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案例·山东|文化建设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的玉景实践

2021/11/10 14:29公益时报 卢磊 孙春杰 刘静雯

  
  编者按:
  2020年12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指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近年来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提到了新高度。可以说,在服务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期分享的是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案例。
  一
  社区概况和基本背景
  玉景社区隶属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成立于2019年5月,辖区总面积0.53平方公里,居民3827户、7778人,是一个典型的油地融合城市社区。社区拥有室内文化活动场所1950平方米,室外文化活动场所1.6万余平方米。小区内拥有32支群众自发性文艺队伍,文化底蕴深,社区文化资源丰富。
  但是,玉景社区面临着与其他社区较为相近的普遍性问题。一方面,社区文化建设及其居民组织的泛娱乐化,文化内涵往往被遗弃,且公益文化、志愿精神作为社区文化的构成在行动上体现很不足,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热情不高;另一方面,各个文艺队伍之间联动较少,犹如一盘散沙,相对松散,整体性不足;再一方面,社区能够动员的居民相对有限,且大都在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中,但是其在社区治理和发展中的作用微乎其微,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很有限,其组织的公益性或者转型是特别值得探索的议题。
  
  具体做法和主要成效
  玉景社区紧紧围绕居民需求开展工作,注重文化建设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依托社区文艺队伍多元、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文聚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此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以此为基础,将重心放在引导社区文化带头人、骨干力量带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上,发挥带头人和骨干力量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属性和转型升级,共同为建设“油地共兴”和谐共融社区贡献力量。


“同心同盟,文润玉景”油地文化融合项目启动仪式

  (一)以文化建设作为切入点,用多彩活动和社区教育凝聚人心,形成了社区文化品牌,提升了社区文艺类社区组织的参与感和社区居民的获得感
  通过整合资金、场地和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和节日文化等系列共建活动,使充满活力与在地特色的社区文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得到进一步调动和提升。
  为发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作用,引领形成社区居民共同价值观,玉景社区打造了文化活动阵地“六艺馆”,以儒家传统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延伸出适合社区居民需求的“新六艺”(书、琴、戏、舞、乐、健),打造了“文润玉景”社区文化品牌。现在,社区成立了三十余支文体团队,开设了“新六艺”公益课堂,让爱好者找到“知音”、让闲暇者找到“组织”、让社区焕发“活力”。2021年以来引导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了5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社区教育,凝聚了社区人心,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新六艺“公益课堂之瑜伽健身

  (二)依托文化活动,挖掘和壮大文化带头人,培育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增强了不同团队之间的互动学习,储备和带动了一批内生性骨干力量和组织力量
  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吸纳新血液、新力量,扩大和拓展了社区文艺骨干队伍和团队规模。为了凝聚不同文艺团队的力量,发挥其各自优势和抓住关键人物,在社区党委统筹引领下,成立了“文化带头人工作小组”,做好人才汇聚、孵化培养、活动组织等支持工作。
  按照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东营市民政局等有关“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具体要求,玉景社区通过不断努力,挖掘能人骨干200余人,孵化培育社区文艺自组织32支队伍,培育发展了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文艺委员会”,增强了各队伍之间的联系互动和共同发展,逐步实现了社区文艺队伍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三)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社区议事协商,拓展了社区文化带头人和骨干参与社区建设的轻便途径,渐进式地引导和推动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依托“玉景文化超市”和“社区文化达人工作室”等平台组织,不断引导组织社区文化带头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而切入点从较为容易的参与形式开始,即对社区公共事务表达意见建议,这样就开始不断地培养其社区公共精神,关心社区公共事务,在不影响其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引导其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发展。
  今年以来,共计开展了20余次社区文化带头人共同参与的社区公共议题讨论会,通过多种形式的议事协商会议,协调解决了物业服务纠纷、公共环境卫生等难点痛点问题20余个,切实化解了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的急难愁盼问题,搭建起了良好的社区沟通与议事协商机制,不断引导居民从被动参加到主动参与,自治意识逐步提升。


社区文艺队伍带头人参与社区议事协商会

  (四)推动文艺组织公益化,回应社区公共议题,积极助推了社区难点痛点问题的解决,提升了社区自治共治水平
  针对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微项目,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开展了竞进拉练和社区发展治理优秀达人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提升了社区自治能力和公益氛围。
  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并引导社区文艺带头人及其队伍参与公益服务。玉景社区积极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从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做起,策划运作高质量的服务项目,包括“初心逐梦”合唱团认领小区红色楼栋长、“红柳地”管弦乐团认领小区义务巡逻队、“黄河佳人”女性文化交流中心认领绿植看护、雅韵女子学堂认领小微志愿调解、京戏班认领健身器材维护保护、钩织班认领社区食堂、太极拳班认领物业监督等。
  依托这些小微公益项目,玉景社区还在持续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支持,促进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转化,辐射更多居民关注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在提供社区服务、反映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营造浓厚的社区互助氛围和公益文化。
  三
  经验启示和发展思考
  文艺类社区社会组织是社区居民乐于参与的一类组织形式,其带头人和成员也大都是社区建设的潜在骨干性力量,动员其关心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并将其以组织化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发展,这是社区治理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社区动员的突出难点。整体而言,玉景社区实践探索的关键在于以文化人聚力量、转艺为益促治理。具体来说,我们认为其经验启示可概括为如下“三个结合”:
  (一)以党建引领与能人效应相结合,引领方向,凝聚合力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我国基层治理的重要特征和本色。玉景社区党委始终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握社区治理的方向,动员发挥好社区党员包括退休党员的模范作用,并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
  包括社区文化带头人在内的社区能人是社区自治和社区治理的宝藏。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其特长特点和自身优势,培育发展骨干力量并由其带动更多党员居民参与其中,社区建设也能越来越有力,并一步步地实现“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格局。
  (二)以文化建设和社区治理相结合,以文育人,推动治理
  积极发挥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的优势,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文化建设与社区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拉动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和共融,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遵循渐进式原则,循序渐进地引导社区文化带头人、社区社会组织从浅到深参与到社区各类公共事务,再以小微项目化方式引导其认领和参与社区治理发展,让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在老有所乐的基础上,也能够老有所为。
  (三)以需求为本与资产为本相结合,为民增能,释放力量
  社区建设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的基本原则,始终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方向,开展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这样才能得到居民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并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也需要优势视角下的资产为本原则,也就是说要从社区内的特质、资源、优势出发,不断发掘、培育和使用好社区能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文化特点等,并渐进式地培育社区公共精神,发挥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释放强大的内生力量。
  作者:卢磊,民政部培训中心双师型培训师;孙春杰,东营市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静雯,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书记。(本文为原创投稿,不代表《公益时报》平台观点)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