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解读:民政部公布中国志愿者协会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北京取缔19家非法社会组织

2021/02/22 06:21公益时报 王勇

  中国志愿者协会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咋一听很多人都会疑惑,这是真的吗?

  确实是真的,2月18日,民政部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就有中国志愿者协会,此外还有中国美学研究会、中国区块链委员会、中非文化友谊协会、中国爱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化建设委员会、国际华人艺术协会、中国党史研究会、中华余氏宗亲联合会、中国复合型人才培养协会等9家。

  与此同时,在稍早的2月10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取缔公告,对“中国艺术发展研究会”“中国传统艺术交流协会”“建党伟业文艺奖组委会”“中国文艺名家研究会”“中华国学艺术传承奖评委会”和“共和国传世名家终身成就奖评委会”等19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集中取缔。

  那么什么是非法社会组织,为什么要取缔他们呢?

  2018年,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治理非法社会组织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该负责人表示,多数非法社会组织以圈钱敛财为主要目的,它们往往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收取费用,给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造成了不少经济损失,影响了市场秩序。不少非法社会组织采取类似合法社会组织的名称开展敛财活动,影响了社会公众对社会组织的信任,破坏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环境,干扰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秩序。不少非法社会组织冒用国家战略、冒用党政机关名义,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声誉。个别非法社会组织还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北京此次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很多就存在上述问题。

  2020年9月,北京市民政局结合群众举报线索,对多家组织涉嫌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19家非法社会组织伪造印发国家级社会组织红头文件并加盖伪造印章,以举办全国性评选活动为名,授予个人文化艺术方面的荣誉称号和奖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价值数千元的奖杯、奖品,再由获奖者支付部分费用进行诈骗敛财。如授予“中国文学艺术界红船精神奖”“共和国十大传世名家奖”“国家殿堂级文艺大师”“世界和平文化传播大使”“中国国学艺术传承奖”“国家抗疫宣传大使”和“建党伟业文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非法社会组织自称办公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八里庄一带。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文件中所留地址均为邮政信报箱或虚假地址,现场没有实际办公场所和办公人员,所留电话也都无人接听。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9家非法社会组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市民政局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的规定依法予以取缔。

  除了这些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之外,社会上仍然还存在着其他的非法社会组织,如何去分辨他们呢?

  据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归纳总结,这19家非法社会组织有五个特点:

  一是在冠名上具有迷惑性,通过“中国”“中华”“世界”“国际”等吸睛词汇,让老百姓真假难辨;二是在业务范围上“蹭热点”,涉及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国学等领域,吸引社会关注;三是在具体运行上狐假虎威,招摇撞骗,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对外发布通知并加盖印章,以此迷惑老百姓;四是在宣传手段上具有广泛性和针对性,采用向文学艺术界有一定声望的人士定向邮寄虚假评奖证书等方式骗钱敛财;五是在行动轨迹上具有隐蔽性,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无有效联络方式,主办者从不露面,仅通过网络和邮政信箱邮寄文件。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治理非法社会组织答记者问时也指出,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迷惑性很强,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在名称上类似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或者国际性社会组织,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使得社会公众难辨“李逵”或“李鬼”。

  例如很多人在听到“中国志愿者协会”时就很容易以为是真的——因为和中华志愿者协会只差了一个字,而后者才是真的社会组织。

  除此之外,从业务范围上看,非法社会组织善于“蹭热点”、打“擦边球”,往往跟风国家战略,使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词。从组织形式上看,非法社会组织有的以“协会”“促进会”“联合会”“基金会”等传统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活动;有的以“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组织形式活动;还有的以“联盟”“合作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活动。

  除了根据以上特征去分辨以外,民政部还提供了官方验证渠道。

  在与社会组织合作或有经济往来时,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或者“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即可验证其身份。

  民政部于日前启用的新版“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平台集成了全新的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社会组织政策法规库,方便公众办事查询。

  公众通过该平台可查询社会组织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年检(年报)信息、评估信息、表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失信信息以及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并可进行在线投诉举报。

  据平台显示,截至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超过90万个,其中全国性社会组织2292个。

  例如,以志愿者为关键词查询,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家,分别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没有中国志愿者协会。

  以党史为关键词查询,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3家,分别是: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会党史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并没有看起来很像真组织的中国党史研究会。

  以区块链为关键词查询,没有查询到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并没有中国区块链委员会这样的国字头区块链社会组织。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工作。近年来,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处置了大批非法社会组织。但是,一些组织和人员仍然罔顾法律红线,继续违法开展活动。如果发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线索,可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投诉举报”栏目进行举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