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创新 > 正文

喝杯咖啡,学点手语 “静默咖啡师”的梦想正在起飞

  “我在这里收获很多,我喜欢在这里做咖啡,让我从完全不会的新手,到掌握了一些制作饮品的技能。”在上海宝山路街道邻里家的吾家咖啡,来自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中职一年级的秦雪飘比划着手语,分享着她的欣喜之情。

  这个暑期,在主打“静默咖啡师”“残障公益”的吾家咖啡,陆续迎来了秦雪飘在内前来实践学习的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学生。街道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实训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也让社区更有温度。

  给柠檬切片、倒入气泡饮料、放上冰块……上午10点多,在宝山路街道邻里家的吾家咖啡,秦雪飘正在和带教的静默咖啡师Sunny学习制作着当季新品柠檬气泡水,不多时,一杯“颜值”颇高的饮品就亮相了。

  提到三天以来的学习收获,秦雪飘高兴地“如数家珍”——从刚开始的“手感陌生”,到如今可以独自制作冰拿铁、玫瑰花茶等热卖饮品。一开始由于听不见店长说什么,她连简单的沟通都很紧张。“但学姐总是会很细心地帮我翻译,让我打消顾虑和紧张,遇到听不懂的地方,都会很热心帮助我们。”

  尽管实践时间不长,但提到在吾家咖啡的学习感受,秦雪飘非常兴奋。她表示,通过学习,让就读工艺美术专业的她,对未来也有了些规划,“这些制作饮品的技能和当中所获得的灵感,也可以用到我将来的设计作品当中,今后可以做一些类似的融合设计。”

  说起带教学生,“静默咖啡师”Sunny也感受颇深。她表示,从去年11月份起,她来到吾家咖啡后,就陆续迎来了前来实训的学生,这些与学生们交流的经历,也常会给她灵感和启发。“教同学的过程让我觉得非常开心,他们学得很快,很有热情和活力,我们也能一起进步。”

  记者了解到,宝山路街道邻里家的吾家咖啡自去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就始终传递着公益和爱的理念。

  在这里,手语点单指导牌放在了醒目位置。按照指导牌上的图片引导,市民可以以手语形式“告诉”咖啡师,然后下单,这样特别温馨的方式,让顾客也被温暖所感染。“他们很励志,能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前来点单的市民李先生表示。

  吾家咖啡的店长宾湘玉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截至8月8日,已经有四批次的学生来这里学习,而这样的交流和学习过程让店员和学生都有收获。

  “聋青技(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的学生特别好学,会及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疑惑和收获,沟通是基本没有障碍的。”同时,她表示,其实咖啡师不是吾家咖啡提供给学生的唯一岗位,作为残障人士实训基地,会根据学生特点设置合适岗位,让更多人来吾家咖啡实训实习。

  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团委书记郁丽倩介绍,在静安区团区委的牵头和宝山路街道的支持帮助下,今年暑期,她带队学生们来到了这一社会实践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60人次前来。“希望这些十五六岁的学生们能够丰富社会实践,多些交流学习机会,学以致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跟着静默咖啡师学习,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实训项目。我们也想给这些特殊的孩子搭建好平台,通过静默咖啡师的教授,他们与更多人的交流,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宝山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柳介绍说,邻里家于去年运行伊始,就设置了残障人士实训基地,包括了咖啡师、图书管理员等多个岗位,目的就是让更多残障人士来这里能掌握到一技之长。目前,已有多所学校学生参与到各项实践当中。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静安”)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