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陈开枝的扶贫故事: 24年帮助6万多名贫困孩子走出大山

陈开枝与孩子们在一起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前夕,陈开枝再次踏上从广州到广西百色市的动车,参加当地的扶贫活动。

  陈开枝曾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从1996年第一次踏上百色的土地,便开始投身当地扶贫事业,此后24年共赴百色114次,助学引资累计4亿多元,扶持全市6万多名困难学生。

  如今,他已经80岁,也是百色市荣誉市民,依旧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四处筹措资金。他说:“生命不息,扶贫不止!”

  在最近公布的广州慈善榜上,陈开枝获选2020年度“特别致敬慈善人物”奖。

1998年正月初五,陈开枝再次来到百色,当时很多人还住在茅草屋

  为百色孩子,到处募捐

  2020年10月12日下午3时许,从广州出发的动车D3822在百色站停下片刻。历经5个多小时,刚满80岁的陈开枝从车厢走出来,和过往113次扶贫考察一样,紧接着乘车向西北行驶182公里到达广西最偏远的县城,此后辗转回百色市区,见证百色祈福高中、民族高中文秀班的开班典礼。

  这是为纪念黄文秀开设的助学班。在百色,几乎没人不知道“黄文秀”。1989年,黄文秀出生在贫困的百色。直到1996年,百色仍有3.6万名儿童失学辍学。同年,中央决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广州对口帮扶百色。

  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因此与百色结下不解之缘,轰轰烈烈开展扶贫工作,在引资助学上更是下足功夫,推动了祈福高中等学校的新建,成立了百色教育基金会,每年多次走进百色扶贫考察,带动社会多方开展捐助活动。

  “黄文秀就曾作为先进分子接受嘉奖,得到教育扶贫资助,就读于百色祈福高中。”陈开枝在开班典礼上回忆道,后来,黄文秀考出大山,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又回来建设家乡,投身扶贫一线,帮助更多人走出大山。

  然而,2019年,黄文秀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因一次山洪灾害牺牲。为了弘扬文秀精神,百色市委决定开办文秀助学班,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承办。2020年6月,百色教育基金会决定在10年内举办100个文秀班,覆盖所有百色县市区中学,招收品学兼优、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给予每人3000元资助,传承黄文秀的精神。

  开办助学班的钱从哪里来?陈开枝站了出来。不久前,他去梅州调研,看到一广州企业在当地捐资上亿元,刚好认识。“当时我就电话说,回来见一面,你们做的这个事很好,感谢你,但是我手头上有个更好的公益项目。”

  说罢,陈开枝回来就拜访企业家许应裘先生,敲定了为文秀班资助500万元。陈开枝说:“募捐也要用心用情,我已经备好方案,去向更多企业拜访,讲述黄文秀的故事。”

受助人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

  看见了,回不过头去

  在陈开枝的牵线搭桥下,不到4个月,已落实10家企业捐款1300多万元创办12个文秀班。

  实际上,带动企业家前往百色捐款这事,他足足做了24年,去百色,也足足去了114次。出生在粤西云浮的一户贫苦农家的陈开枝,饿过,苦过,但一直努力读书,获得念华南师范大学的机会。为确保他读大学,全校教师还捐款捐物。

  善意在早年埋下伏笔。直到1996年的冬天,陈开枝正在日本招商引资,接到电话得知要前往百色商谈扶贫工作,立马搭乘飞机出发,从东京到香港,香港到广州,从广州再到百色,从城市到山里,“那种反差太大了”。

  百色大山环绕,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是“吃饭不上桌(没粮食吃),睡觉不上床(没被子盖),孩子不上学(没钱读书),住房八面来风(茅草房)”。他想起邓小平南巡时提到的“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此后走访调研,“头十次去百色,都是流着眼泪离开”。

  1998年正月初五,陈开枝再次来到百色,走进一个茅草屋,两个孩子发高烧,没钱治病,更没粮食过春节。前往的一众人立即凑了2700元给这家人应急。再后来,他的十个春节,都是在百色跟老百姓一起过,“希望至少给到当地人一丝关怀”。

  也是那段时间,陈开枝带着扶贫干部们解决老百姓温饱和住房问题,移民搬迁、劳务输出等多项扶贫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引进20多家企业投资12亿元在百色兴业,促成广州帮扶广西建成200多个项目。1998年6月,百色未解决温饱的人数从63万降到了13万。

  但走过许多地方,陈开枝认为,扶贫须先扶智,扶智须先扶教。长期以来,百色只有一所重点高中,全地区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为20%。从1998年到2005年间,他发动海内外爱心人士捐资近3亿元,新建、改建242所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其中亦包括发动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捐资近3000万元援建的百色祈福高中。

  一所所新建的学校,圆了一大批穷孩子的读书梦。

  生命不息,扶贫不止

  2005年3月,陈开枝年满65岁退休了,那时他已经去了百色50次。

  大家说:“老人家可能不会再来了。”陈开枝公开说道,“我和百色人民结下深厚的情谊,我永远热爱这块红土地,只要健康地活到85岁,我一定再来50次。”他说:“我筹不到大款,就筹小款,哪怕我每年拿出3个月的退休金也可帮10个穷孩子。”

  实际上,陈开枝的筹款能力丝毫不比前十年差。2012年,出于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考虑,他建立了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担任名誉会长。如今,他已助学引资累计4亿多元,扶持全市6万多名困难学生。

  2017年8月,陈开枝提前8年实现了100次到百色的诺言。有人问他:“以后还会有101次吗?”他身旁的老伴回答道:“陈开枝已经把扶贫当作终生的事业,‘生命不息,扶贫不止’。”“陈开枝到百色是第二个100次再出发!”

  也是长期的深入调研后,陈开枝发现:百色12个县(区)有孤儿、事实孤儿和重度残疾家庭及因大病、大灾、大的意外事故致贫家庭的孩子近5000人,“我和百色教育基金会商量,保证这些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扶持到底”。

  此外,陈开枝认为,边远山区的教师是否安心从教,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根本问题。为此,他和百色教育基金会商量设立奖教基金,奖励边远山区的教师,让他们安心工作。至于现在,陈开枝的又一工作重点,则是文秀班。

  “文秀班的孩子都来自贫困的家庭,他们不能把贫困当成包袱,而是当作激励发愤图强的动力;光学习好不够,还要有好的精神情操,文秀就是最好的榜样,在文秀班传承文秀的精神,孩子一定会成为很好的建设者。”他说。

  【对话】

  问:如何看待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

  陈开枝:有的人容易理解为到了2020年中国就没有扶贫任务了,觉得扶贫工作一劳永逸,其实这是个误解。任何社会都存在相对贫困问题;社会也是动态的;而贫困标准也可以提高。我们那么大的国家,扶贫工作没有了,绝不可能。而且我们现在关注了农村的情况,但很少关注城市也有相对贫困人口。未来,我们既要思考农村的问题,也要思考城市的问题,思考社区的工作怎么做。这个工作是永无止境的。

  问:你个人目前主要关注哪些领域?

  陈开枝:我始终是集中力量搞教育,只有教育可以解决代际贫困。没有文化,拿着米、棉胎养人,永远养不完,但有了知识和技能,不但可以养自己,也可以养别人。作为社会力量扶贫,我们还是关注困难的孩子的读书问题,但这里面可以分不同的类别,有孤儿的、有贫困的、还有留守儿童,需要不同的方法解决。

  (据《善城》杂志)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