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创新 > 正文

让残障大学生顺利入学 广东的无障碍校园建设是怎样的?

近年来,广东省相关部门多次发文,推动高校无障碍建设

  近日,用脚写字考上同济大学研究生的无臂少年彭超的故事,引发大众的关注。让社会大众为彭超的故事动容的同时,也为同济大学为残障学生进行的无障碍改造点赞。随着近年来残健共融和残障学生帮扶政策的推进,越来越多残障学子走进高等教育的象牙塔,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高校的无障碍改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星海音乐学院就迎来了建校以来第一位视障新生。为此,校方专门邀请广州市残联及残障学生家人座谈,共同商议如何解决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问题。

  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星海音乐学院校园内道路平整,并在不少建筑入口处设有坡道,方便使用轮椅的学生通行。

  新建校园

  确保无障碍设施合规

  几年前,广东省人大代表张永安就曾多次提出加强广东省高校无障碍建设的建议。记者也注意到,不少高校校园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规划建设时期无障碍观念不强,缺乏相关标准,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随着国家高考残障考生帮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有越来越多的残疾学生进入高校就读,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广东省高校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将越来越明显。大力推进高校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是保障残障人士、年迈老教师、体弱教职工平等参与学习、生活权益的基本要求。省教育厅曾在回复张永安的建议时表示,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及各高校不断提高高校无障碍水平。

  省教育厅表示,为确保高校新增校舍及相关配套无障碍设施建设符合标准,将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实施办法》《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以后我省高校新校区建设和新增建筑物要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的具体要求,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学校建筑设计标准的一部分,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确保高校增量建筑物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对于既有设施,也将逐步推进高校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首先,要开展高校无障碍设施现状和需求的调查,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开展改造试点,打造广东省高校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样板。其次,根据改造试点情况推动高校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校园改造规划,并根据财力状况逐步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另外,探索建立高校残障师生服务机构,推动高校设立无障碍公益机构。

  广东省今年开展

  高校无障碍建设可行性研究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广东省相关部门多次发文,推动高校无障碍建设。

  2019年,广东省残联、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广东省促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促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通知提出,普通高等学校应进行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给予残疾学生学业、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招收残疾学生的院校应实施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适当改造校内外实习实训场所。

  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的工作指南》也要求,高校学生公寓需要设置无障碍通道,在学生公寓底层设置无障碍房和适当的机动用房。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残疾人整体综合素质,完善广东省高校无障碍环境和设施,省残联开始推动广东省高校无障碍建设可行性研究。

  据介绍,该研究基于广东省高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对省内高校无障碍环境发展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进行深度挖掘,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基础研究报告,同时对标香港和国外先进案例,学习提炼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我省高校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完成《广东省高校无障碍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后续的深化研究中,将以该报告为指导,根据不同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解决方案,并形成行动计划;最终整合提炼实施指导意见或政策谏言。

  (据《广州日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