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宗庆后: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

2024/02/29 19:29公益时报 张明敏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发布讣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

  这些天,娃哈哈旧址(下沙基地)门前的行人络绎不绝,宗庆后的生前好友、有交往的企业家和许多普通市民纷纷撰文吊唁、献花。人们双手合十作揖,告别缅怀逝者。

  改革开放40多年,作为我国第一批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他崛起于平凡、弄潮于时代,带领企业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42岁中年创业,从校办工厂起家,勇于奋斗,苦尽甘来,成就了一代大企业家。他心系教育,捐资助学,产业帮扶让慈善永续,设立基金会走专业慈善道路,让财富发挥出最大价值。据统计,36年来,娃哈哈在发展企业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公益捐赠7.3亿元。

  如今,斯人已逝,精神留存。任岁月变迁,依然初心不改。

  宗庆后曾说,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

  艰苦创业

  崛起于平凡,弄潮于时代

  1987年4月,宗庆后承包了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代销汽水、冰棒及文具纸张。同年7月,以花粉销贷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筹建起“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开始娃哈哈的创业历程。1988年,面对中国独生子女吃饭偏食、营养不良状况,开发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走红。1990年销售额即过亿元大关,利润超2000万元,完成原始积累。

  1991年,宗庆后在杭州市政府牵线下,以8000万元兼并了拥有厂房面积6万平方米、职工2000多人的杭州罐头食品厂,迅速盘活存量资产,利用资金和市场优势。3个月后,原本亏损4000多万的罐头厂扭亏为盈,次年销售收入达到4亿元,利润7000多万元。

  1994年,娃哈哈响应国家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号召,投身西部,兼并三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公司”,开始走向全国。2016年,涪陵公司累计销售90亿元,实现利税17亿元。截至目前,娃哈哈已在全国29个省(市、区)建了180余家分公司。

  如今的娃哈哈早已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发展之路,成立综合性企业研究院,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积极赋能,申请各类专利20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70余项。

  同时,其推出了娃哈哈儿童营养液、纯净水、八宝粥、AD钙奶、营养快线等一批社会占有率高的产品。2018年,宗庆后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他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娃哈哈,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

  娃哈哈官网披露数据显示,娃哈哈集团35年累计销售额8601亿元,利税1740亿元,上缴税金742亿元。

  产业帮扶

  “输血”更要“造血”

  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对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对口支援的通知》。次年,三峡百万移民工程正式实施。宗庆后积极响应,多次带队到四川涪陵调研,合并了涪陵地区遭受水灾的糖果厂、罐头厂和酒厂三家特困企业。

  1994年12月28日,娃哈哈成立了“四川涪陵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简称“涪陵工厂”),这成为娃哈哈积极响应支援三峡移民,投身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事件,通过建厂招工的产业帮扶模式助力当地经济水平发展。

  这一年,宗庆后创造性地提出“移民经费与移民任务总承包”的思路,承诺4年内不分红,保证涪陵公司净资产达到1.56亿元,实现净利润7560万元。

  很快,工厂的流水线上跑起了果奶、关帝酒等明星产品,实行多劳多得的薪酬制度,调动起工人的积极性,三个月后涪陵工厂扭亏为盈,投产第一年就创造了6649万元产值。截至2019年年底,涪陵公司已经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0.4亿元,实现利税19.45亿元,跻身重庆市十五强企业行列。

  1997年,国家要求东西部对口结对帮扶,浙江省对口帮扶地区四川省广元市成了继涪陵后娃哈哈的又一进驻地区。当地亏损企业和下岗职工多,经济负担较重,娃哈哈首先将市场成熟较高的纯净水产品投入这里,1998年投产后就达到盈利的目标,实现销售收入2056万元,利润64.6万元。

  广元市建德县江口镇的刘荣华2014年3月入职娃哈哈,曾经他还是一名困难户,在车间做统计工作,现在已经是车间骨干人员。回想当初入职时,刘荣华还是一名困难户,而今有了自己的新房和家人,月收入也从1000多元增长到4000多元。

