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重庆:创建慈善之城的创新实践

2021/04/27 12:37公益时报 况由志

  创建慈善城市是有社会基础、经济基础和心理基础的,这是绝大多数人赞同的,这也是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的一个观点:做慈善,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公约数之一。我们在创建慈善城市这几年中有4点收获:

  一是全国慈善城市评选排位逐步提升。2018年重庆市慈善总会首次参加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排名第14位、西部第二,得分83.68,2019年评分也更进一步。

  二是慈善事业公信力提高。主要表现在捐赠额逐年增加,2016年到2020年9月,重庆市慈善总会一共募捐32.78亿元,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20年99公益日,重庆互联网募捐总额达3.35亿元,捐赠人次1186万人次,互联网募捐总额和捐赠人次均居全国第1位,其中,募捐总额是我们2019年99公益日募捐总额的2倍,捐赠人次是2019年的3倍。创建慈善城市,实际上提高的是公信力,提高公信力对募捐有极大的好处。

  三是普及了慈善文化。我们每年都举办“中华慈善日”活动,2020年“中华慈善日”捐赠金额一次就达到5.24亿元,其中有197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参与了捐赠。为了做好慈善城市的创建,我们还开展了一些基础课题的研究,举办了“互联网+慈善”论坛26期,培训了数千名业务骨干。我们举办了重庆中国慈善诗歌朗诵会,通过老百姓自己写诗、读诗传播慈善文化,教育社会。做慈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这有精神层面的。做慈善不光是做慈善的人给被救助者捐款捐物,实际上也是被救助者教育我们的一个过程。

  四是带动了慈善事业的全面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获得多种荣誉,慈善工作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慈善的知晓度不断扩大。

  在创建慈善之城中,我们主要的做法有几点:

  第一,热诚接受中慈联指导。重庆创建慈善城市起步晚,起点低,难度大,中国慈善联合会站得高、看得远、有理论、有实践,他们的指导针对性强,对我们支持帮助很大。我们合作编写的《重庆市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8)》,系统总结了重庆慈善事业的现状、经验、问题、建议。我们正在编写《重庆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想在这个基础上使我们实践的积累、经验的总结、理论的提炼、认识的深刻更上一层楼。

  我们今年互联网募捐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其中就有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功劳。一开始,我们市很多慈善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认真来听、来学、来传播中国慈善联合会的“互联网+慈善”网络培训班,这启发了我们去做视频、网络的培训,于是在今年形成了更大的传播量,培训得更深,培训的次数更多,效果也更好。我们也正在筹建重庆“互联网+慈善”发展研究基地网站,它实际上是我们今后一个平台的窗口。

  第二,虚心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我们向广州学习,广州设有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在慈善城市的创建和研究方面都很有成效,特别是广州创新的慈善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很有指导作用。此外,我们还组织庞大的中干队伍到成都学习,成都的同志手把手地给我们讲解创建慈善城市的经验和方法,使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们还到了陕西、河南、江苏、上海、内蒙古、深圳学习考察,学习了别人的做法、经验。

  第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重庆市慈善总会于2017年启动创建慈善城市,2018年首次参加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就进入第14名,2019年更进一步。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们快速地行动,总会领导靠前指挥,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在岗,做到了时时、事事有人管、有人办,完满完成了抗疫募捐的各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基础打得好,队伍建设得好,在抗疫当中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所以说做好事,做基础工作不会吃亏。

  第四,不断地开拓创新。近年来,重庆市慈善总会开设了互联网募捐、大病医疗救助基金、脱贫攻坚后期帮扶基金、社区阳光基金、助浴快车、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助推综合项目等六个创新品牌。

  重庆市慈善总会在创建慈善城市的过程中,有4点创新和实践体会。

  一是各级领导重视。我们的慈善城市创建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让我们既有动力,也深感压力。

  二是发动群众充分。首先是宣传工作要到位,慈善城市创建的工作,相当大的工作就是发动群众,用各种方法、各种方式去动员群众,让群众理解,让慈善城市创建的方式深入人心,全社会对慈善认同,然后得到各区县的支持,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积极参与。

  三是工作措施扎实。我们把慈善城市的创建纳入了总会的议事日程,落实到各个部室,与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同时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参与,组织大专院校、专家学者积极参加,我们从小事做起,做一件成一件,做一项就把它做好,做好一项再做一项。

  四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扶贫济困的需要出发,从力所能及的可能出发,从思想观念能接受的程度出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出发。

  当然,在创建慈善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难度很大,再加上重庆市地处西部,人力物力有限,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局限,创建工作受到很大的限制;二是政策支持的力度不够,慈善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协作配合,需要配套的法规规章政策的支撑,与先进城市相比,重庆市还有很大的差距;三是基础工作不够,在基础研究、基本制度、基础设施设备、基本技能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四是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在新时代创建慈善城市,不能照搬过去的方式方法,必须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用新的方式方法。

  未来我们将从四方面考虑,继续打造慈善重庆品牌:

  第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城市的创建中来。第二,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大力地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等市级部门的支持,争取各方面力量的协作。第三,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基础工作是我们的短板,还要不断加强。第四,要改进方式方法,从实地做起,不能搞形式主义。

  (据《善城》杂志)

  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况由志/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