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26年,这家基金会如何让“幸福”走进藏疆

2021/09/30 17:38公益时报 李庆

  27岁的阿依姆罕在新疆昆仑山出生长大,同父母辈一样,以放牧为生。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山里,从未见过大山外的世界。

  曾经的她生活艰辛异常,家里只有一间土房子和20只羊。她每天要走六七里山路,放牧的时候住在山地窝子里。

  这样的生活随着阿依姆罕加入“幸福工程”公益项目后,慢慢发生着变化。如今的她白天放羊,兼职刺绣,晚上上夜校学习,期望通过提升自己来改变生活现状。现在,她的家庭平均年收入超三万元。

  阿依姆罕加入的“幸福工程”公益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计生协、原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共同发起实施。该项目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援藏援疆工作的正式开启。

  援藏援疆,国之重策,既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战役,也是关乎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坚定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在民政部统一部署下,将工作重心聚焦“三区三州”及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援藏援疆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广泛动员,形成合力

  “幸福工程”(原名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健康暖心工程”和“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多年的品牌项目。近年来,基金会持续通过对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省涉藏州县贫困及中低收入家庭的贫困母亲进行帮扶,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开展大病救助及健康教育宣传,为基层医卫机构捐赠设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能力;实施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表示,作为社会组织代表之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援藏援疆的强大合力,关注“老少边贫”的健康,助力他们过上幸福生活,缩短贫富差距,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实施援藏援疆工作的初衷和使命。

  据宋宏云介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最早的援疆行动是“幸福工程”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项目点,定点帮扶当地贫困母亲。“边防地处边远,存在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等情况,为发展生产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和困难,而关注老少边贫一直是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的重点。”

  2001年,“幸福工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原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联合发起,主要以贫困地区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据该基金会国内项目部副部长、“幸福工程”负责人王倩介绍,“幸福工程”帮扶的内容包含扶弱济困、扶智赋能、扶助健康。其中,“扶弱济困”主要是帮扶受助母亲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扶智赋能”是帮扶受助母亲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发展能力,通过系列能力建设活动和技能培训,激发潜能,实现自立自强;“扶助健康”是帮扶受助母亲改善健康状况、提高健康素养,开展健康科普、诊查治疗活动,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以母亲作为健康家庭的切入点,提升家庭健康意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蒋群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六团八连的一位农户。2019年,在基金会、团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她利用“幸福工程”帮扶资金购置了伊拉肉兔240只,随后通过科学喂养繁殖,逐渐扩大规模。现在她家年出售肉兔1200只,收入3万多元。

  王倩告诉记者,2019年,像蒋群一样通过“幸福工程”项目救助款受益的贫困母亲共有14人。通过严格审查和层层筛选,“幸福工程”为这些既有致富愿望又有致富能力的贫困母亲发放了救助资金共100万元,帮助她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并跟踪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问题,以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十六团十连受助母亲唐利君,2019年利用“幸福工程”发放的 7万元救助金,通过畜牧养殖项目养殖了110头生猪。2020年2月生猪出栏,扣除成本后,净利润达到4.2万元。

  该团十一连受助母亲付林枝等五人,利用“幸福工程”救助金加入了“秋丰荷收”合作社,发展农资供应、植保服务、飞机打药、拉运棉花等项目,每人通过年底分红3万多元。十二连受助母亲方树红,利用“幸福工程”救助资金购买了拖拉机和播种机,从事春耕春播春种和“三秋”棉花拉运,年收入达8.6万元。

  王倩说,今年“幸福工程”还对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的10位母亲实施了“结对帮扶”。她们中有的身患重疾,有的面临子女没有钱上学等情况。为此,项目为每位母亲发放了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生产生活。

  1995年至2020年,“幸福工程”项目在西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设立56个项目点,投入资金2869万元,并结对救助资金66.9万元,帮扶贫困母亲87位。