  无心插柳柳成荫,和广元一样,在宗庆后的带动下,娃哈哈走进的帮扶地区越来越多,而被带动致富的城市也日益增多。

  宗庆后说,对一些偏远地区,娃哈哈经常第一个到,几十家企业一同考察,但最后只有娃哈哈留了下来,通过投资帮扶让当地人看到成效,带动着更多企业进来,从而让荒地变成城市中心。

  截至2023年年底,娃哈哈通过产业帮扶,让“输血”变“造血”,先后在17个省市投资87亿元,建了76家分公司,全部实现当年投产,解决当地人口就业近13000人,带动更多企业到欠发达地区办厂,帮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校办工厂起家

  心系教育帮扶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作为杭州市的本土企业,又是从校办工厂起家,对于教育有着天然的情节,资助教育成了宗庆后慈善的主攻方向,他不遗余力向中西部地区投入教育资源,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受益。

  “春风行动”是2000年杭州市在全国发起、向困难群体奉献爱心的公益项目,宗庆后带头参与,成为该项目第一人。

  2011年,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娃哈哈集团联合开展了“娃哈哈·春风助学”品牌活动,对建档立卡困境职工子女就读国内全日制高校、成人高校、高等职校进行帮扶。设立以来,该项目累计捐赠1.45亿元,帮助近5万名困境学子顺利求学。随着高校毕业生日益增加,就业压力激增。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想法,宗庆后向着“全称一站式”帮扶工作迈进。2015年,“娃哈哈·春风助岗”专场培训、“春风助学”职业体验营、招聘会等活动逐步开启,为就业学子铺平职业生涯的第一条道路。

  “娃哈哈·春风助学”还搭建起了对口帮扶的桥梁。2018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了“三建三助”多元化对口帮扶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娃哈哈·春风助学”向对口帮扶地区延伸,资助当地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子,至今已累计援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困难家庭学子8000余名,援助助学金近2700万元。

  而2007年起,宗庆后带领娃哈哈集团先后捐赠635万元,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建设了23所希望小学、100个阳光操场。多次捐赠让宗庆后意识到,慈善并非“一捐了之”,对慈善目的及效果需要把握。为慈善搭建平台,让更多公众参与成为他的思考,2009年,他投入200万元启动“爱心支教大行动”项目,向全国招募100位志愿者奔赴四川、贵州的欠发达地区支教。

  2012年,为解决欠发达地区儿童的住宿痛点,娃哈哈向原中国扶贫基金会(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共同发起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援建偏远地区8省、26县、52所学校。

  2021年6月,在与浙江结对帮扶背景下,宗庆后亲赴四川甘孜州实地探访了解诉求,决定向当地学校捐赠324台电脑和28台教学一体机,这被当地称赞为“娃哈哈速度”。

  设立基金会

  推动专业慈善路

  2009年7月1日,宗庆后捐资1000万元,以“大爱无疆,泽被社会,让爱无所不在”为宗旨,在浙江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娃哈哈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助孤、助老、助残,资助优秀教职工、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救助困难群体等。2019年,该基金会被浙江省民政厅评为5A级基金会。

  企业家做慈善基金会,给慈善界带来了新的运作思路。随后,宗庆后女儿2007年在浙江省慈善总会成立的“馥莉慈善基金”转出,作为项目挂靠在娃哈哈慈善基金会下。娃哈哈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宗庆后开启了专业慈善的新道路,基金会则更多承载了健全公益行为实施机制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功能。

  此时,对于慈善财富的未来发展,宗庆后有自己的思考。

  2011年3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就外国记者关于自己慈善观一事作出回应。“美国企业捐赠,我看是合理避税,中国慈善应该比外国做得更好”。与此同时,宗庆后对外透露,他将建立一个“诺贝尔奖”形式的慈善基金会,通过资金的保值增值来实现长期慈善。

  2011年5月11日,宗庆后在家族慈善基金会交流会上宣布,要将娃哈哈旗下的产业红利注入到慈善机构,成立“宗庆后慈善基金会”,进一步推进“造血”式慈善进程,保障慈善有续运营,这让他在中国企业家践行资本向善的道路上锐意进取,越来越快。

  如今,逝者已远行,他铸就的民营经济的传奇仍在延续,饮水思源、无私回馈的慈善责任与担当继续书写。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