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20中国公益年会︱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汇聚微小力量,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为了全面展示2020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图景,探讨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年会邀请来自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分享和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不同主体在公益事业中的行为和价值。

  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以“汇聚微小力量,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我们每个人生活当中每一点每一滴都可以和公益发生关系,我们有幸这几年打造了轻松集团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通过平台分享、感受公益和实践公益。

  公益参与者,微小力量凝聚至善大爱

  轻松公益2016年成为民政部指定的首批慈善组织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在凝聚社会爱心做公益这一块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9年全年,20家互联网公募平台发布互联网募捐信息2.3万条,获得超过百亿人次的关注和参与,网络募捐总额超过54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70.4%。近3年来,中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这说明科技在公益实践过程中给所有人参与和奉献提供了有效的推动。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大的平台比如腾讯公益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九九公益日,用配捐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公益,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

  2018年4月份,日本NHK电视台曾经报道报道了一则消息,一个白血病小孩到北京来看病,因为家里穷没有钱,通过我们的轻松筹平台几天的时间募集了治疗善款,帮助小孩解决了大病救助的问题。我们国家科技的发展和民众爱心的凝聚已经到了国外媒体关注的程度,这是我们非常可喜的成绩。

  2019年4月份,大凉山火灾的时候,我们快速联合基金会发起一个募捐,当天就募集了450万元,有效支援了当地的防灾建设。这个项目有近17万爱心人士的参与,这450万都是普通百姓一块、五块、十块钱捐出来的。

  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也跟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一起做了很多抗疫的公益行动。1月23日这一天发起的募捐,大概几天的时间,华侨公益基金会就通过我们的平台募集了近800万元。

  这些数据说明,公益大家都可以参与,轻松公益平台给大家提供了参与公益的机会。

  公益的受益者,行善是一种轮回

  参与公益之后如何回馈呢?我们打造了一个轻松模式,我们是科技公司,通过探索摸索出了涵盖事前保障和事后救助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

  我们深深地感觉现在的大病救助是事后的救助,如果事先关注自己的健康,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就会减少事后的救助,也是一种公益的付出和贡献,所以我们现在做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让人少犯病,少得病,得小病,得了病能够得到迅速的康复,帮助爱心人士能够有健康的身体。

  有数爱心人士在轻松筹奉献了爱心,于是,在年初抗疫过程中,我们为全国人民提供400多万份新冠赠险,提供了一系列免费的健康服务,时刻关注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让他们在参与公益的同时也获得回报。这一举措获得了300多个品牌的响应,也给疫情期间的民众和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送去了安全的保护。

  另外我们跟华侨基金会发起了轻松筹病房图书馆、爱满之屋等公益项目,为贫困的癌症患者家庭建设一个关爱的空间,让他们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捐出了几百万册图书和几千辆公益图书车,让住院的孩子能够吸取一些知识,增加一些精神能量,支撑他们抗击病魔。

  针对公众对互联网捐赠善款的用途和信息透明存在的疑问,我们在2017年首先利用了区块链技术,让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份钱的去向和用途能够通过我们区块链技术去追溯。

  公益的传承者,传递每一份不动声色的爱与感动

  就在今年的123轻松筹公益盛典上,我们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潇影集团推动了善济病困工程,潇影集团也表示将电影《半条棉被》每张票捐出一定金额给到慈善总会,帮助贫困地区大病的百姓。

  传承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联合艺人、明星,一起扩大公益的传播声量,让关注他们的人一起来加入到公益的事业里。我们的123轻松公益盛典就联合了数百位明星共同参与,来传播爱的力量。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了推动社工队伍的人才建设,我们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公益时报》等一起打造了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建设项目,希望通过社工一起把公益项目推广到全社会,我们要让人人可公益发展到人人参与公益,让人人通过自己的指尖随时把自己的那份爱心奉献出去。

  轻松集团自成立之初就汇聚了无数的爱,经过六年的不断探索,我们在专业度、专注度和执行力都有目共睹,成为了互联网公益行业真正的领军企业。

  我们想通过爱心人士聚合小爱成大爱,聚沙成塔,聚水成河,搭建起公众、媒体、明星、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各方合作的桥梁,推动我国“健康扶贫”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同时,继续做好公益的“参与者”,帮助更多的“受益者”,带动更多的“传承者”,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实现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的使命。

网站编辑: