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慈善组织发展路径探索

2021/12/07 17:39公益时报 叶沈良

  慈善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是慈善力量强大的一个重要内容,慈善组织强大了,慈善捐赠和救助都会强大。慈善组织可以从横向、纵向和多向三个层面来加强建设:慈善的纵向组织主要是指各级向基层延伸的慈善组织,慈善的横向组织主要指各级慈善分会的发展,慈善的多向组织主要是指慈善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

  一、明晰慈善组织价值定位

  慈善工作的相关内容都需要慈善组织去推进、去落实、去完成。慈善组织是贯彻慈善法的主要力量,慈善组织能力的强大直接决定了慈善事业的发展。

  (一)贯彻慈善法规的主导机构。慈善法是慈善事业的行动导向,慈善法的贯彻实施需要慈善组织去推进,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发展坚强有力的保证。慈善组织的建设、慈善项目的落实、慈善志愿服务的推进等都是需要慈善组织作为行动单位的。慈善组织是贯彻慈善法的第一行动力量,是贯彻慈善法的主导机构。

  (二)传播慈善理念的主要组织。慈善理念是慈善工作的先导,是百姓慈善行为的重要思想引导,传播慈善理念是慈善组织的一个主要的内容。慈善理念传播的范围、力度直接决定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程度。慈善组织是传播慈善理念的生力军,也因此,慈善组织在工作内容的设计上,应把慈善文化与理念的传播看作是重要任务。

  (三)推行慈善项目的主体阵营。慈善项目是慈善组织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慈善工作的重要内容。慈善项目的调研、设计、规划、推进、落实,都需要慈善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有了慈善组织的行动,慈善项目才能够完整的落实到位,才能把慈善事业的框架构建得更好。慈善组织是慈善项目扎根落实的主体,只有把这个主体阵营建设强大,慈善的影响力也才更大。

  (四)联合慈善志愿力量的主力单位。开展慈善活动需要联合社会上的志愿力量,只有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把志愿者组织起来,才能够让慈善工作的内容落实得更好。慈善志愿力量的联合需要慈善组织的行动,慈善组织应该也能够承担起这样的重任。

  (五)建设慈善城市的主打部门。慈善城市的建设需要有个主打部门,这个主打部门应该是当地的慈善组织。在慈善城市建设中,慈善组织从慈善城市建设的框架、内容、力量动员以及建设达成目标,都需要慈善组织去努力践行。

  二、完善慈善组织培育机制

  慈善组织需要培育,民政部门是慈善组织培育的主体机构。完善慈善组织的培训机制才能更好地推进慈善组织良性发展。

  (一)培植学习课堂。慈善组织的培育需要学习阵地。慈善课堂,不仅仅是理论传授的课堂,更需要慈善实践的基地。在慈善实践基地的学习中才能更好地学习慈善的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

  (二)培训师资力量。慈善师资力量更需要慈善实践工作者去传播在中国慈善实践中获得的经验体会,推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三)培塑志愿品牌。从中国慈善组织培育的实践来看,良好的慈善服务品牌是慈善工作者需要的慈善培训内容。

  (四)培育公益机构。公益机构有慈善志愿服务的操作内容,有慈善项目的具体规划,公益机构还承担着传播慈善理念的重大任务。注意培育这样的公益机构,给这些公益机构提供更多的方便,能更好地推进慈善培训工作。

  (五)培优激励机制。优化慈善培训工作的激励机制,让慈善组织的培育有更强的生命力,应该给予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支持,提供更好的培训阵地及孵化基地。

  三、纵向发展基层慈善组织

  基层慈善组织是县(区)以下的各级慈善组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县(区)设慈善总会,乡镇设慈善分会,村、街道可以建慈善工作站。完善纵向的基层慈善组织,能够让慈善的温暖直接到达老百姓的身边。

  (一)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慈善组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老百姓身边的慈善活动使老百姓能够亲身感受到慈善的温暖。基层老百姓能够在慈善活动中感受慈善的影响,同时积极参加慈善活动。

  (二)广泛的志愿活动。基层慈善组织能够最快捷、最广泛地动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基层慈善活动有广泛的志愿队伍参与,这也是基层慈善组织强大生命力的一个重要保障。

  (三)广泛的公益热情。基层慈善组织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能够最方便地通过具体的慈善救助内容或者慈善项目激发公众的慈善热情。最基层的慈善组织最能够直接激发起慈善的力量和热情。公众的慈善热情在基层慈善组织的动员与号召下能够将项目实施到位,也能够让慈善事业的工作范围得到更好的扩展。

