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创新 > 正文

一杯咖啡 折射城市的温暖与包容

上海永康路熊爪咖啡,市民带着宠物来与熊爪合影

  上月,北外滩来福士开业,人们惊喜地发现此前引起诸多关注的“熊爪咖啡HINICHIJOU”,也进驻了这家上海滩的新“网红商场”。1个月后,熊爪咖啡在南京新百中心再次开设新店。此时,距离2020年11月,熊爪在上海永康路68号第一次试运营,仅过去不到9个月。

  8月14日下午,徐汇区新一期“汇讲坛”上,熊爪咖啡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张悦在这场主题为“遇见美好”的论坛上,一口气讲述了多个与熊爪咖啡有关的人和事。在她的讲述中,人们对这家去年冬天横空出世的“网红店”背后的商业逻辑、公益抱负,或许会有不同的认识。

  “只要你能讲,我们就能听懂”

  张悦是东北人,去年3月来上海工作前,曾经是北京餐饮业的北漂。作为一个新上海居民,她那一口“接地气”的东北口音让人倍感亲切。能说会道的她也有些超出人们对熊爪咖啡的认知预期——一个以聋哑人咖啡师为主要工作者,饮品风格“小清新”,王牌熊爪也“萌萌哒”的咖啡品牌,究竟是一支怎样的团队?

  让张悦在分享中几次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差一点“喷麦”的是熊爪咖啡杭州门店店长小林的故事。来汇讲坛前一晚,张悦刚刚统计了熊爪在全国所有门店的人员数据,聋哑人在员工中的占比大约为70%,但杭州店的聋哑员工占比则有100%,即4位店员都是听障人士。

  店长小林也是一位“无声店长”。今年5月8日,张悦前往杭州面试新店员工。当小林出现在张悦面前时,直到面试结束,张悦也没发现小林和普通人具体有什么不一样。“我也不好意思直接问,就一直把他当作正常人来接待。”4天后小林入职,很快熟悉起咖啡制作各个环节。

  6月19日,张悦再次前往杭州店。这一次,她的任务是要为杭州店匹配一名店长。当她问小林“你觉得谁最适合当店长”时,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小林说“我觉得我可以”。事实上,包括熊爪的创始人在内,公司管理层都觉得小林很适合。6月20日,小林成为代理店长;7月20日,小林正式成为杭州店店长。而今,他带领着另外3名聋哑员工,将咖啡店打理得井井有条。

  小林的成长让张悦和其他“正常”同事们都很有感触。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小林却说,改变他、令他勇敢跨出这一步,积极要求胜任店长的原因中,也有张悦的功劳。

  原来,刚进店时,小林总也记不住黑咖啡是什么、加奶要加多少、果咖又是什么。一路磕磕绊绊几天,小林有一次忍不住对着前来巡店的张悦大哭,还问张悦,自己说的话是不是“正常人”都听不懂。此时张悦却调侃了一下自己,当作例子来劝解小林:“你看我们‘正常人’说话也都有方言,我的东北话很多人听了也会笑。所以,只要你能讲,我们就能听懂,你就是正常的伙伴,是一个正常人。”

  在那之后,小林就像打了鸡血,越做越好,直到“光速”荣升店长。

  “我能做什么”

  熊爪咖啡武汉店位于K11商场,门店面积不大,因此储物空间都设置在高处,就连冰箱也是竖起来放置,不同于普通餐饮商户常用的冰柜。

  武汉店有一名店员小蔡,1.28米的身高较普通人稍显“迷你”。在来到熊爪工作前,小蔡在当地一些娱乐场所做表演——站在桌子上喝饮料,让大家开心,也让他自己有一份收入得以生存。

  面试时听了小蔡的故事,原本担心他难以胜任武汉店工作的面试官们立即决定录用他。开始上班后,小蔡先从最基本的技术学起,冲泡咖啡、打奶、拉花,了解咖啡豆的种类。从学习中,小蔡觉得自己得到了成长。但距离他能够真正上岗担任咖啡师,还有一些差距。

  “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开始萦绕在小蔡心头。此时,武汉店的快闪店开业,由于没有上下水通道,每天店里使用的净水和流出的污水都需要人工搬运。小蔡主动要求胜任这一工作,并且坚决不让其他店员过多“插手”。理由很纯粹,他觉得这是目前自己唯一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希望自己真的能帮到店里每一个人。

  这让张悦想起了熊爪咖啡上海人民广场店的聋人店长阿肯。看起来少言腼腆的他,其实很“有梗”。相互认识后,每一次张悦到门店,阿肯都会做一杯自己新研制出的咖啡请她“品鉴”,顺带在杯子上画一只张悦的微信名“小海狮”。而只要店里不忙,遇到熟悉的客人,阿肯都会画上自己给对方的祝福。

  这些日常工作中的碎片拼贴起来后,逐渐让张悦意识到,虽然由于一些客观因素,这些“特殊店员”面对他人时会显得腼腆、沉默,但实际上,他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团跳动的火焰,愿意结交新朋友,会开友善的玩笑,很有梗,也非常上进。

  “太好了,咖啡店真的帮到他们”

  从2020年11月15日永康路首店试营业,到如今在南京、杭州、武汉等全国主要城市陆续开出新店,熊爪咖啡的目标是至少要在国内开设100家门店,向“知名连锁品牌”转型,并且每家店内的聋哑员工占比都要在50%以上。

  不出意外,今年年内熊爪还将在上海的淮海中路、宝山等地开设新店,哈尔滨、北京、深圳都有相关商业载体提出合作意向。“希望在这波疫情过去后,新门店尽快开业,让当地有工作需要的残疾人士加入我们,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张悦说。

  “熊爪”聘用残障人士作为咖啡师的模式是一条公益链,但背后也有一条目前看来积极、正向的商业逻辑:企业为残障人士搭建舞台,提供学习、培训机会,聋哑人咖啡师的薪资均以市面上的咖啡师为标准制定,店长还会有相应的股份。

  而当人们了解到,“咖啡店的工作真的有帮到聋哑人”,一种最朴质、真诚的情感也会在此迸发,吸引人们去关注、去支持咖啡店,当然也会更积极地展开监督,因为大家都希望这份由公益之心和商业创意构建起的“城市温暖”,能始终照亮这个稍显浮躁和匆忙的社会,守护好人们心中的那片柔软。

  让张悦最难忘的是刚来上海,在永康路门店担任外场志愿者时经历的一些片段:有的顾客“握爪”后,会递上一支自己准备的玫瑰花;有人会送上自己写的卡片,或是一个小礼物;有的人写了一封长信塞在熊爪里,诉说自己在失恋后如何被熊爪“治愈”走出低谷;也有人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前来跟熊爪组成“狗熊”组合拍照……

  包容、温暖、平视、幽默,这些都是“熊爪”出现后,折射在上海市民游客身上的高光时刻,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软实力。(据上观新闻)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