、奖惩等各类信息,形成数据链接,达成“互联网+信息+监管”。对信守承诺的社会组织,采取优先承接政府授权和委托事项、优先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优先推荐相关表彰和奖励等措施予以激励。

  三是推动行业自律,增强信用意识。积极推进行业组织开展赋权试点工作,指导行业组织制定自律公约和行为规范、准则,在引导和规范会员企业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守法诚信经营,维护行业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来,海南共有三家守信社会组织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87家获省级表彰。下一步,海南省民政厅将把社会组织年检结果、行政处罚等事项纳入信用管理范畴,对一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或受到行政处罚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营造遵守法律、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环境。(据海口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