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视频寻亲,让科技之光照亮团圆之路

2022/01/19 18:28公益时报 时言平

河南兰考男子李景伟手绘家乡地图,抖音寻亲成功

  临近年关,返乡的脚步陆续启程,似箭的归心都朝着家的方向,都期待着合家团圆的热闹。然而有些人,命运的不幸让他们或遭遇拐卖、或与亲人走失,面对眼前展开的无数条路,却只能陷入迷茫、独守悲伤。

  令人欣慰的是,这种悲伤和迷茫,正被科技的力量所温暖和照亮。近日,河南兰考的李景伟就通过抖音找到了失联已久的故乡和失散已久的挚亲,在虎年春节实现了团圆梦想。他通过手绘家乡地图的方式,通过视频向大家描述幼年记忆里模糊的故土印象,希望借助互联网找到回家之路。他的求助不仅被亿万网友看到,也被警方所关切,警方通过到云南实地走访,终于帮他找到了父亲(已去世),也找到了被拐到河南周口的母亲。

  寻亲之路,有希望相伴;团圆的故事,正频繁上演。“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人间温暖,有了视频寻亲等路径,不再是这些走失的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面向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近6年时间里,头条寻人已经帮助1.8万个家庭圆了团圆梦。这是一个令人无法忽视的数据,因为每次成功的背后,都承载着技术的创新、寻访的艰辛、温暖的渴求和团圆的美好。理解每个故事里的悲欢离合,方知这项义举是多么功德无量。

  互联网技术,拉近了人的距离,也凝聚了守望相助的热心。更重要的是,它真正让“人人参与”成为了可能,让许多“爱莫能助”的遗憾,变成了随手帮忙习惯。人类的悲伤并不相通,但像头条寻人这种基于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所做的资讯分发,却能让你即时知晓身边谁在求助。并且,相较于文字甚至图片,当事人通过视频亲口所言、当面描述,也让人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求助者的急切、更明朗地了解当事人的诉求。信息更对等、沟通更立体、互动更充分,解决问题的路径也就更具体、更清晰、更有效。

  透过这些视频寻亲书写的团圆故事,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科技向善向上的力量,能够看见技术创新下新的媒介形式在解决社会问题上展现的超高效率和无限可能性。这种力量,放在寻人上,照亮了无数走失者的团圆之路;放在疫情、水灾上,则为困境中的人们托举起希望。科技向善向上,从来都不是高蹈的口号,而是切切实实担起社会责任、回应社会所需和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我们更期待着这股向善向上的力量不仅能够照亮走失者回家之路,更能够帮助每个人走出困厄的泥潭,抵达向往的美好。

  生活有多少可能,现实有多少问题,科技就应该伸展出多少实现这些可能、解决这些难题的触角。这样的科技创新,才是改变世界的力量,才值得让人尊敬。如果技术创新只惦记着如何在几捆白菜、几斤水果上实现流量变现,光纠缠于如何利用人性弱点推动病毒营销,那么这样的技术创新和这样的企业,那么便是既侮辱了技术,也辜负了时代。诚然,技术需要靠市场来实现价值,但也应该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立足眼前和放眼长远,于技术而言,并非对立的存在。事实上,站在更高的格局去打开,科技所迸发的能量可能会远超我们的想象。(评论员:时言平)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