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紫荆雅园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与主要成效

2021/09/22 18:51公益时报 卢 磊 黎永妹

  新时代的社区治理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挑战。一方面,基层社区被各种行政事务所缠绕,无法抽取更多的时间精力回应各类社区治理和服务议题;另一方面,社区治理和服务需求呈现出愈来愈复杂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三大特点,且居民利益诉求表达的意识越来越强、途径越来越多,这使得社区治理困境重重。要寻求破解办法则须整合多元主体力量尤其专业力量的深入参与。

  基于这一时代背景和共同的治理理念,在通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紫荆雅园社区“两委”与北京通合行业建设参事服务中心合作推动社区自治共治的实践探索,重点从培训赋能、小微项目支持计划、线上平台建设和自治共治体系搭建等多维度切入,较快地形成了实践探索的具体路径和方式方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赋能营,助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骨干视野开拓和能力提升

  赋能培力是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组织以及自治共治有效推展的前提和基础。赋能营将社区自治实地参学、社区自治典型案例分享、小微项目设计与管理辅导等相结合,再加上街道层面的优才计划和定期培训,大大开阔了社区工作者的视野,不断优化社区工作者的治理理念、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取得了很不错的具体成效。

  一是借助参访学习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社区公共空间及其运营和维护,增强了社区工作者对于空间挖掘和不断赋能的意识和能力。在地社区居民骨干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组织的实践案例分享,使得紫荆雅园的社区工作者得到了不少启发并在社区小微项目中得以实践。比如借鉴共享工具箱的理念和想法,推出“田大妈杂货铺”,让废旧物品再利用并为居民们提供便利服务。

  二是通过具体的行动实践,将项目化的思维方式和便捷化的运作方式更深入地带入社区工作和自治共治中,每个小微行动计划都有相应社区工作者的陪伴支持,这样就同步实现了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含楼门长)、公益行动和社区组织的四重赋能目标,再加上社区“两委”定期为居民骨干、楼门长开展的团建拓展、法律法规学习等系列支持。这些陪伴支持让社区有心人更有力量地参与了社区建设和楼门治理,也更好地带动了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们的参与热情。

  三是对于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的日积月累式常态化增能和学习,促使紫荆雅园的社区工作者(尤其是优才计划成员)深化了对社工理念的内化外化和专业方法的应用尝试,让他们更善于用专业方法和创新手段解决问题。

  二、开展小微公益行动扶持计划,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和营造社区参与整体氛围

  居民和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需要拓展更多的机会、渠道、平台和载体,基于此便可以不断产生系列化学反应,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感和积极性,促使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整体氛围的积极转变。社区治理服务中使用小微公益行动计划的方式激发了社区居民、各个楼门的参与积极性,不仅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开辟了新渠道,而且提供了具体实在的资金支持和小微创意,积极推动微治理带来的大改变。

  一是协助各楼门、各队伍实现了从实际问题和需求(由社区居民骨干发掘形成的第一批需求清单及其对应的项目清单)出发而形成的小微公益梦想,引发和培育参与者的社区公共精神和责任担当,激发社区居民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这也切实解决了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中的具体问题和需求,比如垃圾分类宣导、红色教育传承、社区文明停车、留京人员京味年、楼门台阶改造、旧物新生杂货铺等。这不仅仅扩展了居民参与的渠道,更为社区建设增添了色彩,增多了社区建设的温暖故事。

  二是“小微行动支持计划”让更多社区居民(包括社区儿童)参与进来,实现了社区居民身份的转变(从问题提出者到方案设计者再到行动者),并在更大程度上让居民感受到参与感、获得感、归属感,同时也给各楼门、各队伍建立一种积极的竞争氛围,也就是争先不服输的竞争氛围”。这一反馈也体现了项目化运作方式内在机理的一种外部显现。

  三是在每一个小微公益行动的设计、实施过程中,都有专业力量的支持和社区工作者的陪伴,创意引发、方案优化、实施跟进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赋能能力和居民骨干、社区社会组织的参与能力,实现依托具体事务的“育人”目标。

  三、助力楼门自治队伍和社区自组织再发展,提升社区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水平

  楼门自治是紫荆雅园社区的一大特色和品牌。楼门自治队伍和社区社会组织一直是紫荆雅园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楼门长们、社区社会组织成员们在楼门治理和社区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紫荆雅园社区共有15支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均在不同程度上发挥着积极作用。疫情期间,更多社区居民看到了社区居委会的辛苦工作,并参与到具体行动中,已形成一支由200余人组成的紫荆雅园抗疫志愿服务队,可根据需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由退役军人构成的“初心”志愿服务队,在向孩子们传承红色教育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楼门自治是紫荆雅园社区的一大工作亮点,楼门长队伍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支队伍涌现出了一批社区自治能手和楼门大管家,他们在楼门自治、楼门文化建设、邻里互助等诸多方面彰显了强大的社区内生力量。

  四、开发“紫月HUI享”微信小程序,汇集共建单位资源并用其所长回应社区需求

  智慧化社区建设是信息相对发达时代的新议题。依托社区微信号平台,借鉴已有经验,开发出了能够简化和便捷化居民社区参与的微信小程序“紫月HUI享”,让居民每一个具体的参与行为都能够被电子化地记录和续存,引导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等以更加便捷化的方式参与楼院“自我管理”,实现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的信息化管理。与此同时,该小程序还承载着各项清单和资源平台的信息化呈现功能,目前线上已存入紫荆雅园10余支社区社会组织和近10家辖区单位的基本信息,可供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随时查阅。

  联动整合辖区内外各类社会单位资源并带动其参与了社区建设是紫荆雅园社区的另一亮点。比如与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京通医院合作,共同建设社区健康小屋,并形成每周二、三的持续稳定服务,使得社区居民更加便利化地享有健康服务,真正地打造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健康社区。再有与华夏银行等辖区单位合作为社区儿童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联合华联与企业商户开展包饺子活动并慰问社区困难老人,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不断赋能,增强其沟通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物业与居民间的关系,促成了物业公司从早期的不配合到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这一系列的具体举措大大地促进了各类辖区单位与社区两委的积极互动,进一步促进了合区商居融合。

  作者分别系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师、通运街道紫荆雅园社区书记

  卢 磊 黎永妹/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