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益评︱慈善会、教育部门被处理,强迫捐赠可以休矣!

2022/11/03 23:38公益时报 勇说

  10月底,两条关于强迫捐赠被处理的消息引起笔者关注。一个是要求教师捐款改造操场被调查处理,一个是99公益日期间慈善会被投诉强迫捐赠。

  前者发生在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中心校为缓解土质运动场改造资金紧张和筹资困难问题,要求广大教职工捐款。定州市陈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进行了反映,国办督查室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

  河北省政府安排省政府督查室派员赴定州市进行核查,情况属实,包括明月店镇在内的七个乡镇中心校组织了教职工捐款。经督促,定州市制止和纠正了有关中小学(幼儿园)组织教职工捐款的行为,责令七个中心校将收到的27.05万元捐款全额退还给118所学校(幼儿园)、1426名捐款教职工本人。

  后者发生在腾讯公益平台。腾讯公益和方德瑞信联合发布的《2022年99公益日筹款数据盘点(整合版)》显示,99公益日(9月1-9日)收到的投诉中83%是“强制捐赠、逼捐、摊派”,其中为注明投诉机构信息的55%,指向慈善会体系组织占比29%,基金会占比11%。区域场投诉对象主要是当地慈善会及行政体系,共计有10个项目根据慈善会合作伙伴意见作出项目下线、罚没配捐等处理。

  捐赠必须基于自愿,捐不捐、捐多少都要自主决定——这本应该是常识。但在现实生活中,因为没有合适的申诉渠道和强有力的处理措施,常识往往无法落地。面对强迫捐赠,大家只能无奈地给钱了事。而上述两件事的处理,可以说为应对强捐、逼捐、摊派提供了有效并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申诉渠道方面,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由国务院办公厅设立,通过中国政府网可以直接进入。平台设有人民群众反映问题通道,可以通过留言反映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基层的呼声可以直接传递到中央政府。

  与往年相比,2022年度腾讯公益平台展现出了更主动地维护筹款伦理的积极态度。《2022年99公益日筹款数据盘点(整合版)》显示,99期间接收的公众反馈来自腾讯公益平台投诉邮箱、公众反馈问卷、互联网公众监督邮箱以及相关媒体渠道——公众的意见被通过多元渠道收集。

  申诉处理方面,国务院办公厅会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进行督查。

  明月店镇要求教师捐款问题的处理,就是国办督查室转河北省政府,再由河北省政府安排省政府督查室派员赴定州市进行核查——层层督办保证事情不会不了了之。

  腾讯公益除了常规的公布邮箱接收投诉的措施,2022年度首次联合行业机构建立及时响应机制,直面公众投诉,鼓励公众参与监督。《2022年99公益日筹款数据盘点(整合版)》显示,机构进行自查并进行反馈,平均回复时速在24小时之内。

  处理力度方面,经督促,定州市不仅责令将收到的27.05万元捐款全额退还,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公开发布通知,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以任何名义组织教职工捐款。

  因为被投诉“强制捐赠、逼捐、摊派”,99公益日期间,10个项目根据慈善会合作伙伴意见作出项目下线、罚没配捐等处理。

  不仅强制捐赠的行为被制止,捐款被退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整个过程都被公开,让强迫捐赠无所遁形,无法被悄悄处理。

  10月28日,2022年99公益日筹款数据盘点(整合版)发布,“99公益日公众投诉途径与焦点”是六项主要内容之一。

  10月31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在督查回声栏目公布了“定州市群众反映当地乡镇中心校要求教师捐款改造操场”的处理结果。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明确的反馈渠道、严格的核查流程、强大的处理力度、及时的公开曝光,为公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强迫捐赠可以休矣!(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