  (四)广泛的救助内容。基层慈善组织最能够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能够广泛地实施慈善救助,这个广泛不仅仅是慈善能力的广泛,也有志愿力量的广泛,更有慈善救助内容的广泛。从老百姓生活中的点点小事到遇到的特大困难,基层慈善组织面对面更容易发现,更容易精准实施救助。因此,培育基层慈善组织这方面的能力也是慈善工作落实到一线的重要内容。

  (五)广泛的慈善文化。基层组织在传播慈善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基层慈善组织应把传播慈善文化当做是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贯穿在慈善工作的日常活动中,让慈善工作有更大的生命力。

  四、横向扩大行业慈善组织

  县(区)、市以上的慈善部门可以更好地发展行业慈善分会,行业慈善分会更能体现行业特色、专业特点和个人特长。行业分会的建设可以让慈善志愿服务工作更精准到位。

  (一)注重行业特色。行业慈善分会更能发挥行业从事慈善事业的积极性,更能让慈善志愿服务有特色。相对于普遍性的、群众性的志愿活动,行业慈善分会可以强化行业工作特色,强化本行业的工作能力,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显示自身的优势,更能突出自身的服务水平,也更能完善志愿服务的各方面内容。

  (二)注重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点能让行业慈善组织有更大的能动性。

  (三)注重创业特长。行业慈善分会具有行业自身的特点,也有行业自身创业、创新、创造的能力。

  五、多向培育社会慈善组织

  慈善组织目前在中国发展的还不是很理想。在全国的社会组织中,慈善组织的百分比还很低,需要加强培育。

  (一)多向培育社会慈善组织。社会慈善组织与政府慈善组织的不同在于社会慈善组织发展的多元性。因此,应多元化培育社会慈善组织,而不是要求社会组织统一化建造,这样才能更好地让社会慈善组织得到良性发展。

  (二)多元强化慈善活动。社会慈善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是能够让其更好地从多元化的角度开展志愿活动,社会化的慈善组织有自身的特长,多元化的开展慈善活动不但能够丰富慈善工作,更能够多角度多方面服务于社会。

  (三)多点参与志愿项目。慈善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各方面的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慈善组织有很大的能量,可以根据慈善项目特点和受众对象发挥组织的能动性。在参与慈善项目落实的过程中,慈善组织的精准性和细致性以及奉献精神,是很能体现社会慈善组织能力的。

  (四)多样挖掘服务内容。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及慈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慈善服务的内容应该更加广泛。因此,在挖掘慈善服务内容方面更应注重多样化。

  (五)多彩提升慈善组织品牌。相对与官方性质的慈善组织来说,社会慈善组织的品牌建设更有特点,更具特色,也更个性化。在完善社会慈善大格局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个性化的慈善服务。培育社会慈善组织的服务品牌,树立社会慈善组织的工作典型,对引导整个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六、拓展慈善组织发展路径

  慈善组织在省、市、县层面都具有相应的组织架构,各级慈善组织应与民政部门紧密配合,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从慈善事业全局来看,中国慈善组织还需要大力完善。

  (一)强化慈善运行法律规范。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来自慈善组织本身的严格要求,更是遵循慈善法律的规范要求。慈善法颁布以来,各级慈善组织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建设慈善组织,强化慈善能力。随着慈善事业的进步,慈善法也在不断完善,慈善组织在遵循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慈善法所提出的法律规范,不断提升慈善事业的社会信誉度。

  (二)强化慈善组织工作能力。强化慈善组织的工作能力是一个重要工作内容。从慈善组织普遍情况来看,很多慈善组织的工作能力还需强化。而这需要政策层面的引导,也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更需要慈善组织本身的能力提升。

  (三)强化慈善志愿联通合作。慈善服务工作在平时可以通过个体化的运行和操作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在大的困难、大的风险面前,需要发挥慈善志愿的整体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融合慈善志愿的服务力量、加强慈善志愿的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四)强化慈善服务专业水平。提高慈善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水平是慈善组织研究和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一般意义上的扶老爱幼,到慈善法扩展的慈善服务范围,服务的专业水平需要不断提升。这个提升工程有政府主导的培训,有慈善组织本身的学习,有社会民众的需求。

  (五)强化慈善组织政策支持。在慈善组织的发展培育上,相关政策的完善还有很大的空间。从政策层面来说,需要各级政府不断研究推动,只有把慈善组织政策落实到位,慈善组织的良性发展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内容,只有把慈善组织建设好了,慈善项目的实施才能更加深入,慈善文化的传播才会更加有力,慈善力量才会更加强大。

  (本文为作者投稿,不代表《公益时报》平台观点。)

  /文

  叶沈良

  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