  “一免三助”健康帮扶

  除了助力贫困母亲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外,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健康”的行动,例如“健康暖心工程”“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 。据宋宏云介绍,基金会主要通过 “一免三助”模式开展健康帮扶。

  “一免”,是免费向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放幸福小药箱,内有常见基本用药、急救药品、健康宣传手册等。

  “三助”,即“助患者、助医生、助机构”。助患者,以已有患者及潜在患者(一般人群)为对象,对大病患者进行救助,对特定患病个体及家庭提供生活补助、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手段,提高贫困地区人口健康素养等;助医生,以卫生技术人员为对象,通过医务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改善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助机构,帮助新疆、西藏地区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捐助医疗设备改善卫生硬件条件,完善卫生服务设施和卫生服务网点,并通过开展学习与经验交流,提升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疗效果。

  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助理、健康暖心项目负责人高航介绍,2018年1月,“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向原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捐赠了价值46万元的四辆江铃牌皮卡车;自2018年起,先后向甘孜州丹巴县的困难家庭发放了5000个幸福小药箱;资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下辖的舟曲县、迭部县各2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设备、救护车等;资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200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能力提升。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累计投入资金40.5万元,先后派出三位扶贫队员长期驻点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完成了六个乡镇卫生院及41所村卫生室的走访,为41名乡村医生建立了帮扶档案。

  今年5月21至22日,基金会还在吉木乃县举办了“医路同行·牧场送医慰问系列活动”,通过专家义诊、村医慰问、捐赠小药箱、举办牧场音乐会等方式,为边境地区的乡村医生和当地牧民送去优质医疗资源;同时,为吉木乃县的乌拉斯特镇卫生院捐赠了总价值10万元的500个“健康暖心幸福小药箱”,配备了牧民常备非处方药品、《健康素养66条》宣传单等,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牧民的健康状况,普及健康用药知识,提升牧民的健康素养。

  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在新疆、西藏地区为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医疗培训、开展医学交流活动。

  据该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幸福微笑项目负责人张倩介绍,“幸福微笑”的援疆工作始于2009年5月,当时在新疆阿克苏开展了一场为期两周的集中性救治活动,筛查了超100名患儿,免费救治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63人;2019年,设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两家项目定点医院,以定点医院常规性救治和国内医疗队集中性救治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工作,共救助唇腭裂儿童211人。这些患儿主要来自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

  援藏方面,“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覆盖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藏区。“幸福微笑项目的援藏行动始于2004年,最早是在四川成都开展的一次集中性救助活动,共救治唇腭裂患者149人。之后我们通过设立项目定点医院和集中救助,在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藏区、迪庆藏族自治州等地救助唇腭裂患者789人。”张倩说。

  在张倩看来,“幸福微笑”通过短短一小时的手术,改变的是孩子的一生,她希望项目能惠及更多的患儿。在项目的升级优化过程中,除了让更多患儿可以免费接受手术外,“幸福微笑”还为患儿家庭提供生活补助、交通和营养补贴等。

  “2021年5月,我们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集中筛查了80多人,目前正在洛浦县做手术救助。完成首批89人手术后,将再追加新的救助计划。”谈及下一步计划,张倩如是说。

  自2001年至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挥社会组织特色优势,通过健康暖心乡村医生(捐赠幸福小药箱、乡村医生培训)、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幸福工程、淡马锡基金会在华医疗与应急救助、护航疾控基金(大骨节病专项救治行动)等项目,为改善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省涉藏州县群众生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9月13日,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启动了“情暖天山·大爱无疆——社会组织援疆行动”,包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内的28家社会组织承诺投入3.3亿元,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宋宏云表示,下一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继续把援藏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整合慈善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密切配合民政部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为助力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省涉藏州县民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会做新项目的部署。

  “我们计划开展藏区大骨节病专项救治行动。与此同时,将依托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通过网络公开募捐的方式为脑瘫患儿筹集爱心善款,专项救助新疆自治区脑瘫儿童。同时,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疾病救助合作,开展脑瘫患儿专项救治行动。”宋宏云告诉记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